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之浅见

[摘 要] 财务报表分析是以企业基本活动为对象,以财务报表为主要信息来源,以分析和综合为主要方法来系统认识企业的过程,其目的是帮助报表使用者了解过去、评价现在和预测未来,从而改善决策。
  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依据分析主体不同而不同。财务报表分析的主体是指“谁”进行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有多种。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主要是比较分析法。本文分析了现行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现行财务报表分析的措施。
  [关键词]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一、财务报表分析概述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含义
  财务会计是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企业经济活动的相关、可靠信息的系统,财务报表就是对该系统所反映信息的报告和描述。财务报表分析是以企业基本活动为对象,以财务报表为主要信息来源,以分析和综合为主要方法来系统认识企业的过程,其目的是帮助报表使用者了解过去、评价现在和预测未来,从而改善决策。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主体
  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依据分析主体不同而不同。财务报表分析的主体是指“谁”进行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有多种,如投资人、债权人、经理人员、政府机构及其他人士(如企业职工、审计师)等。投资人关注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投资回报;债权人关注的是资金能否安全偿还并取得一定收益;经理人员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及如何改善业绩;政府机构关注的是税收情况,以及通过财务报表分析评价政策的合理性,揭示企业遵纪守法的情况等;其他人士如企业职工主要关心工资福利以及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等。WwW.11665.cOm本文着重从经理人员的角度进行财务报表分析。
  (三)财务报表分析内容
  (1)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2)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3)资产运用效率分析。
  (4)获利能力分析。
  (5)投资报酬分析。
  (6)现金流动分析。
  主体不同,报表分析的内容也不相同,不是每个报表使用者每次分析都要包括上述全部6项内容。但以上各项指标也是相互联系,息息相关的。
  (四)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方法
  1.比较分析法
  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方法是比较分析法。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有比较才有鉴别,才更有可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当然,比较要有比较对象,财务报表分析中的比较分析法也要选一个比较的对象作为参照标准。比较的结果随比较对象不同而不同。
  (1)比较的对象。对于比较的对象,比较标准按其比较结果的不同意义而分为3种:①历史标准。即对企业自身的一种纵向分析,从中可以看出企业发展的趋势。②同业标准。每个企业都处在资本经济的大环境下,与同行企业比较更能发现企业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潜力,从而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更为可靠的评价依据。③预算标准。该标准主要也是针对企业内部的比较标准,它与历史标准的不同在于,它更注重实际经营效果与预期的差距并查找其原因。
  (2)比较的指标。在财务报表分析中主要比较以下几种指标。①总量指标。即财务报表某个项目的金额总量如净利润、应收账款、存货等。②财务比率。用倍数或比值表示的分数来反映各会计要素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如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③结构百分比。是用百分率表示某一报表项目的内部结构,实际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财务比率。
  对比较分析法进行归纳,如表1所示。
  
  2.因素分析法
  财务报表分析另一种常用的方法是因素分析法,是从各因素对某一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来分析、判断影响该指标的主要因素,从而找出主要矛盾的方法。
  那么财务系统提供的资料哪些可用来作为分析资料呢?对财务报表分析而言,主要依据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附表和附注、文字说明等。
  
  二、现行的财务报表分析存在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利用现行的财务分析方法就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的分析,提示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财务报表本身的局限性和财务信息记录的局限性。这方面的局限性具体举例说明如下:
  (一)人力资源的影响因素
  在对某企业的调查中发现、该企业研发人员缺乏,造成研发工作进展缓慢,对成熟产品的拓展研究也因缺少人力资源而无法进行。在企业的销售人员中没有一名是熟习油田工艺或化学助剂或以前从事过此项工作的, 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产品的售后服务跟不上。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销售人员不能通过现场服务掌握各种产品的需求动态反馈公司从而促进产品的销售;同时也不能及时了解现场具体情况反馈企业技术部门,从而根据现场使用状况适当调整产品的配方。目前由于这方面人力资源的缺乏,产品销量不断下降,产品成本直线上升,部分客户流失。由于人才缺乏引起的连锁反应在财务信息和财务报表系统方面是难以确认和计量的。
  (二)财务报告信息的滞后
  现行财务报告主要是提供以历史数据为主的财务信息,这使得财务报表只反映已实现的收入和已发生的费用等历史性信息,而在当今的信息社会中,不确定因素比以前更多、更突出,而报表却无法及时跟踪披露。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大规模的金融创新浪潮,大量新型的金融创新工具不断出现,对传统会计体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目前尚没有一种恰当的方法对其计量,这导致相关信息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不充分或不能披露。而企业一旦参与交易就会承受很大风险,从而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产生极大影响。至今,对衍生金融工具制定何种有效的会计规则尚无定论。
  (三)缺乏前瞻信息和预测信息
  财务报告主要提供以历史数据为主的财务信息,无法反映企业未来的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故普遍缺乏前瞻信息和预测信息,而这些方面也恰恰是报表信息使用者最需要的。
  
  三、改进现行财务报表分析的措施
  
  显然,现有的财务报表系统短期内不可能被更好的系统取代,如何在内容体系方面做相应改进是我们的最好选择。本文提出以下几种改进措施:
  (一)针对不同行业,调整财务报表系统的侧重点
  比如传统企业,如工业、农业、商业,主要在保持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增加对相关不确定信息的披露。针对新型企业如风险投资企业、网络企业等,应更侧重于行业特性的风险披露,在财务信息系统方面加强披露有助于评价这些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与绩效的信息。
  (二)更多增加分部信息及建立适时财务报告系统
  分部报告的目标是:就企业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提供多种标准的补充信息,因此分部信息是全面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风险的重要依据。适时财务报告系统随时反映企业所发生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和事项,从而大大提高企业财务报告信息的相关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三)财务分析新方法的引进
  本文认为,企业的外部分析者要全面、综合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者,应该运用更加科学的综合分析方法,并加强与其他同类企业对比。为此应引入多元分析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
  加入wto之后,我国在财务制度方面面临的问题是与国际财务会计制度的接轨,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因财务会计制度不完善而导致的种种问题也日益凸显。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财务会计制度也将逐步完善,财务分析系统将会为其各种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s].2008.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制度[s].2009.
  [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金融企业会计制度[s].2010.
  [4]陈玲娣.租赁准则中稳健性原则的运用[j].财会月刊:综合版,2003(2).


  [5]储稀梁,徐宁.审慎会计原则在金融企业的运用[j].金融会计,2002(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宋梅 [标签: 企业 财务报表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