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对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摘要: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作为铁路运输企业,要采取措施,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本文分析了当前铁路运输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并就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房屋、设备等同企业经营活动相关的劳动资料,对于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完善企业经营,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对于铁路运输企业来说,企业固定资产是其主要生产要素,铁路行业具有资产庞大、点多线长的特点,随着当前我国铁路线路的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改造的不断加强,铁路固定资产在企业资产中的比重越来越明显,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我国铁路股份制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

  1.1.铁路运输行业当前的股份制改革情况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铁路运输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也不断发展,当前我国铁路事业发展渐具规模,铁路运输企业逐渐走向市场,部分企业实施股份制试点的经验和教训,都有效推动了我国相关企业实施股份制经营和管理。

  当前我国铁路运输企业逐渐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加快企业内部重组和优化,进行股份制改革,尝试多渠道投资方式,明确产权归属,实施政企分开,科学管理,实现产权的多元化,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WwW.11665.COM

  1.2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相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革之后,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并取得了大量很大的成效,但同时仍旧有不少铁路运输企业忽视固定资产的管理作用,不能有效对固定资产管理进行有效地长远规划,相关管理系统存在着大量一定的漏洞,从而导致管理松散,铁路运输企业效益的提高也受到严重阻碍,这样不仅会增加铁路运输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降低铁路运输企业竞争力,还会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国家利益。

  二、当前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不高

  当前,在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中,大量存在着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的现象,对于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缺乏统一的调配和使用,资产配置模式存在严重缺陷,铁路运输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间不顾企业整体效益,各自为政,导致固定资产重复购置,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许多铁路运输企业重投入轻管理,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相关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也导致了固定资产利用效益不高,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2产权过于单一

  当前许多铁路运输企业,虽然实施了股份制改革,但改革力度不彻底,许多企业依旧把国家投资作为企业发展和经营的资金来源,上级部门的干预行为过多,企业的责权利不统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铁路运输企业不能有效认识到调整产权,合理使用社会资金,优化资产构成的重要性,从而导致许多企业挂着股份制的名号,却依旧采用单一的产权配置。从而使得相关铁路运输企业的固定资产不能灵活使用和经营,从而造成资金不足、效益不高的现状。

  2.3管理制度不健全

  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组织工作,因为他它和财务、工程、及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不是单一就能够实现有效管理,而需要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管理来完成。目前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流于形式,各部门之间的权责界定不够明确,使得各部门之间在资产管理工作中的流程缺乏可操作性,从而造成固定资产在整个企业里管理的效果和控制的力度达不到最佳效果。

  2.4审计监督力度不够

  固定资产审计,是指审计机构依法对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增减、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的审计监督。

  但当前部分铁路运输企业在对固定资产的审计方面力度不够,存在着审计力量不足,审计工作中职责不清,企业内部审计收人员素质不高、审计制度和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对于固定资产的审计缺乏时效性和规范性,对于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资产闲置、账实不符等问题缺乏必要的审计监督。同时企业审计大部分是事后审计,缺乏对于固定资产审计的事前预防制度和事中监控制度。

  2.5相关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在我国当前的铁路运输企业,许多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意识极其淡薄。同时业务素养不高,相关的管理知识贫乏,从而无法有效的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水平。甚至有部分管理人员不惜违反相关规定,为了自身利益,擅自挪用、变卖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造成了企业固定资产的大量流失,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2.6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固定资产清查流于形式, 固定资产潜力挖掘不充分

  铁路运输企业受旧体制的影响,对固定资产使用较为重视,而忽视了对固定资产实物的控制。缺少固定资产的定期清查盘点制度,即使进行固定资产清查,也是走过场,流于形式。部分企业长期不对账、不清点,监管不力,账面反映的固定资产与实物不符,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现象较多,使固定资产修旧利废挖掘不充分,家底不清等弊端。

