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摘 要:财务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重要经济管理工作。随着部门预算的实行、政府采购的深入、国库集中支付的推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另外,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于财政资金,这也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不仅需要满足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的要求,还需要满足财政和社会的要求。所以,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多样化、复杂化。故对新财政体制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对策进行探讨,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防止腐败等都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财务管理
        一、相关概念内容解析
        行政事业财务管理所指的行政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各部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党派群众团体、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局等,事业单位包括工业、交通、商业、农业、林业、水利、文化、教育、卫生、科学、计划生育、体育、广播电视、民政所属事业单位等。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管理等,具体包括合理安排预算资金,加强国家财产和财务收支管理,制定并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开支标准、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www.11665.cOm其目标主要是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厉行节约,量入为出,降低行政事业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其任务是合理编制预算,统筹安排,节约资金,以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定期编制财务报告,如实反映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并进行财务活动分析,以促进其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特点
        (1)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资金投入的主要目的是维持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促进其社会公共职能的顺利开展,以确保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
        (2)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是不能清算、转卖或者倒闭的,因此也不存在企业财务管理意义上的所有者权益。
        (3)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不以本单位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责任,其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财政及其他资金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确保本部门所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的实现。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1.政府部门管理职能转变的需要
        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单纯依靠政府已满足不了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提高的需要,只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建立自我发展的机制,才能得到良性发展。因此,行政事业单位要转变理财观念,创新财务管理制度,为行政事业单位真正成为市场主体,降低成本,合理配置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2.融入国际先进理念的需要
        根据国际惯例,非营利组织单位除了接受政府部分财政补助款外,其主要经费来自于自身经营所得,这在客观上要求非营利组织单位加强经营管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创新会计制度,逐步建立管理型的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经营管理方式和手段,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注重运用经济手段进行管理。
        四、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1.明确“政府经营”目标,形成具有自我优化功能的财务循环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建立一把手宏观调控和监督、总揽财务但不主管财务的理财机制,单位党政一把手不得亲自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查,同时各单位必须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单位会计机构和人员配置。会计、出纳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必须明确分工和职责。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单位财务内部审计和控制制度,实行监管分离,规范本部门内部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在此基础上,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会计信息质量和执行财政财务政策法规情况进行务实有效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从严处理。

       2.推行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措施
        为适应新财政体制,应改变传统的工作做法,推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信息化建设主要有对基础数据的处理、加强基础数据的资源共享、财务处理软件的开发、文档管理的开发等内容。所以,积极探索设施的共建、资源的共享,充分利用电脑和网络资源,在确保各部门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对提高行政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引入社会监督,强化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评价
        现阶段,我国学习西方国家的做法,在金额较大的支出中实行了跟踪问效制度,通过单位自评、主管部门评价、财政部门评价等方式对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监督,这有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改善。但在现行的绩效评价体制下,并未引入社会公众等外部评价者,还是属于资金使用效果的内部评价,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跟踪、问效。应建立包括社会公众、相关领域专家、资金使用部门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实现对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外部监督,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最大化,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较好地履行其承担的社会职能。
        4.建立国有资产的损失追究制度,对体制上的障碍加以克服
        各单位要尽最大可能设立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专职资产管理人员,要坚持责任到人,克服多头管理的弊端。各个监管部门要明确职责,统一管理,将资产管理纳入相关考核目标,根据职责进行划分,建立国有资产的管理责任制度以及损失追究制度,对责任意识加以强化,定期进行资产清查盘点,保证财、证、卡、物四相符。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确保制度落实到实处,形成良好的制度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体制上的障碍要加以克服,深化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府公共管理职能要与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能相分离;坚持义务、权利以及责任相统一,做到管资产、管人、管事相互结合,实施分级管理。
        5.积极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保证财务管理科学、高效
        通过会计集中核算,改变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和会计业务处理程序,可以强化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行政事业单位腐败,杜绝铺张浪费现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的方式以资金控制为目标,以加强财务收支监督为重点。可以成立会计结算中心,以高效理财为取向,将所有账户及会计业务处理权集中到会计结算中心,进行统一核算和管理,力求核算、管理、监督成本最小,效率最高。
        6.完善财务分析
        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财务分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财务分析主要侧重于财政资金的使用分析上,使用预算完成率、预算拨款增长率、公用支出增长率、人员支出比率、专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经费结余率等财务指标,来评价行政单位的财务开支及预算执行情况。
        7.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作为各项财务制度和工作的具体执行者、操作者,且由于财务应具有的专业性,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体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财务监督日益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财务人员的独立性成为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的关注焦点而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财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求财务人员不断更新认识,并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第一,在财务队伍中普及法律知识,强化财会人员的法律责任。第二,加强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第三,加强会计核算,提高会计基础工作水平。第四,实现会计电算化。第五,加强培训,抓好继续教育;第六是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参考文献:
1.试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刘智丰.企业家天地.2008.8.
2.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检查方法财政监督 .2008.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自愿 [标签: 单位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论政府行政管理相关问题探讨
    企业行政管理与企业发展研究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深化盛泽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
    机关车队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