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论新背景下应收账款管理方式新思路 营销 金融服务
【论文关键词】扩大内需 应收账款 信用梢售 金融服务
  【论文摘要】本文分析了在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国内贸易的发展所遇到的首要制约因素一应收账款的现状以及其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并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为解决应收账款问题提出了一套新的解决方式。
    1国内贸易背景
    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这是我国经济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商务部长陈德铭亦指出,中国促进内需启动消费的计划是全球受益。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巨大,今后会在扩大内需方面进一步加力,包括改善消费环境、提高居民收人、完善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
    由此可见,扩大内需,拉动国民经济,在现阶段的中国已提到一个重要的战略高度。
    2扩大内需的必要性
    扩大内需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性意义,而不仅仅是权宜之计。
    长期以来,依赖外贸出口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原因就是世界经济增速减缓,进而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我们不可能被动地等待国际经济的回暖,而必须主动去寻求发展的新路子,所以扩大内需就显得极为必要。wWW.11665.CoM
    我国是一个大国,地域辽阔,消费人口多,因而国内需求巨大且市场潜力更大,当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时,国内的回旋余地很大。
    从另一个角度看,扩大内需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推动国内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战略性改变,使整体的经济运行上一个新的台阶。
    然而扩大内需这一良好的发展道路上,却遇到了许多的制约因素,其中最突出的是三角债问题,即国内企业间相互信用的问题。因此,想要将扩大内需全面深人的投入到中国市场经济中,就必须要解决好企业的账务问题。
    3企业账务问题(应收账款“三角债”)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提供商业信用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因此,企业应收账款数额越来越多,对应收账款进行管理己经成为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提供商业信用,采取赊销方式,会使企业应收账款的数额大量增加,现金的回收时间延长,甚至会使企业遭受不能收回应收账款的损失。但赊销又可以扩大销售,增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赢利。因此,应收账款管理的基本目标就是充分发挥应收账款功能,权衡应收账款投资所产生的收益、成本和风险,做出有利于企业的应收账款决策。
    3.1企业应收账务产生的原因
    一是增加销售。企业销售产品时可以采取两种基本方式,即现销和赊销。显然现销对企业有利,赊销对客户有利。但在市场竞争较激烈,且以买方市场为主流的情况下,赊销是促进销售的一种重要方式。进行赊销的企业,实际上是向客户提供了两项交易:第一是向客户销售产品;第二是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向客户提供资金。虽然赊销仅仅是影响客户销售量的因素之一,但在银根紧缩、市场疲软、资金匾乏的情况下,赊销的促销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在企业销售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时,赊销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二是减少存货。企业持有成品存货,就要追加管理费、储存费、保险费等支出;相反,企业持有应收账款,则无须上述支出。而应收账款的增加意味着成品存货的减少,成品存货的减少一方面可以降低这些支出,另一方面可以增大企业的速动资产,提高企业的即期偿债能力,修饰企业的财务指标。因此,无论是季节性生产企业还是非季节性生产企业,当企业成品较多时,一般应采用较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赊销,把存货转化为应收账款,减少产成品存货,节约各种支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发现赊销在强化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和节约存货资金占用方面有着其他结算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
    但是相对现销而言,赊销必然导致企业持有大量的应收账款,由于应计现金流人量和实际现金流人量在时间上不一致,就可以发生相应的机会成本、坏账成本以及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从而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正常经营。
   3.2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
    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
    1)高额的应收款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人,直接引发财务危机。企业通过赊销不断扩大销售,而赊销的背后就是不断上升的应收账款,很多企业在具有良好的盈利状况下,因应收账款管理不善而面临财务危机。我国许多企业经常出现有利润、无资金,账面状况不错却资金匾乏的状况,严重阻碍了企业再发展。
    2)应收账款的坏帐风险对企业盈利状况的影响。逾期应收
账款对企业的危害直接体现在坏帐风险上,据统计逾期应收账款一年以上的,其追帐成功率在50%以下,而在我国逾期应收账款已达到60%以上。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实际已成坏帐但未作坏帐处理的情况普遍存在,存在着潜亏因素,甚至有些企业如果严重按照会计准则和法律处理,企业已经破产清算。
    “三角债”被许多经济学家称为有“中国特色”的词汇和现象,在20世纪90年代,企业“三角债”问题曾在中国业界肆虐一时,拖垮了一批企业。当时,企业“赖账”成风,而且谁赖账越多,谁就受益越大,以至于在文艺界出现了“黄世仁求杨白劳还债”的小品,辛辣地讽刺了当时社会的信用状况。
      3.3企业应收账款现状
    根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占流动资金的比重为50%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企业之间尤其是国有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造成逾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顽症。据专业机构统计分析,在发达市场经济中,企业逾期应收账款总额一般不高于10%,而在我国,这一比率高达60%以上。
    目前我国应收账款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应收账款净额居高不下。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企业间的“三角债”规模在2000年年末已累积至1.2万多亿元,其中超过3个月的拖欠已达0.8万亿元;截止到2002年6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净额1.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增幅比5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
    2)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差距较大。我国企业平均坏账率是5%一10%,账款拖欠期平均是90多天,而市场经济发达的美国,平均坏账率是0.25%一0.5%,账款拖欠期平均是7天,相差10多倍。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的赊销比例高达90%以上,而我国只有20%,如此大的差距,将企业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综上所述,我国要扩大内需,首先要学会赊销,学好赊销,使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同时使市场资源的流动性大幅提升,以迎接国际国内的竞争。
    4新形势下提供的应收账款问题的解决方案
    解决应收账款可以通过购买社会保险,向银行出售应收账款等方式,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银行、保险公司等对企业的资质门槛都较高,且对企业的最终客户要求也很高,且其办理程序复杂,因此许多企业都被拒之门外。