  随着铁路运输业的不断发展,新的技术和管理对信息化的要求更加严格,由于以前落后的资产财务管理方式使得信息传递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然而计算机在行业内的运用更加广范之后,铁路部门对以前固定资产旧的记账管理方式进行了彻底更换,全面实现了互联网信息化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资产管理的成本。但计算机管理期初,由于操作和人员配置上对固定资产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未能真正实现,导致信息不畅通,不能快捷迅速及时反映和掌握固定资产目前的变动情况当然就直接影响到固定资产管理的时效性了,那么在信息化水平管理上就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才能保证铁路部门各个环节都得以正常有序、安全、高效的运作。

  三、提高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对策

  3.1实现产权多元化

  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改变当前产权单一的现状,对固定资产所有权进行有效改革,转变管理职能,落实企业经营权,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所有权管理制度。在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实施政企职责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积极落实股份制经营,租赁经营,中外合资经营等经营方式,优化资产组合,明确产权归属,实现产权的多元化,建立产权清晰,责任明确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3.2强化管理理念,加大控制力度

  根据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原则,建立企业内部固定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将职责分工、授权批准、预算控制、验收交接及日常保管盘点、监督检查等内容都明细化到管理制度中去,通过规范性文件来加强管控力度。

  只有建立起明确合理的管理流程,才能确保各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环节上分工权限职责都有理有据,才能从制度上保证管理操作的规范化、有序化,避免少数人因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得不到监控,进而彻底解决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闲置浪费等遗漏现象,确保管理工作在管理理念的强化下更加规范和有效。

  3.3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力度

  鉴于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强问题,铁路部门可以建立起由董事会直接负责的审计委员会来全面领导处理企业的内部工作,将更大的独立性赋予审计人员,保证他们的更高的权威性,这样做就可以预防财务主管在企业经营者的被迫意志驱使下言听计从,损害企业的利益,欺上瞒下互相包庇,最终造成内部人控制企业要害部门的危险局面,故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制度非常必要。

  那么要加强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建立起一支经过专业培训,思想先进、品德优良、技术精炼的内部审计团队,就必须要建立起一套适合铁路部门自身内部审计工作得考核办法,让审计工作有可操作的制度约束,方可实现其监督的作用。

  3.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相关人员素质

  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一项繁琐且技术性较强的工作,那么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就需要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并发挥其管理作用的实际效果。所以铁路部门应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宣传工作,通过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加强管理人员和资产使用人员的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和改善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在掌握市场行情及企业自身资产情况的情况,将使用和变动的监管力度发挥的更加有度,从而实现队伍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

  3.5强化资产清查力度,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提高信息化水平

  根据会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应进行定期清查。每年至少盘点一次,以保证固定资产的实有数与账面结存数是否相符,固定资产的保管、使用、维修等情况是否正常。通过清查盘点,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妥善处理和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在清查过程中,要明确固定资产的产权和资产归属的基础上,对所管理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登记、核对,核实资产的使用状态及技术状况,做到“有账必清、见物就点、不重不漏、不留死角”,确保资产清查结果内容反映完整,数据真实可靠。

  目前,固定资产信息化水平非常落后,信息量大、使用周期长、管理难度大,这给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手段-信息化管理在现有的财务管理系统上,铁路部门引入了固定资产条码管理系统,通过条码对固定资产进行标识,实现整个固定资产周期和使用状况的全程跟踪;对于业务数据也能及时采集,实现固定资产价值的动态管理和实物的动态管理工作;进而使得各部门之间能够实现信息共享,保证信息流和实物流的对应,最终提高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效率。

  四、结语

  总之,铁路运输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要重视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合理使用,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韩伟民.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浅析[j].集团经济研究,2007(27)

  [2]马驭.浅议如何做好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j].商场现代化,2008年第36期.

  [3]王顶柱.预算单位固定资产存在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04(0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雪美 [标签: 股份制企业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铁路建设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从新角度探讨铁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
    对铁路工程中成本管理若干问题的讨论
    浅谈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
    铁路工程施工内业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归档
    基于造价管理原理的高速铁路造价控制研究
    浅谈铁路企业财务风险
    高速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新特点
    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与探索
    浅谈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管理
    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