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的构建

  论文关键词:电子商务 财务管理 信息化

  论文摘要:随着电子商务在现代企业中的广泛应用,企业财务管理必须适应这种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需要进行相关的变革。本文阐述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产生的背景及其概念,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并指出了这样环境下传统财务管理存在的缺陷,最后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架构,这对建立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意义。
  
  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业务流程重组为基础,适应企业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实现业务与财务协同、并发控制的管理信息系统。它将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先进的财务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有机融合,集会计核算制度、财务会计报告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于一体,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四流合一”,从而达到以核心企业为轴心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目标。近年来中国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截至201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4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到33%。中国的电子商务不断向传统产业渗透,融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财务管理信息化在我国已经成为继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财务总监委派制、强化内部审计制度之后的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与业务活动可以协同处理,财务管理方式能够消除财务与业务活动运作上的时间差,从根本上改变财务与业务互不对称的滞后现状,使企业的财务资源配置和业务运作协调同步,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wWw.11665.CoM
  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子商务条件下财务管理特征,传统财务管理的主要缺陷,提出了如何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
  
  一、电子商务条件下财务管理特征
  
  电子商务条件下的财务管理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实施财务核算、分析、控制、决策和监督等的现代财务管理新模式,是以网络技术为基础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协同远程报表、远程报账、远程查账以及远程审计等远程处理。它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了财务资料信息的获取和利用方式,财务资料也将从传统的纸质页面资料、磁盘资料发展到网页数据。作为网络技术与财务管理方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是财务会计的未来。电子商务条件下财务管理的特点如下:
  (一)网络计算
  互联网的核心动力是网络计算,即从pc时代的桌面计算走向网络时代的网络计算。这一核心动力的发展推动了财务管理从桌面走向网络,即从桌面财务走向网络财务。从桌面财务到网络财务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空间、时间和效率三个方面的改变。空间上使得财务管理更加从企业总部走向企业全部,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时间上使得会计核算从事后达到实时,财务管理从静态走向动态。财务管理时空的改变也带来财会工作介质和工作方式的改变。无论是空间还是时间上的改变,本质上都极大地延展了财务管理的能力和质量,使财务管理达到原来不可企及的水平。
  (二)协同业务
  财务与业务的协同一直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在互联网之前的财务管理系统存在诸多困难。网络财务作为企业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从根本上促进了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包括与企业内部部门的协同、与供应链的协同和与社会部门的协同。内部协同业务包括对企业全程业务的协同,从网上采购、到网上销售、网上服务、网上考勤等。财务部门的预算控制、资金准备、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工作与业务部门的工作协同进行。与供应链的协同如网上询价、网上催帐等。与社会部门的协同如网上银行、网上保险、网上报税、网上报关等。
  (三)远程处理
  在互联网之前对异地机构的财务管理由于受传统方式的空间局限,其技术难度或管理成本都是高昂的。基于互联网的财务管理系统突破了这一空间局限,使物理距离变成鼠标距离,使管理能力能够延伸到全球任何一个结点。众多的远程处理功能得以轻易实现,特别对于集团型等多分支机构的企事业单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动态核算
  如果说pc时代的财务系统主要解决了工作量的问题,那么网络财务将在此基础上显著突破速度的问题。网络财务下的会计核算将从事后的静态核算达到事中的动态核算。极大地丰富会计信息内容并提高会计信息的价值。网络财务系统将能够便捷地产生各种反映企业经营和资金状况的动态财务报表、财务报告。年报、季报、月报和日报可以即时生成。
  
  二、传统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在传统财务管理中会计电算化仅是将传统的财务会计流程搬到计算机上,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其结果必然是会计工作事后算账、事后报账;财务与业务管理之间不协调;容易在企业内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各项业务之间信息不能实时地沟通。
  传统财务管理体系缺乏健全的预算控制。没有实时获取业务信息的能力,无法进行预算的及时分析,不便于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同时由于没有实时动态的资金流量信息,企业无法把握资金流向,在企业的各个账户中有可能存在闲置资金,会造成资金体外循环。这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资金管理风险。
  由于许多企业存在信息孤岛,财务会计流程缺陷、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等问题。使得企业领导决策的大量信息只能通过层层报表汇总得到。支持决策手段落后,导致了财务决策信息的缺乏、滞后,实效性和正确性大受影响。

