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预算在集团企业实施过程中的财务管理问题
论文关键词:预算 财务管理 集团企业 问题
   论文摘 要:预算是集团企业为了保证实现战略目标而实施的一项控制手段,它能有效帮助集团对成员企业进行管理和控制。本文从集团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解决对策以改进预算实施的效果,保证集团预算目标的实现。
  
   企业的预算是将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用货币的形式表现出来,它是指企业未来的一定时期内经营、资本、财务等各方面的收入、支出、现金流的总体计划。集团企业是以产权(资本)为纽带,通过多种利益关系,把多个企业单位联结在一起,形成具有同一个战略目标、多层次结构的经济联合体。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集团企业不断成长壮大。集团的预算实施可以看成是成员企业之间、各企业内部各种利益的整合,也是集团总部为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对成员企业的财务控制。它能通过管理和协调,将集团各个管理层级的目标整合在一起,通过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将集团内的资源整合和优化,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一、集团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预算执行管理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国集团企业的预算控制主要是事后控制,事前事中控制机制没有发挥效果,整个集团的预算体系不完善。在实施过程中,对预算的控制也往往限于总体利润规划,并没有把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成员企业,对成员企业的预算执行也缺乏足够的管理,使控制流于形式,不利于纠正预算偏差,不利于总部掌握各个成员企业、成员企业内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降低了预算的准确性和权威性。WWw.11665.CoM另外,在预算编制中,常以过去的活动和指标进行估算,没有考虑到集团的未来发展、市场的变化趋势等,使预算缺乏必要的客观性,在预算已不能实现时,要么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没有及时做出调整,要么则不得不做出重大修改,影响了集团整体的运行效率。
   2、对预算编制执行与落实水平不高
   企业预算编制作为成本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行依据,指导着企业内部一切成本预算行为的执行与落实,所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及完整性是保证成本预算管理有效开展的基础性内容。但在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工作中,要切实保证一切业务活动及经营行为都依照预算编制有序进行,对预算编制的执行与落实工作可以说是关键性因素。但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预算编制的执行与落实工作中并没有一套相对成熟且健全的规范性体制,预算编制的执行与落实某一程度上来讲,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在进行预算编制的执行过程中,资金使用缺少必要的凭证,对预算执行的核算工作不及时,再加上企业内部对于预算的管理缺少相应的监督与审计,这给企业内部相关业务人员及财会人员的舞弊造假行为提供了可能性,进而造成预算编制执行与落实水平普遍偏低,企业预算资金的利用效率相对较低,资产流失问题相对严重。
   3、资金管理松散
   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往往决定企业的存亡。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复杂多变,通过提升企业资金的管理水平,能够合理的控制营运风险,提升企业整体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使企业自身获得发展。当企业集团达到一定规模后,容易出现资金管理松散的现象,主要表现有:一是忽视资金整体利用效率。集团总部对集团资金需要集中管理,但是现状是很多企业集团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缺乏统一的明确的规划,造成集团内多级法人资金大量分散和闲置,普遍存在多头开户的现象,各子公司投资决策具有随意性和盲目性,常常不顾集团整体的发展而单纯追求自身利益,极易导致投资失误,造成大量的损失,使资金利用率低下。这已成为集团财务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同时在集团内部资金的配置不平衡,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浪费。二是对资金的监管不力。由于集团内部财务约束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资金监控手段,集团总部对各成员企业的资金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管,对资金质量和运行状况缺乏充足的信息,容易形成资金的违法违规操作和贪污腐败现象,给集团带来财务和声誉上的严重损失,影响集团的效益和发展。


   二、改进预算实施的效果的对策
   1、加强预算管理
   建立并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对预算管理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进行管理,保证预算管理体系的完整实施。集团总部在对市场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确定集团战略目标,以目标为基础制定采购、销售等各项预算。同时利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对各预算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子公司,使各子公司和集团整体目标一致,形成整个集团完整的预算体系。同时在预算实施中,重视预算分析,按月按季度对预算实施情况和市场变化行情进行跟踪分析,及时发现偏差,找出影响预算实施的因素,发现不足,采取措施改进,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保证集团预算目标得以实现,提高集团经营管理水平。
   2、加强内部审计
   集团企业经营活动的多元化和管理结构的复杂化,单纯的事后审计不能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做出全面、科学、准确的评价。因此,内部审计要做到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使之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事前审计要对集团的规划和计划进行审计,确保计划依据的可靠性,保证可行性;事中要对预算的实施进行分析,确保经营效果;事后对预算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另外要确立审计范围,设计科学的审计程序。从制度上要统一审计标准,规范审计业务,提高审计工作的标准化和程序化,提高审计的监督职能。同时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精通审计业务知识、财会知识,还要熟悉多方面的知识技能,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与继续学习,结合集团内部审计的实际情况,组织培训和鼓励深造,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建设,确保审计质量,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3、加强资金管理
   在集团企业中,资金管理有助于企业构建完整的资金链,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有利于降低集团总部的控制成本,优化资金管理体系,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集团内部协调一致,实现内部资金的统筹管理,实现战略目标。首先,企业应树立资金管理意识。要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规划。根据集团的发展目标和需求,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和使用。其次,实施重点管理。在财务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重点对现金进行管理和控制。在日常工作中可根据不同情况,编制现金流计划,做好每日的现金往来账目,为管理人员提供全面、准确的现金流的信息。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风险意识,对现金的管理要加强风险控制。全面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付云彤.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财会通讯,2009.2.
  [2]erp的产品思路不适用于全面预算管理.it时代周刊 2009.04
  [3]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冶金财会 2009.01
  [4]战略导向全面预算管理探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 2009.01
  [5]抓实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化工管理 2009.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秀君 [标签: 预算 企业 中的 财务管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