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酒店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成本控制问题分析
论文关键词 酒店 财务管理 成本控制 问题分析
  论文摘 要 自古以来,酒店就是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无论那个时代都有酒店存在的身影,但是不在哪个时代,酒店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盈利。而盈利中最关键常见的就是成本的控制。在同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成本控制的越低盈利就越多,所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有关成本控制的问题就一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文就酒店财务管理中的成本问题进行了分析。  
   
  我们很清楚的知道,一个酒店的经营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耗费的过程,所以追求控成本控制,让收益达到最大化是酒店管理的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也是加强财务管理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一个酒店的经营我们基本可以分为三大块:一、餐饮;二、客房;三、能源消耗。这三大块如果按照原材料进入酒店的先后来计算的话,我们也可将之分为:采购、加工、人力和能源四个成本类别。一个酒店的成本控制基本就是这几个方面。其中采购作为酒店经营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成本控制的最重要的一项。无论是餐饮,还是客房,乃至于能源消耗方面都离不开采购。而从降低成本来看,无非就是货比三家,争取用最少的钱买质量最好的东西,在大批采购和库存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最重要的。而加工环节则主要是餐饮方面的厨房成本控制,厨房经营的好坏决定着一个酒店的餐饮是否具备足够的竞争力,决定着酒店的兴衰。所以这一点不容小觑。 
  下面我们就系统看一下当前酒店在成本控制中存在的不足。WWW.11665.coM 
  一、财务管理在成本控制中的地位不突出,机构设置不合理,成本控制的体制不够完善、严谨 
  实际上,当前存在的很多酒店都没有设立财务总监,有的虽然设置了也只是作为一个部门经理。不进入领导班子,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协调各个部门的关系,更无法去控制各部门的支出,而且有的酒店没有专门另设采购部,又或者采购部作为一个单独的部门不受财务管理,这样,财务就无法及时的了解市场行情而控制采购的支出,起不到监督控制作用。 
  而这些现状将一个重要的讯息传达给我们,即在整个采购、入库、挂账、付款、部门领料和使用的过程来看,整个酒店的经营环节中成本控制体系存在着一定的漏洞,缺乏监督。比如,在酒店的日常维修工程中,用什么,用多少都是由维修人员决定,这方面的财务支出无法做出相应的判断,自然也无法起到监督作用。 
  二、没有一个科学合理、完整细化的成本预算 
  从第一点我们已经看到,财务机构的地位,成本控制体制的完善与否都决定了很多酒店几乎无法指定预算,也下达不了消耗的定额,因为他体制存在的漏洞决定无法针对具体项目层层细分。还是以采购为例,采购部门独立,或根本就没有采购部门,财务无法了解市场,无法给出具体的采购支出预算。更不要提餐饮的成本预算、现金收支预算等等。预算都无法确定,那么编制现金流量预算表等问题也无法解决了。 

  三、部分酒店设备陈旧,能源消耗较大 
  部分酒店建店时间较长,设备有些老化落后,时常发生故障,因此能源消耗大,而且维修费也是一笔较大的成本支出。 
  酒店加强成本控制的对策。 
  一、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制度和标准 
  种种表现告诉我们,在加强成本控制中,一个有效的完善的工作体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制定了一套合理的程序、制度和标准才能有效的控制成本。 
  第一,理顺生产流程,建立生产标准。保证整个流程在监督和控制之下,消除操作性的误差,确保在餐饮业方面食品质量达到优良品质。 
  第二,标准制定后,要严格监督各个环节,统计出出菜的数量和质量,做出正确的评估预算。 
  二、加强财务管理,建立科学的核算体系,从而制定成本预算 
  实际上,在整个成本控制中,采购作为第一个环节,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源头。为了能够有效的进行酒店采购成本控制,应该在今后的经营中将采购纳入财务部,并重视财务让其预知参与酒店的管理。这样能够有效的加强财务对各个部门间的联系,而且在管理中更加了解市场的行情,能够及时的对采购方面支出随着市场变化做出调整,既不会增加采购部门的压力也不会浪费酒店财力。另外,也是由于参与了酒店的管理,财务可以对每个细节进行分析然后制定一份合理的、科学的,完整而且喜欢的预算,这对于酒店的成本控制来说是最有效的,而且在整体分析的同时也能及时的将酒店经营中的漏洞指出并且改善。 
  三、加强内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加大对采购成本、加工成本、能源消耗以及设备的日常控制力度。采购和加工方面主要是加强监督,认真考核。而能源消耗方面,主要是在餐饮部、洗衣房这两个耗能大的部门安装好水表电表等,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每月都要按照酒店所下达的指标控制。并且就酒店的整个能源使用的情况进行调查,找出节源措施。日常设备方面,酒店的日常设备很多,如:中央空调、电梯、洗衣、锅炉等等,所以但就维修、保养等方面就是一项很大的支出,所以就这方面预算要做好“预防性”预算。 
  综上所诉,在一个酒店经营中,财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而若要提高盈利率成本控制问题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难题。而且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酒店的超额利润也渐渐消失,酒店业进入了一个低谷,不但盈利率降低,连生存也面临危机。因此,酒店成本控制的管理,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聂晓伟,李敏.浅析酒店的成木控制.商业经济.2009(5):97-98. 
  [2]王振英,周飞宇.财务管理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探索.2009(6):34-35. 
  [3]曹选刚.关于酒店业财务管理若干问题及看法江西行政学院报.2009(1):42-4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郑忠艳 [标签: 财务管理 中的 成本控制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