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防范与管理
[摘要]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作为客观存在,它与企业财务风险有着很大的不同。本文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概念出发,分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研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定位、管理原则,划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域,提出进行财务风险管理的简单流程和方法,探索进行财务风险管理研究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
 
   “风险”(risk)一词来自于17世纪的欧洲,经过400多年发展,其内涵和外延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今,“风险”已成为人们认识事物重要的内容和观点,尤其是经过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1世纪正在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人们对“风险”的认识更加深刻。“风险”正使人们由“狂热”到“冷静”再到“理智”,“风险”使人类在处理事物的发展时更加成熟。财政也是有风险的,赤字巨大,入不敷出,冰岛差一点走上了破产之路,希腊和意大利政府也正因为巨额赤字而岌岌可危。我国长期使用财政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是否也存在风险呢?从审计署历年公布的审计结果看,无论是最初的“预算审计”还是后来“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行政事业的财务问题主要集中在预算、收入、支出、国有资产使用等方面,如何减少这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以及降低这些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和预算风险值得研究和探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风险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是当前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方面。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概念研究
  
  管理中的风险有多层含义:一是指未来结果的不确定性,可能好也可能坏;二是指造成损失的可能性,损失可能有也可能无;三是指偏差,即偏离预定目标的现象,其中主要指不利差异。wWw.11665.CoM企业财务风险是指在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中,因企业内外部环境及各种难以预计或无法控制的因素影响,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的实际财务结果与预期财务结果发生偏离,从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主要以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组织目标,它不涉及筹资、负债、盈利等问题,其非营利性决定了财务管理的重点是财务资源的依法取得和使用,而不是净利润或每股收益。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应是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使行政事业单位难以合法、有效地获取并使用财务资源,从而造成其不能充分承担其社会职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组织提供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目标的可能性。它与企业财务风险存在一定区别,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二、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因素
  
  财务风险是客观和普遍存在的,造成行政事业单位风险频生的因素较多,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财务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具有非营利性和公共服务性特点,财务管理人员往往认为只要按法定预算取得和使用财政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即使出现财务风险也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与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无关,可以说风险意识淡薄是目前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现象。
  (2)部门的责权利不十分明确。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由于其组织的目标不是为了增加组织自身的财富,也不是为了产生利益,这使得管理人员经常难以就各种目标的相对重要性程度达成一致,对于一定的投入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组织实现自己的目标也难以确定,分权管理的操作难度加大,对各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难以考核评价。因此,从财务层面讲,部门的责权利不明确,会产生许多风险,如预算执行无法合理规范,预算资金支出结构异化,行政事业单位公信力下降,资金使用无绩效等。
  (3)内部财务关系混乱。很多单位内部存在“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系统财务资源取得较为复杂,其内部各单位之间以及与其上级主管单位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权责不明,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流失严重,且资产的安全完整无法得到保证,而内部混乱的财务关系也极易导致系统内各单位的财务风险。
  (4)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现象,由此导致决策失误经常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例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过程中,由于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以及决策者决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决策失误及盲目投资导致一些资产闲置、设备利用率低,从而给国家财政资金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
  此外,预算管理意识淡薄,预算编制不科学,超支严重,预算执行缺乏严肃性和权威性等因素也是造成财务风险累积并爆发的重要原因。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的内容
  
  如何进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的防范和管理,是我们研究的核心和重点,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研究和分析。
  1.财务风险管理目标定位
  一切风险管理都有一个管理的目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管理也有自己的目标,它与企业追求盈利的出发点和归宿有本质的区别。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总体目标是获取并有效使用资金,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社会使命和维持自身生存发展,即实现资金使用社会效用的最大化,它是进行一切财务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它决定着财务管理的具体目标,决定着财务风险管理的基本方向。
  (1)战略目标。基于自己的特殊使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应该满足社会公众服务的需要。
  (2)运作目标。有效和高效地利用公共资源,确保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的实现。
  (3)合规目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合法合理完成法定预算,杜绝违规风险。
  (4)报告目标。及时准确编制和提交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决算报告,并保证报告的可靠性。
  2.财务风险管理的原则
   进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要坚持整体性原则、全员参与原则、权责制衡原则、预见性原则和效益原则,不能简单套用企业风险与收益均衡原则和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来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
  (1)整体性原则。财务风险管理人员应当全面地看待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财务风险,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承受能力、预期的回报水平、外界环境的变化等因素,综合考虑风险带来的损失和收益,权衡利弊,即权衡风险与收益,制定总揽全局的财务风险管理策略。
  (2)全员参与原则。行政事业单位活动各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出现重大财务风险,所以应该在全体成员中树立风险意识,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处理风险,防止产生重大财务风险。
  (3)权责制衡原则。引发财务风险的因素除来自外部环境之外,还有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因素。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特别是强调不相容职务相分离,能够在制度设计上有效避免决策和执行“一言堂”、“一支笔”等现象及其引发的财务风险。
  (4)预见性原则。对财务风险的存在和发生要有一定的预测能力,对行政事业单位活动中可能存在不确定性的环节要事先设定财务风险控制机制,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力求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从风险的源头上进行控制,及时有效地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使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5)效益原则。行政事业单位虽然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其财务管理目标是获取并有效使用资金,以最大限度地实现组织的社会使命和维持自身生存发展,因而也应重视资金使用的绩效问题,争取利用有限的资源为社会提供尽可能多的公共服务。

