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探讨

[摘 要]目前工程建设市场是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如何求生存、求发展是摆在每个施工建设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同等的开发环境中,除了要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项目外,谁能在工程建设中既能确保工期质量,又能注重造价成本管理,控制和把握合理的造价,以最少的成本换取最大的效益,谁才能在竞争中获取主动,走向成功。一般情况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在于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但是在项目正式开工以后,由于受到施工各方人员、材料设备、施工机械、施工工艺和施工环境之间不断变化且相互制约的影响,工程造价极易出现偏差,此时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必然很重要。
  [关键词]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索赔

  1 施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
  施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主要有地质条件、物价、工程量以及天气气候。物价的变化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气候的变化一般情况下也是有规律的,唯有工程量的变化大多来源于工程变更。工程变更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变化数量。所以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的重点应该是工程变更。因为设计阶段是工程造价的形成阶段,而施工阶段是工程造价的实现阶段。如果施工中不发生工程变更,造价就不会超出施工图预算的范围。
  2 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实施
  造价工程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做到诚实信用、优质高效、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操作方法和技巧,以求事半功倍之效率。由于项目的差异性,造价控制的侧重点略有不同,以下介绍若干实用的造价控制操作方法和技巧。wWw.11665.COM
  2.1 加强合同管理
  合同签订是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源头,签订合理可靠的合同,能从根本上控制造价、避免合同欺诈,有效地防范合同方面的风险。全过程造价控制工程师要高度重视施工合同的签订及内容,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结合所选用的合同文本,与业主共同商讨,仔细分析合同条款,明晰责任权利关系,并合理利用合同文本条款,在施工全过程中有效控制造价。
  在合同签订前,要仔细分析合同条款,区分开明显的工程价款条款、可转化为经济责任的条款和隐含的经济责任条款。对于明显工程价款条款中的施工合同价款,采取趋利避害的原则,属于规模小、工期短的项目可采用固定价款;对于规模大、工期长的,采取可调合同价款,以预防不可预计风险因素。对于可转化经济责任条款,由于该类条款所指向的奖罚金额不构成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的要素,并且该部分价款关系承包商净利润的得失,与承包商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对于促使承包商兢兢业业按照投标承诺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抓环保等会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因此在确定该类条款时我们合理确定比例,科学分配奖惩金额,有效地达到该类条款的促进作用。对于隐含的经济责任条款,由于其制约效应十分明显,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在签订该类条款时我们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合理规避风险,防范不可预见的经济损失和索赔。
  2.2 加强施工过程控制
  (1)签证内容控制。根据全过程造价控制业务要求,造价控制工程师要深入工地现场,随时查看工程实施情况,严格核实,规范签证,对施工阶段的隐蔽工程、变更签证要进行有效的造价控制。在工程结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不规范、不完整以及不符合强制性规范要求的经济签证,更有的施工方利用业主对施工工序以及定额不甚了解而使工程签证内容增加。在全过程造价控制项目中,通过有效的现场控制,可以避免一些情况的发生。
  (2)合格施工人员的配备。一般说来,人工费约占工程造价的12%左右,人工费主要根据工程项目所需用工量以及人工单价而确定。由于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不断增加,城市建筑劳动力的主要来源是外来民工,在施工现场中以班组承包的方式较多。由于劳动力来源不同,技术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有必要对各个班组进行筛选,选用技术熟练的班组承包各工种的施工作业,这样能从现场施工作业这第一道环节控制施工质量、减少浪费、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和造价。
  (3)材料、设备的采购和管理。材料费占工程总造价的60%~70%,材料费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关键内容,必须加强材料在预算—计划—采购—签收—领用—使用—监督—回收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制,落实到人。采购前应掌握材料、设备的投标报价和用量,采购时要及时认真地分析材料市场的价格走势,对商品混凝土、钢材、砂石料等大宗材料的采购应货比三家,大型的工程项目也可以组织供应商进行招标,在质量、服务、价格方面反复比较,从中选优;材料设备进入施工现场要有严格的验收制度,对其数量和质量进行签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拒签;材料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材料消耗定额和工程进度安排用料,限额领用,并对材料使用量上进行监督,防止浪费,合理使用资源。
  (4)工程进度拨款控制。工程进度拨款控制是实施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重要内容。造价控制工程师要积极协助业主严格控制工程进度拨款。具体做法是,按合同要求在工程进度到了一定阶段,需要拨款时,要求各施工单位按实际完工数量提交已完工程预算,造价控制工程师对各施工方提交的已完工程量深入现场一项项核实,力求完整,准确。在确定了各施工单位的已完工程量后,根据确认的各项工程量进行造价核算,从而确定已完工程实际造价。业主据此作为拨付进度工程款的依据,同时也可有理有据地拒绝某些施工单位的不合理的要求,避免了工程款超期拨付的情况发生。大型工程对工期限制较为严格,有经验的业主及监理在施工前都要求施工单位做出完整有效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各阶段的工程进度做出形象设计作为计划进度。施工进行过程中,要求对各时期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对比,以期检查进度完成情况,这两种进度都是以计划(或实际)完成金额与总合同金额之比计算,及时统计完成工程量(含变更工程量)及计算总费用是必需的。

