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新形势下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要]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技术是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之一。文章结合石油石化企业实际,剖析财务信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论证企业财务信息与会计信息的异同与区别,提出加强财务信息管理的基本思路与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对策

  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给企业经营管理拓展了新的空间,对信息的获取、处置和运用越来越成为管理的核心技术之一。其作用在国内外一些品牌企业已得到了实践的检验。数次败阵的美国传统企业,运用信息技术的高科技优势,在与日本及欧洲企业的搏杀中大获全胜,使传统企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近上世纪末来,比尔·盖茨提出了“数字神经系统”,就是以企业信息全面计算机数字化为基础,以网络系统为载体,再加上全体员工的参与,达到对企业的管理就像一个人控制自己肢体一样灵活、迅速、高效。从这样的发展形势看,虽然传统的市场、资金、技术、人才仍然是竞争的重要因素,但最核心的还是信息之间的竞争。谁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谁能够在第一时间完成对信息的有效使用,谁就掌握了商业竞争的主动权和胜算率。企业尤其是石油石化企业,如何寻求突破,在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决策信息化的进程中通过信息管理的提升,实现向信息管理要效益的目标,成为石油石化企业财务管理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一、油田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足,工作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没有建立财务信息管理组织机构,信息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大都是穿插于有关的财务制度、办法的章节之中,浅浅一说,泛泛而谈,没有独立成文,对财务信息人才培养重视程度不够,长期执行兼岗履职,财务信息对基层部门不透明、不公示,对同级部门有保留,不共享。WWW.11665.COM以成本信息为例,目前会计部门提供的仅仅是油田企业月、季、年的原油生产总成本、单位成本等信息,但并没有提供油田企业当月的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是多少,边际贡献是多少,毛利率是多少,油田开发的经济成本是多少、决策的成本底线在什么地方等与决策息息相关的信息。
  (二)误将会计电算化视同为财务管理信息化
  erp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核算效率,一些人就认为等于建成了会计领域的“共产主义”,满足了。还有人认为,这就是财务管理信息化。但事实上erp只是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从业务的发生、入账、审核、分配到结算的会计账务核算功能,虽然也具备一定的管理功能,但在财务信息方面上,远没有达到目标成本管理、责任会计制度的专业化水平,对一些常用的投资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等管理技术也没有纳入其中。提供的信息是有局限的、有限的。另外,有的人还用erp代替信息管理,当需要信息时,流行语就是“自己上erp里查”。且不说既费时费力和不够专业化,而且容易造成财务信息使用的不准确。工作中就有负责成本的同志去查阅税务信息,因税务知识有限,出现税款信息使用错误,造成笑话。
  (三)对会计信息转化为财务信息的能力不足
  目前,管理会计、质量成本、系统工程等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和技术在财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对财务信息的要求突破了传统会计信息的理念和意义。也就是说,在应对企业未来的管理中,不仅需要会计意义上的资产、成本、利润等信息,更需要资产评价、市场成本、投资决策相关的变动成本、现金流量和投入产出等反映企业未来管理的信息。而目前恰恰就缺少这种能够把会计信息通过加工、整理、分析,由原来只反映过去历史的死东西扩充为反映企业未来活信息的能力。
  
  二、企业财务信息与会计信息的区别   
  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是指企业为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预测和监督的活动。正确理解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定义,划分会计信息与财务信息的区别,对于开展财务信息化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从内容看,会计信息主要指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及其附注。强调的是一种利用核算技术取得信息的过程。财务信息则包括了会计信息,并通过对以会计信息为主要“原料”的资源进行运算、分析、加工等方法取得一些新信息。强调的是利用管理技术实施“原有+创新”的过程。
  二是从作用看,会计信息都是在历史成本计价方式下取得的,其作用是客观地反映在过去的经济活动中价值量的变化,向投资人、债权人和管理者揭示已发生的财务情况和已取得的经营成果,属于典型的“过去式”。财务信息不仅采用了历史成本计价法,还采取了其他的计价方法,如在对未来投资项目上采用了净现值法,在进行市场预测中采用了变动成本法,在设备重新购置中采用了重置成本法。这是其一。其二,通过销售保本点、现金流量、边际贡献、投资报酬率等指标分析,新增了反映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测信息”。
  三是从信息表现形式看,会计信息基本上是内部生成,通过货币计量,以“原生态”的数字形式提供给信息使用者。财务信息则不然,一是有相当多的信息如管理计划、市场预测、财务评价等多以文字形式提供给投资者、债权人和管理者。二是有相当多的信息并不来源于企业内部,而是外部环境。如市场销售、应收款项清欠等信息,内部是不可能得到的。这也是会计信息不能代替财务信息的一个重要理由。
  