   具有强大的资金优势的中设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中设公司)为国资委管辖的单位,市场网络广大;同时具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因此,我们经过深入了解市场后,结合本司的特点,为应收账款这一市场难题提出了一套具有切实解决效果的方案,可为广大企业解决应收账款问题。 

    4.1营销、金融服务方式方法
图1为我司方案流程图,具体方式为货物供应商与最终用户

达成赊销意愿后,由我司与货物最终用户签订货物销售协议,同时与货物制造商或供应商签订货物采购合同;然后我司采购由货物制造商或供应商提供的货物,并采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支付货款,以此缩短货物制造商或供应商的回款周期;然后货物经由我司出售给需要货物的最终用户,并将企业的账务风险进行转移,由我司承担相关债务风险。
    与此同时,由于我司为国内进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具有良好的市场信誉和丰富的贸易经验,依托上述优势,我司还可为用户扩展产品销售市场,拓宽客户的产品销售途径。
    4.2成功案例
    1)成功购进德国医疗设备,出售给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于交货后第一时间付款给设备供应商。为外资企业解决了医院付款周期长的问题。
    目前,已与该医疗器械生产商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并有多个项目与该厂商合作。
    2)成功购进美国医疗设备,出售给西安市中心医院,并对外开具信用证付款给美国设备生产商。同时利用我司丰富的进口经验及社会资源为该设备生产商顺利完成了进口环节的工作。为外资企业解决了医院付款周期长的问题。
    目前,已与该医疗器械生产商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并有多个项目与该厂商合作。
    3)此外,我司还与国内电子数码设备供货商,签有长期合作协议,为其解决应收账款回收周期长、风险较大等问题。
    5结语
    综上所述,发展信用销售,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刺激消费增长;有助于加快资金周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有助于丰富融资途径,促进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协调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有助于优化市场信用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要在竞争中不被淘汰,保持竞争能力,就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应收账款管理作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应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同时企业也应进一步考虑将其自身的应收账款进行良性的转移,加快企业资金的流通速度,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家提出在银行消费信贷的基础上,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向消费者直接开展信用销售,鼓励零售企业与商业银行、信用担保公司合作开展各类信用销售业务,扩大即期消费。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侯安训 李晓燕 [标签: 应收账款 金融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浅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
    浅论文化企业发展的创新策略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浅论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