  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域的划分
  风险管理理论告诉我们,要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首先要划分风险域,以便落实控制与防范责任。风险域是指风险因素引起风险发生的范围。
  从根本上来讲,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有一定的差异。依据《行政单位会计准则》、《行政单位财务通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以及《事业单位财务通则》和行政事业单位各自的预算管理特点、财务活动特征等,行政单位财务风险可划分为预算管理风险、支出绩效风险、资金收缴风险、资产管理风险、政府采购风险和操作风险六大风险域;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可划分为预算管理风险、财务收支风险、资产运营风险、偿债风险、政府采购风险、发展风险和操作风险七大风险域。只有对这些环节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才能更好地防范行政单位风险,从而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绩效。
  4.财务风险管理的流程
  财务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是指财务风险管理的基本工作步骤,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的流程与其他风险管理流程一样,都必须经历风险信息收集、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计量、风险决策和风险处理的过程。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更多的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由多个风险主体共同组成,所以在一系列风险流程中,风险信息收集、风险识别、风险分析等会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它相对单一企业单位或集团的风险识别和财务风险衡量要复杂得多。
  (1)风险信息收集。收集与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目标相背离的重大信息。
  (2)风险识别。通过收集的信息,识别组织面临的和潜在的财务风险及风险因素。
  (3)风险分析。对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造成损失的程度进行估计和计算,对财务风险的后果及对组织管理活动的影响进行预计,揭示财务风险发生概率为多少,将在多大范围内发生,将造成多大的损失和影响等问题。
  (4)风险计量。在风险识别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综合考虑损失频率的高低及损失幅度的大小,将风险具体量化或者是将风险设定在某一个风险等级,从而确定是否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以及控制措施采取的程度的过程。
  (5)风险决策。财务风险管理决策者在确定风险计量结果的基础上,将风险收益与风险控制所需成本进行比较,并结合决策者的风险偏好,确定组织对风险的态度是作为还是不作为以及如何作为。风险管理决策就是根据风险计量的结果,为实现风险管理目标,通过风险管理技术的优化组合,来减少或消除风险,以达到既定的目标。
  (6)风险处理。处理财务风险,执行风险管理方案应该更加注重效率,通过制订缜密的风险管理计划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执行时要坚决按照既定方案进行,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权利。财务风险管理不是单个部门的任务,需要组织整体参与和配合。因此,风险管理过程需要组织财务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组织应对风险管理方案执行过程中的各项具体行动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方案执行与计划保持一致。
  5.财务风险管理的模型/方法
  在设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评价体系时,应充分考虑到财务风险管理分析的信息使用者——政府、纳税人和管理者的使用需求,以资料获取—指标设置—指标处理—权重确定—指标预处理—模型建立—评价结果为设计的主线,在遵循财务风险管理评价体系一般设计思路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特殊性,不仅要设计行政事业单位共性的财务指标,而且结合具体行政事业单位业务的情况设置具有个性的指标,使指标体系的设计更适合行政事业单位的需要。同时,为保障财务风险管理评价体系的正常运行,还必须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用以规范和约束财务风险的管理者。
  
  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研究的意义
  
  由于当前财务风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企业单位,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研究的文献较少,更没有一套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因此,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我们只能循序渐进,逐步发展。就研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本身来讲,它具有如下现实意义:
  (1)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不论是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还是行政执法人员,熟悉风险存在的区域及相关的业务活动,明确自身哪些行为可能导致风险产生,如能及时有效地识别、控制与防范风险事故,减少风险损失,都是非常必要的。
  (2)有利于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可以督促系统内部各单位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的评价和控制机制,实现科学决策,合理防范和化解风险,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是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的必然选择。
  (3)有利于实现单位的财务管理目标。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有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绩效,实现预算资金效用最大化,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4)有利于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学科体系的完善,推动财务风险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的丰富和创新。
  
  主要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企业司.企业财务通则解读[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44.
  [2]高立法.划分风险域明确风险因素[j].财会信报,2008-02-25(d3).
  [3][美]卡伦·a·霍契.财务风险管理最佳实务[m].孙庆红,译.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红 [标签: 单位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论政府行政管理相关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