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对油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思考
摘要:内部财务控制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加强油田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对于提升其管理水平并确保企业目标的顺利实现至关重要。
  关键词:油田企业;财务控制;现状;对策
  
  一、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意义及内容
  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是衡量其财务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内容,实践经验得出如下结论:得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良好的内部财务控制不仅能够合理配置企业的资源,提高其劳动生产率,还能预防及发现企业内、外部的财务违法行为。在目前已经发现的大多数操纵会计信息进行欺诈的案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环节薄弱。
  1970年,日本会计研究学会审计特别委员会发表《对财务报表审计中的内部控制的研究》,该报告详细解释了内部财务控制的涵义。内部财务控制是指企业管理者为了计划、调整及考核生产经营活动而制定的制度、方法及组织的总称,目的是维护企业的资产安全、确保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正确性。由此可见,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主要人员是公司董事会、经理层及相关责任人,通过明确界定企业内部的各种规则、预算,规定企业下属部门及代理人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方法,建立个人绩效考核的奖惩体系等来实现财务控制目标。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内容包括:一是责任控制。它包括生产管理、财产管理、凭证管理等方面,是以岗位责任为重心的管理控制。责任控制的对象是企业各责任中心,重点是控制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以及评价活动效果,监督检查责任的履行情况。二是预算控制。预算是计划、规划企业一定会计期间业务活动的财务支出情况。WwW.11665.COm预算控制具有全额、全面、全员的特点,是监督生产活动的重要方法,可以将集团的所有活动都纳入其中,进而把企业的目标、制度约束、业绩评价、考核奖惩等控制方法融合在一起,起到控制渗透到生产、运营、销售、筹资、投资等各个环节的作用。三是程序控制。即运用多种科学方法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而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如生产操作程序、会计核算方法等。四是绩效考核。即运用管理学、数理统计方法、财会学等知识,对企业一段经营时期内的生产销售情况、资本利用效率、管理者业绩等进行分析、考核,进而综合、客观地评价。
  二、油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现状
  现阶段,油田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迅猛发展,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是,在企业的财务控制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只有清醒地认识到并且加以改善,才能够使企业得到更好的成长。
  (一)对财务内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有些油田的管理层对财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时候会计信息失真都是由于管理层的授意。他们单纯地为了追求企业的短期、局部利益而授意财会人员编造虚假的信息。这种不足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没能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分别设立审核和出纳职位,甚至为了方便,由一人兼任不相容的岗位,允许会计人员一人同时办理收付款和报销业务;由出纳人员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未能依照规定进行;会计岗位交接程序不恰当,资料不完整等。
  (二)财务控制人员素质偏低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制定、执行都与人密切相关,控制人员的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能力直接影响着控制执行的效率。尤其是关键财务控制环节上的执行人员,他们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实施效果。
  (三)企业预算控制不全面,资料提供困难
  预算管理包括编制、执行、控制、考评四个方面,同样,预算控制也涵盖了上面四个部分的控制。虽然,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大部分的油田企业已然形成一套独具特色自下而上或是自上而下的预算体系,全面完成了企业的各个预算指标。但是,依然可能存在预算要素不完整、预算责任不明确、预算执行不彻底、反馈信息未能到达管理层、未及时发现偏差并进行改善等问题。当然,目前还有相当多的企业为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有的企业即使有了预算管理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制度没有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的依据,制度随意更改,预算管理成为虚设,资料无法及时、准确地提供。还有部分企业预算体系设计不科学,缺乏严格的考核依据和计量标准,成本费用记录混乱,人为地参与夸大了预算管理的随意性,资料记录缺乏真实性。
  (四)资金利用率低
  货币资金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其中,现金和银行存款又是最容易出现差错的资产。油田企业一般都设有独立的财务机构,加上开设的固定银行账户,都占有部分资本金,势必会造成企业内部资金分散、闲置与沉淀,进而降低了资金的整体利用效率。同时,部分油田企业中还存在着对资金使用环节监控不力的现象,虽然制定了监督制度,设定了监督职能,却终因各种原因未能发挥作用。
  (五)投资收益差
  油田企业是实行独立经营和单独核算的法律主体,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有较大的自主选择权,那么,就可能由于缺乏对某些项目的认识及评价,造成投资失策、项目收益不佳的后果。另外,油田企业对多种行业重组、并购业务的涉足,使其面临着控制的资产剧增、产品多样性增强、资金需求增加、融资越来越困难等众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往往只追求短期收益,而忽视了投资项目对企业的长远影响。
  (六)成本控制狭隘
  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财务控制的重要环节。依照现代企业的成本控制要求,狭义成本概念的运用存在着很大的缺陷。狭义成本概念使油田企业把原油的生产成本作为管理的起点与核心,重点仅放在目标成本及费用预算、目标成本与实际成本差额的分析与控制上。这是受传统成本控制的影响,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成本控制的对象都是产品成本,但是进入市场经济体制后,部分企业的成本控制对象未能随之改变。
  (七)信息传递及业绩评价存在问题
  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有助于企业处理内、外部的经济事项,进一步提升控制的效率及效果。信息传递要求各部门不仅仅是利用信息,还要能够为其他部门提供有用的信息,使每个部门在是信息的利用者的同时,也是信息的提供、传递者。但是部分油田企业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的都是管理层所实现的当年效益,这样容易造成相关责任人产生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的短期经营行为。
