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医院融资经营的财务风险与防范
    论文关健词:医院 融资 财务 风险 防范
    论文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市场的竞争和医院的发展,使负债经营成为医院解决资金需求的主要方法,但融资也增加了财务风险。医院要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完善、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预测汇率变动,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防范控制融资风险,实现医院经营的健康发展。
    
  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市场的竞争和医院的加速发展,使医院对资金的需求很急迫。随着国家财政状况和医院分配关系的变化,医院资金的来源也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家财政对医院的补贴占医院总支出的比例逐年下降。在政府补助不足的情况下,运用借款、融资租赁等方式搞建设、买设备、投资扩张,成为现代医院经营的一个重要手段。
  负债增加,资本结构发生变化,医院就承担了为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融资风险由此产生。融资风险是财务风险的一种,它是指因融入资金而产生的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性和影响收益的可能性,是债务引起资本比率变化带来的风险。它主要来自于利率波动、负债率过高而资不抵债、因融资而产生的无力偿还债务和再筹资等因素。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安排资金,化解财务风险,成为财务管理的重要课题。本文将从形成原因及防范措施来分析医院融资的财务风险。
  一、造成医院融资风险的因素
  1、利率、汇率波动
  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影响利率、汇率波动的最基本的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医院经营的过程中,如果是在利率长期升高的形势下,资金提供者将要求越来越高的资本回报率,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资金的使用成本逐渐升高,债权融资费用与利率水平成正比例关系变动,从而造成医院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外币汇率波动时,外币借款在借入和偿还时的汇率差以及支付到期利息时利率的上升而增加的医院融资成本,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收益损失,丧失所期待的利益,使医院经营增加了财务风险。wwW.11665.com
  确定的资本结构比例即负债率是否适当,这与财务风险也有着紧密的因果关系。负债经营具有财务杠杆作用,不论用负债能创造多少经营收益,债务利息成本是固定的,当资本结构不变,收益增大时,利息成本占利润的比率就相应降低,从而使收益大幅提高,这种负债对收益的作用称作财务杠杆。但当医院举债过多,负债率过高时,利息成本占收益的比率就相应升高,从而使收益大幅度减少,资本收益率也就越低,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当收益减少到低于负债的债务利息成本时,收益就变成了亏损,若负债率和亏损超过一定的额度和期限,最终将导致资不抵债。
  2、因融资产生的债务无力偿还的风险
  如果医院负债比例过高,而其投资又没有实现当期或预期内的收益,又因经营管理不善、不利的行业调整,或其他原因使收益降低,难以持续获得足够的现金流导致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偿债能力持续减弱,或者长、短期负债结构不合理,短时间内要求医院筹集巨额资金来用于还债,集中还款量巨大等问题,就会影响医院正常的经营,造成医院难以偿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当医院陷入财务危机时就会带来很多的不便与麻烦。
  3、再筹资风险
  医院负债经营,在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其还本付息的资金最终来源于医院的经营收益。这就使医院增加了其资金被大量占用,不仅不能为医院带来效益,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医院负债率过高,债务负担过大,再因经营管理不善,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那么医院将不能按期支付债务本息,就必然使医院受其影响,使医院的形象大打折扣最终会影响到其信誉,这样长期下来医院将面临着重大的危险。金融机构或其它融资机构将其融资要求设置限制,再提供资金的渠道不再顺畅,不能有效地再筹资,则导致经营陷入资金链断裂的财务风险。
  二、医院融资风险的防范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融资经营是有风险的,经营的好坏要根据企业如何规避。运用的好会给医院带来收益,成为促进医院发展的有利工具;运用不好,可能就会使医院陷入极度的困境和危机。医院对负债经营的财务风险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发生,以利于医院的发展。


  1、建立医院融资风险预警机制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果一个医院院长不善于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发展卫生事业的话,那是十分愚蠢的。医院融资的财务风险,是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形成。因此,医院融资经营过程中,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这就要求医院的主要负责人能够对未来的经营状况有一个合理的预计,在经营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医院成员的各个方面的素质还要树立风险意识,科学评估,科学预防,在出现医院过度投资,现金流供应困难,资产负债率过高,偿债能力持续减弱,财务管理秩序混乱,投资回报率低,亏损,自有资金低于40%等等指标出现问题时,这些问题的出现预示着危机和风险的来临,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针对实时情况及时调整筹资结构,采取有效的措施力争做到控制、分散和降低风险。
  另外,设置、确定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偿债能力预警、监控指标,运用预警指标评估、判断是否存在潜在的财务风险,也是一种常用的、行之有效的、对监控财务风险的方法。
  2、利率波动的对策
  利率的波动将会给医院融资经营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不采取一定的方法来防范将会给医院的经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实践中,利率变动是动态的,也是医院主观上只能被动接受的。所以,医院应在分析利率变动趋势的基础上,预先做好安排,在预期利率由高向低的变化时,尽可能减少融资;必须融入的资金,应尽可能签定浮动利率和短期的融资合同来减少损失;在利率处于低水平或由低向高变化时,应多考虑使用中长期、固定利率资金,来降低风险和损失。
  3、汇率风险管理
  汇率风险是融入外币资金时,由于汇率变动而引起的资金成本增加的财务风险。防范汇率风险大致有几种方法,第一:可以通过压低采购价格、提高出口报价向供货商或客户转嫁或共同分担汇兑损失风险;第二:银行或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工具,为自身提高控制汇率风险能力;第三可以运用科学的方法在预测汇率变动的趋势时采用合理的外债币种结构,保持多种货币比例适当,软硬货币均衡使用,尽量做到外币贷款的借、还的币种统一,缩短对外贷款的还款期限等等。采取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措施,能够控制汇兑损失,及时防范因汇率变动带来的外币筹资风险。最大限度的降低医院的风险与损失。
  4、保持最佳的资本结构
  医院的融资过程、资本结构都是动态的,优化资本结构也是一个动态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负债经营,要寻求收益率高于筹集的资本成本或实现医院总体发展目标、提高总体收益的投资行为。财务人员要对医院资金结构、负债状况和财务杠杆效应等进行系统分析评价,根据资金需求量和财务状况,科学确定融资规模,保持适度合理的负债率。负债经营是否适度,资金结构是否合理,是指负债比率是否与财务状况相适应,以实现风险与报酬的最佳状态。在实践中,如何判断什么样的资金结构最优?是复杂和困难的,所以根据会计的谨慎原则,医院负债比率应适当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要增加不必要的财务风险,筹集的资金既保证医院的使用,又不至因资金过多闲置浪费而增加医院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为了增强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医院也应着力于申请政府增加投资、补充自有资本等渠道改变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用最科学的筹资方法,多渠道、多种类融资,长期与短期结合,使医院融资成本降到最低,资金的筹资和使用才能发挥最佳效能。
  总之,在高速度发展经济的时代,只有合理估计财务风险,才能有效地规避风险。现代医院的经营发展离不开融资,也必然承担融资风险。医院应在正确认识融资风险的基础上,充分重视其作用,采取必要、完善的措施控制其风险,以减少损失或不利事项的发生,使医院既获得负债经营带来的收益,同时又将风险、损失控制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使医院融集的资金发挥最大作用,最终实现医院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开星浅谈企业负债经营与财务风险防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2 09:66-67
  [2]赵广杰企业负债筹资风险的分析与防范 辽宁行政学院学报 2006 第12期
  [3]伍大春谈建立医院财务风险监测预警管理指标体系[j] 中国卫生经济2003第12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静 [标签: 融资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