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论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论文关键词:财务风险 偿债能力 盈利能力 策略
    论文摘要:财务风险作为一种信号,能够全面综合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要求企业经营者进行经常性财务分析,防范财务危,建立预警分析指标体系,采取切实可行的财务风险策略。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借债而带来的还不起本息因而破产的可能性。目前,针对企业所存在的此类风险,大部分文章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了防范方法,但这些方法多从筹资渠道的选择和降低负债这两方面来论述。其实负债筹资是许多企业采用的筹资方式,一方面是筹资渠道有限,另一方面可获得财务杠杆利益。财务风险作为一种信号,促使企业必须时刻关注企业的到期债务,储备必要的现金,以应对不能偿付的风险。因此,要求企业经营者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建立和完善财务预警系统尤其必要。
  
  一、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编制现金预算
  
  就企业短期经营而言,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而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对于经营稳定的企业,其应收、应付账款及存货等一般要保持稳定,因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般应大于净利润。虽然企业界目前对全面预算管理颇有微词,但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0%的企业都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的核心就是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可以为企业提供预警信号,使经营者能够及早采取措施。为能准确编制现金流量预算,企业应该将各具体目标加以汇总,并将预期未来收益、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及投资计划等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wwW.11665.cOM同时,对未来现金收支以周、月、季、半年或一年为预测期,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并寻找影响企业现金流量的关键因素,同时运用敏感性分析法编制动态的现金流量预算方案,以应对变化的市场格局。
  
  二、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设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企业财务风险在财务上的表现主要有:现金流量不足,企业不能及时支付到期债务,销售额非正常下降,现金大幅度下降而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一些财务比率出现异常,如资产周转率大幅度下降,资产负债率大幅度上升等。通过对一些量性财务指标的分析,如偿债能力指标、盈利能力等指标的分析,可以判断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的大小。
  长期偿债能力主要包括资产负债率,特别是有形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已获利息倍数等。有形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有形资产总额,该比率越小,表明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越强。产权比率=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反映所有者权益对债权人权益的保障程度,该值越低表明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越强。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该指标反映获利能力对债务偿付的保证程度,通常情况下已获利息倍数越高,表明企业对债务偿付的保障程度越高。
  盈利能力指标主要包括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比率越高表明企业的资产利用效益越好。净资产收益率是反映自有资金投资收益水平的指标,该指标是企业盈利能力指标的核心。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比率越高对企业投资人、债权人的保障程度越高。
  
  三、确立最佳资本结构
  
  最佳资本结构是指资本成本最低同时公司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是企业筹集资金的目标结构。目前常用的最佳资本结构决策方法有综合成本比较法、每股利润分析法和公司价值比较法。综合成本比较法以综合成本最低为决策标准,每股利润分析法以每股利润最高为决策标准,这两种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就是没有考虑风险。而公司价值比较法在考虑风险的同时以公司价值最大作为决策标准,因此,建议采用公司价值比较法。企业在筹集资金之前应预测所需资金,并结合当年的留存利润算出几种可供选择的负债规模,然后结合现有的资本结构分别算出不同负债规模所对应的公司价值。


  (一)针对最佳资本结构所选择的债务规模进行财务风险测算
  我们可用财务杠杆系数来衡量财务风险。财务杠杆系数是指每股利润的变动是息税前利润变动的倍数,倘若杠杆系数过高则说明企业承担了较大的风险。至于多高的杠杆系数是合适的,需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针对最佳资本结构所选择的债务规模而算出的杠杆系数过高,那就必须做出调整。
  (二)合理安排债务的期限结构
  债务按期限可分为长、短期两种。相比较而言,长期债务成本高而风险低;短期债务成本低而风险高。企业若追求低成本应选择短期债务;若追求低风险则应选择长期债务。如何正确安排债务的期限结构对于企业降低成本并控制风险是十分重要的。企业可以初步确立了债务规模后,先按正常的筹资组合将债务分为长、短期两部分。即企业的流动资产所需资金通过短期负债来筹集,长期资产所需资金通过长期负债和自有资金来筹集。然后再利用速动比率、现金比率来评价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运用资产负债率和产权比率来评价长期偿债能力,从而可看出目前所确定的期限结构是否降低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假如目前的结构使得偿债能力过低,财务风险过大,则倾向于采用保守的筹资组合,即多运用长期负债;反之,则采用冒险的筹资组合,即多运用短期负债。
  综上所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建立财务危机预警指标体系,加强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及收益分配的风险管理,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彭韶兵.财务风险机理与控制分析[m].立信会计出版社,2001.
  2、罗爱彬.企业财务风险浅析[j].上海会计,1995(7).
  3、李玲.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与对策[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02(6).
  4、王展.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和防范[j].交通财会,2006(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广宇 [标签: 企业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