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提高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思考

  摘要:工程预决算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对于保证工程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工程开支,确保工程预决算的权威性、准确性、科学性,必须把握好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关键词:工程;预算;结算;思考

  工程预决算是科学合理确定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工程开支的必要程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对于多、快、好、省地完成工程项目极为重要,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工程预决算人员的积极性和高度责任感,深入调查影响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原因,认真研究提高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对策。如何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呢?

  一、影响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因素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认为,世界充满着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任何一个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有多种矛盾存在。

  1、客观条件是影响和制约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重要因素。大家知道,工程设计图纸是计算工程量的依据,而工程设计要受到外界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会造成原有设计的变更,使工程预决算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其准确性难以保证。

  2、工程预决算人员的素质对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有一定影响。如果工程预决算人员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施工等工程相关的知识,对业务技术不能做到精益求精,或者缺乏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就会在工程预决算过程中出现差错,从而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wwW.11665.cOm

  3、工程量的重复计算会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工程预决算中,工程量的重复计算必然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为什么会出现工程量的重复计算现象呢?预决算管理中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督是一个重要原因。造价人员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差,缺乏高度的责任心,就会造成工程量的重复计算或漏算。工程预决算管理体制中,界限不明,职责不清,多部门、多单位参与工程量的计算,而部门与部门、单位与单位之间往往是“两张皮”,缺乏紧密联系,导致工程量清单中的弊端很难发现,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4、定额项目错套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工程预决算中,由于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执行标准也有所不同,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督,定额项目错套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有的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在定额套用时往往不切实际地选取较高的定额,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5、虚增工程量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工程预决算中,有的施工单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虚增工程量,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由于虚增工程量,在竣工结算中难以进行全面而科学地审核,往往采取重复计算工程量,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另外,合同条款的不明确性也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由于部分工程项目在合同条款确定中缺乏规范性、约束性,导致工程预决算中出现多算或冒算的问题,影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二、提高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对策与建议

  1、提高专业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是提高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关键。有关部门要加强预决算人员专业技能的学习。通过学习和培训,预决算专业人员要努力掌握和熟悉设计、施工规范。如果不精通、不熟悉,必然出现差错,影响预决算的准确性。预决算人员要较多地掌握工程预决算管理的相关规定,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2、科学而准确地计算工程量是提高预决算准确性的重要环节。工程量是原始数据,是预决算的基础。工程量计算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因此,工程量计算要真实准确,经得起审查的考验。图纸是合理准确计算工程量的重要依据,预决算人员要认真阅读图纸,理解得一清二楚,能够做到一唤便在目前,烂熟于心,才能提高预决算的准确性。只有熟练地掌握图纸,才能为准确计算工程量提供有利条件。工程量计算必须严格规范,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否则就会使工程量出现计算错误。

  3、正确计算项目直接费,并准确套价。项目直接费的准确与否,对工程造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计算项目直接费时,必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要注意执行定额,保持定额的严肃性,不得任意修改或调整定额。必须按设计图纸与定额操作,实事求是,避免脱离实际,高套定额。严格规范工程预决算中的计取费率。目前,工程预决算中计取费率缺乏统一标准,因此工程预决算审计人员必须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施工单位的资质等级,了解得清楚、明白,并按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严格执行。

  4、尽可能多地收集与预决算有关的资料是保证预决算准确性的前提。工程预决算人员要把竣工图纸、承包合同、图纸会审记录、施工组织没计、设计变更通知、工程洽商记录、工程技术方案、现场签证凭据等资料收集到手。俗话说:“处处有心皆学问。”工程预决算人员要做有心人,学会收集整理与预决算有关的资料,并尽可能地熟悉这些资料,从而了解设计意图,掌握施工工艺,这是保证工程预决算准确性的前提。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要加强价格的管理和控制,这是保证工程预决算的基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预决算人员要调查研究,根据市场行情对材料科学合理定价,从而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工程预决算人员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因为信息是预决算工作的神经,只有不断地收集与预决算有关的信息,才能准确地做好预决算工作。工程预决算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工程预决算人员要具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学习、善于总结,提高自己的基本功。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熟悉施工程序,这样才能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控制工程成本,保证预决算的准确性。

  5、建立科学完善的工程预决算管理体系。在工程预决算过程中,要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建立科学完善的工程预决算管理体系,才能有效地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工程预决算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为什么有些工程的预决算很难保证其准确性,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工程预决算管理体系,往往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工程预决算管理体系。工程建设单位要设置专业的预决算管理机构,选拔和配备具有丰富经验和较高素质的预决算人员,科学制定工程预决算方案,并对工程预决算方案进行动态的监督管理。无论是工程建设单位还是工程设计单位,在预决算的过程中,都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经济法规,保证工程预决算的科学合理。工程预决算人员要善于学习,掌握先进的方法,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保证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施工单位要遵纪守法,合理报价,信守合同,严格按照设计方案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实现安全、高效。在工程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中,各方都要正确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严格约束自己,积极相互配合,形成巨大合力,才能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6、强化审计职能有利于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预决算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审计职能有利于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把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来,并由只在设计、竣工结算阶段进行审计,拓宽到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保证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为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工程预算人员要自觉接受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监督,运用正确的程序和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目前,市场体制的建立为工程建设开辟了通路,但也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在国内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中,工程预决算业务人员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重视调查研究,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牢牢把握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工程预决算编制与管理中,要进一步规范标准,强化监管,有效地提高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

  主要参考文献:

  [1]社利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0.

  [2]景江英.浅谈工程概预算的编制[j].商情,2009.4.

  [3]孙欣.工程管理的成本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4.

  [4]刘莉.预决算中工程量快速计算的体会[j].安徽建筑,2000.2.

  [5]孙业迪,韩馥.论述如何加强我国建筑工程预结算工作的优化管理[j].吉林建筑百科,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何伯松 [标签: 决算 决算 软件 决算 决算 决算 决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