  三、关于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几点思考   
  企业对财务信息的管理,应当建立一座能把产品研发、物资采购、生产销售等资源进行高度重组、融合、再分配的平台,并以这个平台为载体,向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分别提供不同层级的信息,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向信息管理要效益。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虽然近年来对财务信息管理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仍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现象。因此,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一是明确ceo是财务信息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负责。cfo负责财务信息工作的组织开展、软件开发、网络监控和人员培训,并逐步实现信息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加强财务信息管理的宣传力度,普及财务信息管理知识,纠正会计电算化就是财务信息化的错误观念,为财务信息化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二)建立专业化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
  机构、制度和人才是实施管理的核心硬件,就如同开办企业离不开资金、设备和技术一样。要实现财务信息的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一是要成立专业化的管理机构,定岗定责,提高组织保证力度。二是把插入在财务管理制度中的信息管理规定、办法提出来,重新整章建制,建立新型的财务信息管理流程、规范和制度。三是积极开展人才培训,掌握专业化信息的管理手段、方法;同时,在岗位设置上,由兼职履责改为专职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人员的才干。
  (三)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职能分离,提升信息收集、整理和处置的效率
  从划小核算单位到油田“五单”管理,从会计手工核算到erp,我们的思维始终把会计核算作为推进实际工作的重点,而把管理作为了口头推进工作的重点。原因是什么?除了观念上的习惯,那就是一直没有实行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职能分离,用一个机构同时实现会计核算和监督(管理)两个职能,造成了“核算不细,管理不精,信息不畅,作用不高”的局面。如果不实行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职能分离,就会严重影响对财务信息的交流、使用和管理,因为谁也无法保证在兼岗履责的情况下能让信息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的效果。事实也证明,美国的大企业能够在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中打败日本、欧洲等竞争对手,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实行了核算与管理职能的分设,在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处置中占得了先机,从而获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四)加强信息的集成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和风险控制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失败教训表明,信息不灵、管理效率低下、风险控制不力是造成企业经营失败的三大元凶。但这三大元凶的形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所以,加强信息的管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企业任重而道远的基础工作。一是将企业的生产、供应、销售等信息纳入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拓展信息来源,丰富预测性财务信息的内容;二是将预算管理、责任会计制度、变动成本法等现代管理技术融入会计电算化,增加财务信息的科技含量;三是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处置实施流程化运作、标准化管理,消除信息传递不规则、不规范和“孤岛”现象,减少人为差错。总的目标就是达到“四个对”:即对每一次作业都能产生标准的量化;对每一项控制都能得到适时的结果;对每一条信息都能得到及时使用;对每一项决策都能得到可靠的信息作保证。从而起到强化内部控制、规避市场风险、化解财务危机和提高决策水平的功效,确保企业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
  (五)适度开展财务信息内部公示,加强民主监督
  监督是发挥信息管理,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一种好方式。但长期以来,由于财务信息的特殊性,一些企业总是把财务信息的内部公开当成临时任务,走过场,履形式,公示的多半是一些隔靴搔痒的信息,隐瞒职工群众真正关心的财务信息。有的单位直接以保密为由,搞暗箱操作,公示的是一些经过“技术处理”的信息。这些行为,不仅造成了企业职工对国有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不到落实,也直接影响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新《准则》对必须公开的财务信息如职工劳动报酬、福利待遇、成本开支等提出了在规定的时间范围,以一定的方式向职工公示的明确要求。笔者认为,信息的内部公示,是推进企业苦练内功的好方子。它不单单是提高了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财务公开(如领导人的个人收入、职务消费;重大工程转承包;大宗物资采购等),增加了透明度,加强了民主监督,消除了权力腐败。这就使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在这些信息面前,没有什么投机取巧而言,也没有多少空子可钻,只能是面对现实,苦练内功,理性地行使职责权限,民主地管理企业,规范地进行重大事项的决策,做到“固化决策流程,严格规范操作,实现穿透管理”,向科学管理企业迈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殷花 [标签: 企业 信息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