  三、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
  (一)构建网络财务新体系
  为打破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局限性,可以借助事项会计理论、业务流程重组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来重构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基于电子商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的思路是:以财务业务一体化为目标,以业务过程建模,以业务活动为驱动事项,集成所有业务数据,通过业务处理流程实时提供信息处理和控制,生成个性化的财务报告,面向决策,支持所有的用户。
  通过构建电子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来实现网络财务的功能,包括:远程处理功能,实现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企业与供应商零距离的交易行为;移动办公,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得到企业的最新运营信息以做出决策,增强企业竞争力;实时动态管理,系统随时生成动态的财务报表提供实时信息;财务业务协同,实现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与供应链的协同,与客户的协同,与社会相关部门的协同。网络财务应用以后,企业业务流程处于动态活动中。从供应商、客户、银行等外部关联方与企业发生经济业务开始,企业内部的采购部、销售部、财会部、生产部等部门就要对相关业务进行记录。这些部门所记录的数据通过输入财务软件便能生成相关的财务指标、信息。由于网络的应用,企业外部关联方、管理决策者、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此时便可收集这些资料进行管理决策或投资决策。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企业内部各部门对发生的业务通过使用计算机便能很好地完成记录。然而,为了数据更完整而有条理,可由会计部门对各部门所输入的数据进行综合整理,并生成各种报表。此处的报表是动态报表,是会计部门在线生成的,每隔一段时间更新一次。此外,传统的会计报表可用网络财务形式下的报表代替,进行网络财务报告。网络财务报告包括了搜索引擎、各种指标在线生成等先进的功能,使各报表使用者除了能够随时得到所需信息外,还能够提高阅读报表的效率,使决策更及时。由上可知,构建网络财务体系,能够使整个财务管理流程更加完整,内部运作过程更安全,保证网络财务的质量与财务信息使用的效果;各种数据的输入与资料收集更及时,提高决策效率,从而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及竞争力。

  (二)重组业务流程
  传统的会计业务流程模式可以概括为“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这些步骤不可跳跃而行。在网络环境下,企业时刻受到内部与外部众多信息需求者获取信息的压力,这些冗余繁琐的步骤将使企业会计信息提供滞后。只有建立结构紧凑高效率的横向网络型组织结构,并重组业务流程,才能对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做出快速反应。通过组织结构的改造和业务流程重组可以实现财务、业务、决策一体化,使企业内部的物质流、现金流、信息流汇集成开放的、良性循环的环路。然后通过网络将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再造推广到整个供应链中,从购买原料到对顾客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的一连串作业活动,减少供应链中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与整个供应链的整合,从而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业务流程重组后,一旦外部和企业发生业务事项,经企业内部有关部门填制源数据后,通过软件的作用自动生成相关财务指标信息,企业外部、内部各部门和各种信息需求者即可同时通过网络技术获取相关信息,而无需等到会计部门经过“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这一固定流程后才能获得。
  (三)完善网络软件、硬件的内部控制
  对操作系统、数据库的系统软件方面的控制可以通过设置用户访问权限管理,建立健全系统和数据库的访问日志审计制度,以及尽可能选用安全等级较高的操作系统产品,并经常进行系统升级,对外来用户系统可以自动进行安全屏蔽这些技术性措施加以克服。从而保证计算中心任何情况下都能持续、安全地运转并规避外界通过网络对计算中心的威胁。这方面可以通过对计算机中心的位置、结构控制、人员进出中心的控制和对中心配套的电源、防火、防磁、温度控制等实现。同时,采取多台服务器同时工作等措施,可克服网络环境下可能由于服务器故障而造成的数据丢失或发生错误甚至造成系统的瘫痪等状况。
  
  参考文献:
  [1]王华丽.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分析.商业研究,2004(18):175-176
  [2]杜欣明.关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几点思考.现代情报,2004(2):46-47
  [3]姜云玲等.web平台下的财务管理的新模式.财会研究.2004(7)37-38
  [4]陈宪宇. it环境下网络财务管理模式研究.财会通讯2009(9):137-139
  [5]李思寰.关于实施网络财务管理的探讨. 财会月刊2010(2):84-85
  [6]孙爱红.网络财务中财务管理的创新.北方经贸2009(5):94-95
  [7]任迎伟.论电子商务对财务管理的冲击与创新.西化大学学报.2004,10(5):44-4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俊红 [标签: 电子商务 财务管理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