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适应现代企业制度 要求加强财务管理
[摘 要]本文旨在探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关键词] 现代企业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整个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和核心,财务管理状况的好坏,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财务管理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殊性。
   在现代企业中,由于其集团化、跨地区、分支机构多等特点,决定了其财务管理的特殊性,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涉及面广。首先就企业内部而言,财务管理活动涉及到企业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同时,财务管理部门本身为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人力物资管理等活动提供及时、准确、完整、连续的基础资料。其次,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涉及到企业外部的各种关系。
  2.综合性强。财务管理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它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权益分配管理、成本管理等等,这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经济管理活动。也就是说,财务管理渗透在全部经营活动之中,涉及生产、供应、销售每个环节和人、财、物各个要素,所以抓企业内部管理以财务管理为突破口,通过价值管理来协调、促进、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3.灵敏度高。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为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是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投入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所决定的。因为,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能以收抵支、到期偿债。企业要发展,必须扩大收入。收入增加意味着人、财、物相应增加,都将以资金流动的形式在企业财务上得到全面的反映,并对财务指标的完成发生重大影响。wWW.11665.CoM因此,财务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管理的中心。
  二、现代企业制度对财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现代企业制度,对财务管理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确立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
  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特征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企业由投资者投资,由经营者经营管理,债权人、企业员工是与企业相关的利益主体。作为所有者,追求的是利润和财富最大化,作为债权人关心的是企业债务能否到期还本付息,有没有财务风险。作为企业员工,最关心的是当期的收入和企业长期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和财务状况最优化。
  2.树立现代化的理财观念
  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必须在理财意识上进行转变,首先需要企业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在观念上有一个转变。具体包括:
  (1)风险观念。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信息瞬息万变,使任何一个市场主体的利益具有不确定性,存在着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为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企业领导和财务人员必须树立风险观念,合理投资。
  (2)知识效益和人才价值观念。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专利权、商标权、专有技术和商誉、信息等知识资源和人力资源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树立知识效益和人才价值的观念。
  (3)现金流量观念。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经营质量的重要标准,在许多情况下,现金流量指标比利润指标更加重要。一个企业即使有良好的经营业绩,但由于现金流量不足造成财务状况恶化,照样会使企业破产。因此企业应该重视现金流量的控制。
  (4)利润最大化观念。企业生产经营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财务管理必须树立利润最大化观念。企业为了实现利润目标,必须加强公司收入、成本、费用、资金等指标的控制,加强对公司利润的考核,确保公司利润目标的实现和公司利润最大化。
  (5)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观念。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环境复杂多变,风险越来越大,必须确立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发挥财务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考核等方面的作用。
  3.转变企业财务管理职能
  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对资金的管理,它要求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走出来,运用一些现代财务管理的手段,切实转变企业职能。
  (1)预测职能
  预测是财务管理的起点也是终点。现代企业制度下的预测已经贯穿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前景预测、发展趋势预测、销售预测、利润预测、成本资金预测,已经成为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手段。
  (2)控制职能
  财务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环节,也是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基本手段。以利润控制为龙头,通过成本和费用控制、资金控制来实现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3)财务决策
   财务决策就是根据财务预测,进行方案可行性研究,从而选出最优方案。财务决策贯穿于企业财务活动的全过程。财务决策的科学性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经营方向和目标的实现。可以说它是财务管理的核心。
  (4)分析风险预警职能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任何一个市场主体——企业的利益都具有不确定性,客观上存在蒙受经济损失,出现财务危机甚至破产倒闭的可能。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具有分析预警功能。
  三、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加强财务管理。
  1.积极吸收西方财务管理的先进成果。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首创于西方,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和完善,形成了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也形成了以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财务预测、财务分析等为主要内容的财务管理方法体系。它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财务管理实践的科学总结,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情,科学地、有选择地吸收西方财务管理方面的精华。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方法体系具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2.提高领导和领导班子素质,从领导上予以保证。
  领导和领导班子的素质和水平决定着企业的决策和经营管理水平。要真正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必须从领导班子上给予保证。只有领导重视了,才会主动向会计人员交任务压担子,把会计工作放到应有的位置,使会计人员充分发挥其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的积极作用。
  3.以人为本提高全员素质,尤其是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为加强财务管理进行软件建设。
   要加强财务管理是关键因素。健全的符合企业实际的先进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需要高素质的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财务管理需要每一个员工的参与,必须是使全体员工具有履行其财务职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教育和培训,使他们在财务管理活动中由被动的管理者变成自觉地参与者。再一方面,财务人员必须树立全新的理财观念,增强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走出算帐、记帐、报帐的狭小圈子,投入到经营管理中进行过程管理。

  4.以现金流量为中心,加强资金管理。
  企业现金流量是企业财务状况的晴雨表。它贯穿了整个财务管理的全过程。
  ( 1)现金流量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现金净流量是评价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的主要指标,现金净流量的大小已成为企业投资决策的最直接的依据。
  ( 2)现金流量对筹资决策的影响。现金流量是影响企业筹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筹资不仅要考虑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且要考虑资金使用效果,要进行筹资方案决策,就必须分析现金流量,自有现金流量决定着企业的筹资方式。
  ( 3)现金流动稳定性决定着企业的风险。风险是未来收益的不稳定性,即实际现金流量与预计现金流量的偏差,现金流量越稳定,企业经营风险越小。
  ( 4)现金流转管理水平的高低至今影响着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收益水平,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总之,在财务管理中,运用现金流量分析,可以为决策者选择最优投资方案、筹资决策,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
5.以控制成本为中心,加强成本管理。
  (1)掌握成本控制关键点,包括合理确定成本最低、利润最大的产品产销量,减少无效或低效劳动。同时开展价值工程活动,把产品的设计、技术进步、成本控制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事前参与和超前控制。
  (2)拓展成本考核范围,健全成本考核体系。财务部门在考核产品制造成本的同时,还要考核产品质量成本和责任成本。在考核有形成本时,还要注意产品的无形成本,建立健全成本考核体系。
  (3)借鉴先进的成本核算管理的经验,开展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活动,以成本管理为中心,将资金投入效益好的产品。
  6.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
   财务管理说到底是制度管理,不是人对人的管理。要加强财务管理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来制约,来规范,来保证。要建立指标考核机制,建立全面预算制度,建立目标成本控制制度,建立非生产性开支标准,存货和应收帐款管理制度,建立预测制度、决策制度、定期财务分析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的财务管理体制。
  7.建立财务预测、决策的运行机制,加强财务计划管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财务决策,财务预测是为财务决策服务的,财务计划是财务决策的具体化。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认为,企业管理的重心在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重心是财务决策。财务决策管理影响到企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因此建立以财务预测为基础的财务决策机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预测、决策能力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当务之急。
  8.建立财务状况预警系统,进行风险管理。
  加强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管理,完善调控手段,建立起对财务状况的前景预测、动态检测及预警机制,以便在财务状况发生警情之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保证财务预算的实施和管理计划的实现,从而通过财务评价指标来反映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好坏。在财务决策上,要经过慎重的分析比较,以避免企业陷入财务危机。风险意识要建立在竞争意识的基础上,在我国当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国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强大压力下,我们更应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财务管理,防止财务危机的出现。
  综上所述,建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机制,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是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科学”的衡量标准。加强和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是实现管理创新,推动企业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基本规范的迫切需要。因此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必然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参考文献:
  [1]管理会计学(中南财经大学)朱海芳编注
  [2]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考试指定教材)
  [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杨树资编注)
  [4]企业财务管理(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杨维祖主编
  [5]《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财税与会计 张钧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陶平 [标签: 应现 企业 制度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