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如何加强通信业的财务管理
论文关键词:通信业 财务管理 精细化 核算
  论文摘要:本文对通信业实行市县财务一体化,对分公司所有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实性、正确性、有效性进行全面监督,可以明显改善经营环境和加强财务管理,合理使用资金,促进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障通信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  
   
  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财务管理直接影响企业乃至集团的健康发展,社会经济在发展,企业环境在发展,企业经营模式、工作模式都在随着世界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也不例外,原来的那种粗放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可能在适应企业的发展步伐,已经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一个健全的,完善的,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正如我国国有企业海尔集团一样,10多年来,海尔在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中,奇迹般得将业绩翻了几十倍,这其中就与财务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海尔的精细化财务管理体系是海尔做大做强的两大法宝之一,使得海尔集团获得长足健康的发展。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首先要完善企业的绩效考核与内部的评价体系,把财务的考核指标与绩效的考核指标紧密相连;其次是通过制定分析制度,定期进行财务分析,运用先进的计算机分析技术,提高分析质量,为企业的领导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通过这种严谨的财务分析,来发现财务存在的问题,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再次是预算管理,企业成本费用的预算管理要科学化、合理化,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规范并约束企业的经营行为与企业的投资决策,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为企业获得利益的最大化。Www.11665.coM会计委派制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内部财务的规范有了一种制衡的作用,分析和实践证明,会计委派制有利于发挥会计人员做好会计工作,会计委派制有利于充分发挥会计工作的反映、监督和促进作用,会计委派制有利于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尝试在公司推广这种会计人员的统管统派将是一种不错的尝试。通常情况下企业财务的日常资金管理分不清是由财务人员管理,还是有会计人员管理,财务属于会计管理,会计属于领导管理,局面实在是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的作用已经发展为企业的核心利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存压力使得企业转变过去陈旧的观念,财务管理也是如此,企业的发展与国际企业现代化管理接轨,企业财务的深入改革,会促进我们的企业健康发展。 
  一、实行地(县)市统一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1)根据通信部门实行公司化运作的需要,结合通信企业全程全网、联合作业的特点,制定出合理的、统一的通信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实行地市通信分公司、县通信分公司统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来尽可的利用企业自身资源,在降低企业运营成功的基础上,深化通信行业的财务体制改革,使得财务管理体制更加统一。 
  (2)地(市)县实行统一财务管理是将建设资金,经营规模等有效的集中起来,促进通信业得健康发展的必走之路,统一的财务管理是建设通信网协调发展的核心需求。 
  二、建立健全分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 
  财务一体化管理的健全与完善有利于分公司的控制与管理,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各地分公司财务部门严格按照内部制定的制度执行,明确分公司财务岗位的职责,具体事务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提高财务的核算与分析能力,确保会计业务的分析数据准确,通过这种完善的工作计划,提高企业的核算水平,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通过合理科学的业绩考核制度来规范分公司的内部管理。 
  三、强化地(市)公司对各县分公司的财务管理职能 
  县分公司报帐时,实行会计审核,分公司核算,领导审批,在确保各分公司的费用合理的情况下,认真分析其财务的数据,做到分公司财务管理的只职责明确,职能清晰。 
  (一)帐务处理流程 
  分公司财务部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相关配套财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分户建帐,集中核算,正确合理地使用会计处理方法,严格按帐务处理流程操作。着重强化事前监督,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 

  (二)财务支出 
  审核财务支出合理性与真实性是分公司财务部门的权利和义务,分公司财务部门一定要按照国家的制度及总公司的相关规定进行严格的报销凭证审核,对存在不真实的凭证或资金乱用等现象,分公司可以直接拒绝,这是分公司财务职能的权利,这有利于保证企业资金的合理配置与高效使用。 
  (三)收入核算程序 
  分公司财务部每月25日根据计费帐务中心提供的各县分公司的“通信业务收入报告表”及各单位汇总上报的现金收入表汇总收入,根据业务部门提供的有关原始单据及业务流程不定期到各分公司进行检查,加强稽核工作,严禁截留和转移收入,控制好收入管理的各个环节,防止收入的跑、冒、滴、漏。 
  (四)工资核算 
  地市分公司负责统一对县分公司的工资进行计提与核算,实行月效绩工资,充分调动县分公司增收节支的积极性。 
  (五)成本费用支付程序 
  分公司在公司正常的费用支付程序上要按照总公司制定的制度进行操作,分公司有着一定数量的备用资金最为公司正常运行随时支配的资金,分公司严格审核这部分资金的流向及使用情况,按照月份给县级分公司专用账户汇款到银行账户。 
  (六)银行帐户的管理 
  县分公司根据地市分公司要求在县局所在银行开设“收入专用户”和“备用金专用户”银行帐户。“收入专用户”是县分公司营业收入资金的专业帐户,不能用于支付成本费用资金,县分公司实现的所有现金收入必须全部通过该帐户实时划转至地&市’分公司。“备用金专用户”用于地市分公司向县分公司拨付备用金,日常收入款项不得存入该帐户。 
  参考文献: 
  [1]覃红萍.新形势下的邮政企业财务管理[d].2006 
  [2]朱锦亮.通过财务集中模式加强电信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初探[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下半月刊),2008,(2)_2 
  [3]蓝翔.浅议通信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j].科技资讯,2010,(1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孟昭莉 [标签: 通信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