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很多,但设计阶段是建筑工程造价的决定性阶段,认真做好设计阶段建筑工程的价格计算和控制,加强设计阶段管理,选才能达到降低建筑工程造价的目的。
  关键词:工程造价 设计阶段 条件 方法
  
  前言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即项目决策阶段、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和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在工程不同的阶段,造价控制工作的重点和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整个工程项目的过程一般分为投资决策、设计、施工(包括招投标)、竣工决算等几个阶段。投资控制贯穿于项目设计管理的全过程。据统计,在约占工程项目建设周期1/4的技术设计前的工作阶段(即初步设计阶段,投资奖惩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是75%~95%;在技术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是35%~75%;施工阶段5%~35%;竣工决算阶段0~5%。很显然,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应该在工程实施前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而在项目作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一、设计阶段是造价控制的关键
  
  目前,我国的建设程序基本上分为四个阶段:投资决策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工程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在投资决策阶段应编制投资估算。首先,写项目建议书时应编制初步投资估算,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应编制投资估算,但由于在这一阶段项目模型还没有,估算难以准确,所以误差也较大;其次,业主往往为项目能上马,长官意识比较强,投资估算偏小;再其次,投资估算所选用的数据资料信息有时也难以真实的反映实际情况。Www.11665.cOm这一阶段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应是力求把投资打足,避免项目因资金原因拖延或下马。
  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后,投资控制的关键就在于设计,设计单位应根据业主单位的设计任务委托书的要求和设计合同的规定,努力将概算控制在委托设计的投资内。作为控制建设工程造价来说,在设计阶段又分为以下几个小阶段:①方案阶段,应根据方案图纸和说明书,做出含有各专业的详尽的建安造价估算书。②初步设计阶段,应根据初步设计图纸和说明书及概算定额编制初步设计总概算,概算一经批准,即为控制拟建项目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在项目设计阶段,可研投资估算是编制设计概算的依据,设计概算一般不应超过可研估算10%上,这是项目总投资的最高限额,不得任意突破,如有突破须报原审批部门批准。③技术设计阶段,应根据技术设计的图纸和说明书及概算定额编制初步设计修正总概算,这一阶段往往是针对技术比较复杂,工程比较大的项目而设立的。④施工图设计阶段,应根据施工图纸和说明书及预算定额编制施工图预算,用以核实施工图阶段造价是否超过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以施工图预算为基础招标投标的工程,则是以中标的施工图预算作为承包合同价的依据,同时也是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依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各设计阶段的造价相互制约、相互补充,前者控制后者,后者补充前者,共同组成工程造价的控制系统。
  在工程实施阶段,主要按照承包方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以合同价为基础,拨付工程款,同时考虑因物价上涨所引起的造价提高;考虑到设计中难以预计的而在施工阶段实际发生的工程和费用;考虑到业主提高标准,指定材料、设备而引起的工程费用的上涨合理确定结算价。在竣工验收阶段,全面汇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际花费的全部费用,如实体现建设工程的实际造价,编制竣工决算。
  而目前对于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主要或者说绝大部分是在建设实施阶段,一般只注重施工预算、结算而忽视实施前的造价控制;只注重施工而忽视设计;只注重砍价和压价而忽视了科学合理的定价,其结果是事倍功半,造价控制效果不理想。应该说,控制造价必须从投资决策阶段开始抓起,这才是从龙头抓起,但是,由于投资决策时连方案都没有,要定准确投资额也不那么容易,尤其民用建筑变化比较大,虽然都是宾馆饭店,可是由于建筑方案不同、设计标准不同,所选用的材料设备不同,所采用的结构形式不同,致使它们的造价是千差万别的,因此,虽然建筑类别相同,但很难有相同的工程造价。而在设计阶段,由于针对的是具体项目设计,是从方案到初步设计,又从初步设计到施工图,使建设项目的模型显露出来,并使之可以实施,因此,这一阶段控制造价比较具体、直观,似乎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感觉。据分析,设计费一般只相当于建设项目全寿命费用的1%以下,但是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却占到75%以上,所以把好设计关尤为重要,一旦设计阶段造价失控,就必将给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设计阶段控制造价还充分体现了事前控制的思想。设计质量间接影响投资,据统计,在工程质量事故的众多原因中,设计责任多占38%,居第一位。不少建筑产品由于缺乏优化设计,而出现功能设置不合理,影响正常使用;有的设计图纸质量差,专业设计之间相互矛盾,造成施工返工、停工的现象,有的造成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造成投资的极大消费。现在,有的业主往往为了赶周期,压低设计费,设计阶段的造价没有控制好,方案估算、设计概算没有或者有也不符合规定,质量不高,结果到施工阶段给造价控制造成困难。
  