  对于目前较为普遍的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工作,控制工作内容及手段远不止上面所述,但是通过以上方面的严格控制,从实践中看,可以较好地控制工程造价,有效地节约业主的建设资金,能为工程竣工结算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为工程结算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获取大量的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数据,不断提高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工作的水平。
  3 索赔的控制
  在施工阶段,常会发生一些项目的索赔问题,而索赔问题也是双方争议最大、最难解决的问题。如何做好索赔控制,对施工单位来说很重要。
  3.1 提高索赔意识
  由于传统管理方式,加上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以及综合知识方面存在着不足,对索赔没有概念,对处理索赔事件所需的证据资料不清楚,使索赔工作非常棘手。所以作为施工管理人员要充分掌握有关索赔工作的程序及内容,做好索赔资料的收集、整理与保存工作。并且对进度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的会议应当做好文字记录,并让会议参加者签字,作为正式文档资料。同时对业务往来文件应进行编号、记录、做好文件管理工作,为以后索赔工作提供充足的事实和依据。
  3.2 分清索赔类型
  施工过程中常见的索赔类型有:
  ①设计图纸发生变更;②不利的自然与人为障碍引起的索赔;③工期延长和延误的索赔,如场地条件的变更,建设文件的缺陷,由于甲方的原因造成的临时停工或业主供应的设备和材料的推迟到货等,对以上延误承包商可以要求费用补偿和工期适当延长的合法索赔权力;对于因战争、罢工、异常恶劣气候等造成的工期拖延,承包商可以得到适当推迟工期,但一般不能给承包商收回损失费用的权力;④因甲方的原因致使施工中断和工效降低,可提出索赔;⑤因甲方原因工程终止或放弃,可提出索赔。
  3.3 索赔问题的处理
  在索赔问题处理当中,现场签证项目的管理问题最大,所以施工管理人员要做好现场签证项目的管理。施工单位在遇到签证问题时,要立即办理签证手续,同时做好现场第一手资料,为日后的索赔工作提供充足的证据资料。对已发生的索赔事件应及时、合理的地处理,把索赔问题搁置下来会给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有时会因积累的索赔工作影响承包商的资金周转,从而影响整个工程进度,甚至造成承包方的经济损失得不到应有的补偿等。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对索赔工作要采取干净利落的手法,发生一件,处理好一件,不留后患,为后期工作排除阻碍。
  4 工程造价款的结算控制
  工程结算时,有些条件变化使原签订合同价款发生变化,则需按规定对合同价款进行调整。作为造价工作者,要充分、透彻地理解合同的每项条款,按合同要求做好结算书,对于合同内和合同外的项目要分类结算,并做好结算用的支持材料(如设计变更资料、现场签证、工程量计算书、会议纪要等),结算资料要分门别类、准确、清晰,以利于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更好控制结算,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就要抓好预算、中间结算、中间索赔的管理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地计量和计价。而在实际施工中,大多数管理者忽视了这些环节,造成最后竣工时,资料收集不全,许多问题弄不清,结算工作同施工过程严重脱节,给工程结算带来种种麻烦,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5 结 论
  加强施工单位的造价控制是当前施工企业创效争收的途径之一。施工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倡导“合理预测、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施工造价管理方式,正确处理好工程造价、工期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把“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宗旨贯穿整个施工过程。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本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体系,使施工管理人员知识多元化,优质、高效地完成所承接的施工任务。在施工管理中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秀钊 [标签: 工程施工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