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新型合作医疗的财务管理
    论文关键字:合作醫疗 财务管理特点 有效措施
    论文摘要:新型合作醫疗作为我国醫疗体制的重要部分,对我国的醫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有着极其深刻的作用,本文根据作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对合作醫疗的财务管理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对其有效措施进行了阐述。 
  引言 
   
  总体来说,有效地进行合作醫疗的财务管理,对于新型合作醫疗制度的建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健全的有效的合作醫疗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相关财务管理,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醫疗保健制度,对我国的醫疗体制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合作醫疗的财务管理的特点一般来说,新型合作醫疗制度的主要特点,也是确立合作醫疗财务管理基本原则的基础 
   
  1.积极性较弱 
  由于原有的农村合作醫疗体制,在经过一系列不足的操作之后,物质基础遭到极大的破坏,农民积极性也遭受了十分严重的打击。同时,由于前些年农村的农业生产力水平还很低,收入水平有限,同时,由于过去国家的国家财政够重视,相关的农村合作醫疗的投入资金极其有限,这些都造成了农村人口参加农村合作醫疗的积极较弱。合作醫疗作为农民群众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醫疗保障制度,便成了解决农村居民疾病醫疗与保健问题的主要依托。因此,合作醫疗是农民创造的,也为农民的健康服务,从而主要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 
  2.集中性较差 
  简单来说,由于农村经济的基础性决定,农村合作醫疗制度的层次较低,合作醫疗的内容较为简单,以村为基本核算单位,以个人为主要缴费对象举办合作醫疗是近期内农村办醫的主要形式,合作醫疗资金必然广泛分散在各个行政村,由各个行政村具体负责合作醫疗资金的日常管理,只有合作醫疗制度推广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推出较为科学合理的农村合作醫疗的制度。 
  3.自愿性突出 
  农村合作醫疗制度,根本的任务就是满足广大农民对醫疗保健基本需求的保健制度,实质是上群众的互助互济,它从一开始就强调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实施效果引导以及群众相互影响等来吸引群众参加。 
   
  二 合作醫疗的财务管理的措施 
   
  1.有效的平衡收支 
  首先,作为合作醫疗的重要物质基础,合作醫疗基金收入对于合作醫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管理单位在没有取得基金收入以及相关财政补助以前,不得私自批准办理农村合作醫疗的减免事项,这也必须作为农村合作醫疗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切实落实下去。其次,在农村合作醫疗组织中,必须确保抚育每个村民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无论合作醫疗的内容是联办还是独办合作醫疗,在主要缴费主体未按规定进行资金的缴纳,主要是指行政单位,或者缴费个人未按规定履行缴纳合作醫疗基金义务的,均不得享有合作醫疗减免醫药费用的权利。最后,一定要坚持先收后支的原则,这也是促使缴费主体足额按期收取合作醫疗基金的根本保证。

而且,由于合作醫疗基金筹集标准的高低、基金收入情况以及农民群体健康状况将直接确定合作醫疗合作程度的高低以及范围的大小,因此,以上两个因素应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在原有的合作醫疗制度中,片面的为提高农民积极性为减低合作醫疗基金标准,盲目的提高报销比例的不切合实际的做法要予以避免,防止出现财政收支过分投入的现象的发生,要切实做到量入为出,将此作为合作汉疗财务管理,特别是设计合作醫疗财务管理制班时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这才是能够积极取得群众信赖,增强合作醫疗经济实力的一条必要措施。 
  2.合理的资金筹措 
  作为合作醫疗的基本内容,相关的合作醫疗的资金筹集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的稳定性,合作醫疗基金筹集情况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合作醫疗保健制度能否巩固和发展。因此,合理的进行资金筹集对于创造一个和谐的合作醫疗经济环境,巩固和发展合作醫疗至关重要。要做到合理的进行资金筹措,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筹集资金的最低限度,要能够满足广大农民对醫疗预防保健的基本需求,这也是推行合作醫疗的宗旨;筹集资金的最高限度,应切实考虑农村现实生产力水平,切实考虑广大农民经济承受力,这也是举办合作醫疗的社会基础。通常来讲,农村合作醫疗的资金的收取应不高于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半成,而且这部分应由集体和个人共同负担,当然这一标准也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相应提高上述比例,各级财政也应及时的将资金落实到位,避免资金投入的拖欠问题。 
  3.科学的监督管理合作醫疗 
  作为一项公益性的集体福利事业,直接影响了广大农村人口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各级合作醫疗的财务主管单位,应该充分体现依法办事、安规办事的工作思想,提高科学管理的意识。在实际的工作红,应将农村合作醫疗基金的收支情况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欢迎各界监督,并对财务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广泛的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地进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改进和完善,以取信于民。同时,各级行政管理单位都应积极建立合作醫疗管理机构,科学的配备相关的管理人员,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应对对下级合作醫疗资金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实行财务监督,通报收支情况,并进行抽查,分析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解决办法,以强化财务管理。 
   
  三 结语 
   
  合作醫疗作为我国基本醫疗形式,对我国的卫生醫疗事业的快速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醫疗管理单位,应有效地进行财务管理,积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制,为合作醫疗的有效开展和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杜静哲,改革公费醫疗的财务管理,辽宁财税,1998 
  [2]储祥娟,改革公费醫疗财务核算制度初探,抚州师专学报,200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风云 [标签: 合作医疗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新型逆流式露点蒸发冷却器的分析研究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