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企业财务管理网络化的障碍及应对措施探析
论文关键词 财务管理 网络化 信息技术
  论文摘 要 财务管理网络化是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网络化存在着认知障碍,也面临着安全隐患和人才瓶颈。为此,我国企业需要从正确选择财务管理网络化软件、加强财务管理网络化技术维护、建立财务管理网络化风险防范制度以及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等方面来予以完善。  
   
  财务管理网络化是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最大的一次变革浪潮,它作为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次重大进步,它将现代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技术有机结合,代表了21世纪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它的产生标志着一个新的财务管理时代的到来。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网络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网络化还存在很多障碍迫切需要进行克服。本文拟就此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一、财务管理网络化的含义与特点 
  财务管理网络化是基于interner/intranet技术,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一体化,支持电子商务,能够实现各种远程操作(如远程记账、远程报表、远程查帐、远程审计、远程监控等)和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能够处理电子单据和进行电子货币结算的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管理网络化具有如下特点:(1)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在企业经营的供应链上,每一个业务活动的产生如果伴随着财务信息就必须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业务流程,实现与业务的协同。WWW.11665.cOM(2)动态核算与在线处理。财务管理网络化可使得会计核算从事后的静态处理发展为事中的动态处理,财务监控从间歇性的监控到实现持续性的监控。(3)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结算。财务管理网络化将使会计介质继续发生变化,更多的财务信息将会电子化,将进一步促进财务运作的速度和效率。(4)实现远程操作。实行财务管理网络化后,集团总部与下属的子公司之间可以实现远程处理业务、远程报账、远程报表、远程查账、远程审计、远程仓库数据查询、远程销售记录查询等业务。 
  二、企业财务管理网络化的障碍分析 
  第一,财务管理网络化面临认知障碍。当前许多企业未能充分认识财务管理网络化系统是一个企业管理系统工程,而仅仅视其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工程,以致实际应用中既没有立足于企业管理创新,也没有把应用财务管理网络化与深化改革、管理创新、应用其他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为作用。 
  第二,财务管理网络化面临安全隐患。财务管理网络化使原来单一会计电算化系统中的会计信息变成一个开放的大陆,而会计业务的特点又要求其中许多数据对外保密,因此,安全问题就成为财务管理网络化倍受用户关注的问题。在现今黑客猖獗的情况下,仅仅通过文件加密,不能有效避免信息的泄露,如何做到财务数据在网络上安全传递,是软件商最为注意的问题,也是用户倍加关注的。 
  第三,财务管理网络化面临人才瓶颈。财务管理网络化不仅仅是对财务软件的简单升级,它带来的更是财务管理方式、管理理念和方法与工具的变革。财务工作已变为一项高技术工作,它不仅需要财务人才、计算机专门人才,还需要既精通会计又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而企业目前财务人员的现状是学历层次较低,知识结构单一,一般财务人员较多,高层次财务人才缺乏。 

  三、企业完善财务管理网络化的对策建议 
  第一,正确选择财务管理网络化软件。财务管理网络化软件所具有的传统财务软件无法比拟优势功能,促使它成为更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首要选择。但由于企业的规模、实力以及自身的需求各不相同,企业必须选择适合的财务管理软件才能实现财务管理网络化的应用。财务管理网络化软件的取得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企业自行构建,它主要适用于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二是asp模式,它主要适用于中小企业;三是外部代理,这种模式不适用于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如果采用这种模式,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 
  第二,加强财务管理网络化技术维护。要从技术和法律上为它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抵抗来自系统内外的各种干扰和威胁。在技术上加强对网上输入、输出和传输信息的合法性、正确性控制,在企业内部网与外部公共网之间建立防火墙,并对外部访问实行多层认证。在法律上建立电子商务法律法规,规范网上交易、支付、核算行为,并制定财务管理网络化准则。 
  第三,建立财务管理网络化风险防范制度。一是建立系统防护制度。操作人员必须严格的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财务管理系统,各自使用和管理职责范围内的硬件设备,不得越权使用、也禁止非操作人员使用。二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系统投入使用之后,原系统的所有程序文件、软、硬件技术资料应作为档案进行保管。三是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用户权限分级授权管理,明确用户的岗位职责和权限。 
  第四,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一方面企业要顺应市场的竞争,要引进高层次会计人才。另一方面为适应时代要求,必须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现有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主要是改善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提高财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财务人员的外语水平,培养熟悉科技与管理知识的复合型财务人才。 
   
  参考文献: 
  [1]唐丽.浅议知识网络时代的财务管理.现代商业.2010(6):121-122. 
  [2]王润涛.集团公司的网络化财务管理.现代商业.2010(20):38-3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雪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网络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