  三、改善油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对策
  (一)增强领导对财务内控的重视程度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即使很健全,如果没有单位领导的鼎力支持就无法得到有效地执行,无法发挥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控制和监督作用。《会计法》对各个企业的管理者的会计责任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因此,在油田企业的财务内控实践过程中,务必要提高企业管理者贯彻践行《会计法》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以确保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高效执行。
  (二)健全企业治理结构
  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就是设立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并明确他们以及经理层的责任,让他们各司其责,形成高效地的制衡机制,以便于更好地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提供执行基础。

  (三)不断提升财会人员的素质
  财会人员是承担会计工作的主要责任者,其业务水平、敬业精神、工作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等各方面素质水平的高低是决定油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能否得到有效执行的关键因素。
  (四)建立有效的财务内控制度
  油田企业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职责分明、制度规定健全、操作运行有序的财务内控制度,并且处理好成本控制与效益控制之间的关系。科学的划分每个职位的工作责任,明确各项财务工作的目标及职责,保证财会部门的工作有据可依,同时也能保证相互关联责任间的制约。只有制定了明确的岗位职责、工作范围及工作权限,才能形成节节相扣的企业内部控制运行模式。
        (五)执行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为当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企业内部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预算控制是一种制度化的操作程序,不仅能够体现出企业的法人结构是否完善,也保证了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为控制与监督、审计与考核提供了依据。全面预算管理要求既要考虑子公司的建议与利益,又要方便总公司监督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全面预算管理需要总公司与子公司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减少磨擦,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工作过程的整体控制,从而保证预算体系发挥有效的作用。
  (六)抓好资金控制工作
  油田企业应当建立资金预算控制体系,发挥资金管理系统及财务管理整合的双重作用,并充分利用银行网络以实现资金的迅速调拨;油田企业应当建立企业的重大资本审批制度,涵盖重大投资、重大融资、债务担保、资产损失处置等方面。重大投融资项目必须经过企业董事会的严格控制,遇到资产损失处置问题,首先应该核实该项损失,依据基层单位取得的能够说明该损失事实的证据,确认该损失的资产账户、金额;其次要查清责任,企业应该组织专门人员对导致资产损失的缘由进行检查,并根据损失的性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有关责任人处分或处罚;最后应依照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审核核销该资产。
  (七)执行全面风险评估
  风险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否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直接关系到油田企业的经营成败。内部财务控制是保证企业顺利实现目标的重要方法,必定会受其赖以生存的内、外环境以及内外部各种风险的影响,那么对风险执行科学的管理是大势所趋的。对油田企业进行全面持续的风险评估关系到企业的长期未来发展,是需要坚持的长远事项,应该提高到企业战略的高度来考量。
  (八)开展周期性财务检查
  财务内部控制要想得到有效地执行,除了要有健全的制度规范外,还必须坚持不懈的对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周期性的日常检查。日常检查,从时间上来说,可以是周期性的定期检查,也可以是不定期的抽查;从内容上来说,可以是全面完整的检查,也可以是对重点部分的抽查;从范围上来说,可以是针对全部的财会人员,也可以是抽取某一名财会人员。实施证明,通过运用多种方式检查财务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可以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漏洞及问题并及时地进行改错纠正。日常检查是保障企业财务内控制度顺利实施的有效手段。
  (九)优化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是建立在员工工作业绩上的,考核有两个必要的前提:一是要有进行评价的依据,它是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前提;二是要能够对员工业绩进行公正、准确地计量,这涉及到绩效考核指标的设计和使用问题,是运用评价指标的考核方法。
  (十)强化信息交流与沟通
  及时、准确并且最大限度地取得与利用来自于企业内外部以及与企业相关的市场、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信息,是实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目标的基础。信息的传递与沟通存在于企业的所有工作中,从生产经营、财务核算、过程控制,到员工评价、管理层间及与员工的沟通活动。良好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可以使企业随时掌握运用各个部门的财务情况,实时监督各个部门的生产经营状况,并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提高财务控制的效果与效率,另外,还有助于查询与处理实时的财务信息。
  参考文献:
  1、郑石桥,周永麟,刘华.现代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系统[m].立信会计出版社,2000.
  2、李连华.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财务控制的链接与互动[j].会计研究,2005(2).
  3、祈广亚.关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若干问题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09(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曲斌 [标签: 企业 财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存在问题及维护对策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对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的研究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 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油田企业成本标准化管理应用
    浅析如何提高油田物资经济的运行质量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