  二、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的条件
  
  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的主观条件是:业主非常真诚而且迫切需要控制造价,设计单位不但有水平非常高的设计师而且还有非常精通造价业务的造价师,这样,业主、设计师、造价师三方密切配合才有可能在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缺一方都是不可能的,设计单位应有完善的造价控制系统,每一建设项目都有一套完整的估算、概算、预算。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的客观条件是:中央和地方的各级政府要有相应的、明确的政策法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设计概算要有明确的规定,一定要有资质的单位和人才能编估算、概算、预算,不能是什么人都能干。要建立严格的概算审查制度和对编制单位、编制人员的审核检查制度,同时,要赋予造价师一定的权力,还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只有在主客观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设计阶段控制造价才能实现,也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造价控制。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使得建设项目中的投资方讲究投资效益,业主、承包方、设计单位也都有各自的经济利益,这样也为造价控制在大的环境方面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方法
  
  在设计阶段,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选择,不仅从技术上,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进行充分的论证,并通过控制三算,达到提高设计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即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控制造价。
  1.积极推行限额设计。
  所谓限额设计,就是要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在设计过程中积极推行限额设计,按照设计程序分阶段层层控制总投资,使其贯穿于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技术设计直到施工图设计的各个阶段,形成纵向控制;各设计阶段,按各专业进行投资分解,分块限额,具体分配到单元和专业,形成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相结合。技术经济人员要对概算严格控制,实现了对投资限额的控制,也就同时实现了设计规模、设计标准、工程数量等各方面的控制。
  2.标准设计的应用。
  运用标准设计可以节约设计费用,加快施工速度,保证工程质量,较大幅度降低工程造价,因此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应大力推广标准设计。在设计中还应合理使用设计标准、规范,坚决杜绝在设计中随意增大安全系数、富余系数现象,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3.价值工程原理的应用。
  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利用价值工程对设计方案进行经济比较,对不合理的设计提出意见,从而达到控制造价,节约投资的目的。价值工程原理通过对功能和成本的分析,将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是设计阶段进行投资控制的科学方法之一。设计人员要用价值工程的原理来进行设计方案分析,要以提高价值为目标,以功能分析为核心,以系统观念为指针,以总体效益为出发点,从而真正达到优化设计效果。当然,通过优化设计来控制投资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不能片面强调节约投资,正确处理技术与经济的对立统一是控制投资的关键环节。设计中既要反对片面强调节约,忽视技术上的合理要求,使项目达不到功能的倾向;又要反对重视技术,轻经济、设计保守浪费的现象。
  4.充分利用工程造价信息系统,建立跨地域的工程造价资料信息库。运用工程造价信息系统已积累的已完工程的造价数据和国内外经济变化的实时数据,保证建筑材料、设备、运输、汇率等等的有关工程造价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充分挖掘降低造价潜力,为限额设计创造条件。


  5.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工作。
  工程变更是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工程结算,变更发生的越早,损失就越小。如果在设计阶段变更,只需修改图纸,其他费用尚未发生,损失有限;如果在施工中或施工后变更,除上述费用外,已施工的部分还需拆除,势必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因此要建立相应的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制度,对非发生不可的变更应尽量提前实现,尽可能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对影响工程造价较大的重大设计变更,更要先算账后变更,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
  6.积极推行设计招标、监理、监督和审查制度,减少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缺陷和失误,提高设计质量,有效地控制投资费用。
  
  结语
  总之,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它贯穿于投资决策、项目设计、招投标、建设施工的各个阶段,是一个动态的全过程,涉及到工程建设的每个过程、每个环节。做为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应正确认识各阶段对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性,抓住重点环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控制工程造价,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工程造价就必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潘睿钰 [标签: 工程项目 设计阶段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变革措施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