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基于因子分析的我国乳制品企业财务绩效评价

[摘 要] 公正、客观地评价乳制品企业财务绩效对科学决策至关重要。通过运用主成分因子分析法,设计一套简洁、科学的财务绩效评价方法体系,对我国乳制品企业的财务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影响我国乳制品企业的财务绩效的因素进行分析,其结果表明,使用因子分析方法建立的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是可行的,有效的。

[关键词] 乳制品企业;财务绩效评价;因子分析法;财务指标

一、引言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国乳制品行业遭受重创,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我国的乳制品行业正在逐步恢复之中,企业投资人等利益相关者十分关注乳制品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此,设计一套简洁、公正、科学的财务绩效评价方法体系对乳制品企业进行财务绩效评价能够为利益相关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当前有关企业绩效评价方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绩效评价内容的拓展及关系优化;二是评价方法和模型的创新。现有的经典绩效评价方法主要包括:杜邦分析系统评价法、计分综合分析法、沃尔评分法、平衡计分卡分析法、eva和reva分析法。但这些方法大都是直接使用财务数据或财务指标进行衡量,无法消除财务指标间的相关性问题,导致可信度不高。

因此,进行企业财务绩效评价时,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立相互独立的财务变量。因子分析(factor analysis)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观测多变量进行相关性研究,确定隐藏在观测变量中的一些更基本的、但又无法直接观测的隐性变量,用假想的少数几个变量(因子)来表示原有变量的主要信息。wwW.11665.CoM因子分析以最少的信息丢失为前提,将众多的原有变量综合成较少的几个综合指标。

本文运用主成分因子分析法对我国乳制品企业的财务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对影响我国乳制品企业的财务绩效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建立尽可能少的、独立新变量(因子),而且这些新变量在反映信息方面尽可能保持原有的信息。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此种方法建立的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是可行有效的。

二、基于因子分析的财务绩效评价方法

基于因子分析的财务绩效评价方法是指对主要的财务指标进行因子分析,确定影响企业财务绩效的隐性变量(因子),再比较各因子得分,确定企业的财务绩效水平的方法。其步骤如下:

(一)数据标准化

四、结果分析

本文选择spss17.0软件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财务绩效评价,提取3个公因子,因子旋转后结果表明:第一个公共因子主要由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流动资产合计、固定资产合计、负债合计、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和利润总额这些指标决定,代表了企业的财务实力;第二个公共因子主要由成本费用利润率、人均利润、资金利润率和企业亏损面这四个指标决定,代表了企业的盈利能力;第三个公共因子由工业产品销售率、流动资产周转率这两个指标决定,代表了企业经营能力。

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企业样本各因子得分及排名情况如表2所示。由于f1包含信息较为重要,设定f1的权重为60%,f2的权重为30%,f3的权重为10%,据此计算总得分。

五、结论

由以下分析可知,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和山东省乳制品企业的财务实力处于我国先进水平;f2因子排名第一的是河南省,说明河南省盈利能力在我国排名第一,然而河南省的财务实力有所欠缺,总排名第7。福建、上海、广州省的乳制品企业的经营能力较弱。总体来说,内蒙古自治区排名第一,蒙牛、伊利等大型乳制品企业都在内蒙古。黑龙江省总体排名第三,仅次于内蒙古和河北。作为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大省,黑龙江目前共有乳品企业137家,其中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82家,拥有完达山、飞鹤、龙丹、摇篮等一批知名乳品企业和品牌,在全国乳业发展中占有一定的实力和地位。

通过系统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各省市乳制品企业的优点及不足所在,对企业日后改进有着重要且积极的作用,同时对投资者更好地认知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参 考 文 献]
[1]王志国.中小乳制品企业构建基于ecr的供应链模式研究[j].物流技术.2010(7):107-108
[2]龙丽.我国高科技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研究[c].2009(2):6-11
[3]高岩芳.乳业上市公司市场绩效分析[j].财会通讯.2009(9):21-25
[4]舒莹莹,裴小崴.基于因子分析的电力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7(9):164-166
[5]何晓群.多元统计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106-1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 宇 [标签: 因子 乳制品 企业 绩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