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键词:事业单位 财务管理 措施

1.目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在一些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目前,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在很多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在计价、核算方面的规定不合理,导致出现了账实不符的情况,表现如下:

1)由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不严,造成了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账面数与实存数不符,出现固定资产流失的现象;

2)固定资产的账面数虽然与实存数相符,实物也以特定的形态存在,但是,由于实物的账面金额与其实际价值之间相差很大,其实际价值往往要比账面价值高,而车辆、办公自动化设备等固定资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其价值发生了很大的无形损耗,但是其账面价值比实际价值高出很多,造成明显的账实不符。

1.2资金使用计划性不强

目前事业单位的资金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其使用没有计划性,部门预算没有规划,经费相互挤占,或者即使有计划也是无定额,或是虽有计划定额但流于形式。而财务部门对资金使用的管理也经常是事后核算,忽视了对资金使用前的预测和使用中的控制,对资金收支的考核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平衡上,很少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考核。WwW.11665.cOm

1.3相关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规范不健全

1)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表现在当前一部分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事业单位的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监督制度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会计工作机构、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审批人员、经办人员、保管人员没有实行真正的职务分离,或只实行职务分离,没有实行相互制约。

2)财务管理观念落后。目前影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缺乏科学有效管理的关键因素是财务管理观念的束缚。表现在:一是缺乏面向市场的观念。大多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把面向市场的观念贯穿于单位理财的全过程之中。二是缺乏防范风险的观念。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求事业单位必须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逐步培养自身的财务风险意识,才能不断提高应对和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三是缺乏依法理财的观念。面对市场经济的规律及其对事业单位带来的变化和冲击,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还没有完全树立依法理财的观念。

2.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建议

面对上述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2.1应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和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1)要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与单位负责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程度密切相关。因此,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是解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国家和省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财务会计知识方面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改革的内容。特别是要明确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应负的会计责任,明确在会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责任。

2)要提高相关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部分事业单位存在着会计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有些会计人员不重视专业知识更新,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因此要加强对会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除培训会计人员会计基础理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方面的知识以外,还要根据财政改革的要求,及时培训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改革后财务事项确认和会计核算等相关的最新会计知识,使会计人员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以适应财政和财务会计工作的需要。同时要把《内部控制规范》的培训作为重点内容,使其掌握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和具体要求。从而能够将国家各项财经法规和政策以及内部控制的要求体现在单位制订的内部财务会计制度中。

2.2要加强事业单位的票据和资金管理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要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严禁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尤其是要加强救灾、扶贫、救济、抚恤、捐赠、教育等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

2.3加强预算部门管理改革

财务人员在核定事业单位的资金支出时,应以收入预算为基础,不仅要严格核定经常性经费支出、专项经费支出,还应对上级补助单位的收入以及下级缴付资金的支出列入部门的核定范围。对上缴上级有关款项要从严核实,加强基建等项目建设资金支出监管,核实单位全部支出。

2.4加强政府采购支出及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1)加强政府采购支出管理。事业单位要发挥政府采购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要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制度,坚持以公开招标为主要采购方式,实行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的组织形式,严格遵循政府采购程序,硬化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法律约束。

2)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事业单位应严格实行数量金额账、卡、表式管理。财务部门要设立固定资产明细账、保管固定资产卡片,国有资产管理处要设固定资产保管账,使用科室及单位建立使用物品登记表进行管理。严禁将单位的资产列入其他组织和个人名下。事业单位每年应组织一次以上的财产清查,清理盘点各类实物和固定资产,与相关账簿互相核对,对清查中发现的盈亏毁损,应及时查明原因,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事业单位只有在提高人员素质、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才能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谷秋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活力,2009,(4).
[2]樊汝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研究,2009,(6).
[3]黄瑞金,杨敏,应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j].现代审计,2009,(2).
[4]卢健新,有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惠玲 覃… [标签: 单位 财务管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瓶颈与优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地质科研单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途径
    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