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高校往来款项管理

    摘 要:由于管理意识淡薄、制度不完善、基础工作不扎实等导致高校往来款管理混乱,本文从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建立催收和函证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提升核算软件功能、建立内部互检和信息反馈互通等方面就如何加强高校往来款管理提出对策。
  关键词:高校 往来款 管理
  
  由于高校在加强财务管理的同时忽略了往来款管理,在往来账款核算和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严重制约了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往来款流动性强弱直接影响高校的资金周转、会计信息的质量、领导的决策,影响单位的形象,加强高校往来款管理势在必行。本文在分析往来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 往来帐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到位导致对往来款管理意识薄弱
  经办人员只重视事情的结果,只要款项能够借出事情能够做好就认为万事大吉;财务人员只重视收入和支出的核算,忽视了往来款项的管理造成大量应收未收应付未付;有些领导由于管理的“摊子”大,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细节,只重视业务工作,不关注往来管理,对个人借支款项审批控制不严,又缺乏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往来账款中的呆账坏账的处理缺乏足够的重视,忽视了呆坏账占用大量资金给学校带来的消极影响。
  2、制度不健全导致约束机制不强
  部分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建立往来款项的管理制度和催收责任制,造成了借款控制不严没有预算约束、借款随意性大;同时前账不清、后又借,后任不问、不清理前任的账,逐年挂账形成呆死账。Www.11665.CoM
  3、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往来款项分类不恰当,科目设置不合理和规范,造成同一单位多头设户,每年结转新帐只进行粗线条结转,甚至往来款以经办人员设明细帐,造成会计核算混乱。
  4、内审部门监督不到位
  内审人员非专业配备或素质低下,同时领导的不重视对财务的内审流于形式,使财务内控处于无人监督的境地。
  5、会计人员素质高低影响账务质量
  有的学校忽视会计人员的素质,没有坚持持证上岗的原则,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平时只限于单纯的做帐,对单位往来款项的真实状况未认真清理分析,也未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造成核算不准确、汇报不及时、管理能力低下。
  二、加强高校往来款管理的对策
  1、增强管理意识优化内部管理环境
  高校领导和各经济管理部门必须重视往来款项的管理,一方面树立正确的往来账款管理观念,增强师生员工责任意识,将责任人对往来款项的被动管理转变为自觉行为,另一方面加强校内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往来账款管理体系。财务部门要及时与业务部门沟通财务信息,定期清理往来款项,有必要还可以对大额或重大项目的往来款进行适当的公开。
  2、加强制度建设创建往来款管理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往来款有效的管理制度。应该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往来款管理规定》、《财务审批程序》、《财务岗位责任制》等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度、往来款借支范围、往来款工作流程及还款时限、往来款核算的责任主体,建立备用金领用和报销制度以及借款审批制度等,增强财务经办人、借款人、审批人的责任心,用以完善审批手续和借款程序,杜绝不合规定的往来款借支,基本保障学校教育事业的顺利完成。
  (2)建立往来款清查函证制度。
  对个人公务借款限定报帐时间,超过一定时间示能报帐,可借助内审部门共同出具催收通知单。对外单位的往来款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函证,超过3年未结清的要报校领导进行处理。
  (3)建立往来款经济责任制,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往来款的责任人,负有催收义务和责任,往来款管理状况作为各部门负责人年度考核的一个指标。对于恶意借款不归还的要进行扣发工资或处分等强硬措施进行管理。
  3、夯实会计工作基础
  正确设置会计科目,规范往来款明细帐设置,规范往来款冲销制度,严格调帐手续,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及时和完整性。要做好财务信息的利用工作,定期进行应收款进行了分类管理,定期与内部部门进行往来进行清理,定期编报报表进行往来款公开,形成工作制度产生约束力。

  4、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明确“谁经办谁催收”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经办人是往来款催收的第一责任人,在经办人升职、调离或辞退时要将往来款管理状况做为一个考核条件,进一步加强管理。
  5、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可探索实行由内审部门牵头的部门单位之间进行往来款互审,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查出的问题要依法管理违法必究,以维护财经律的严肃性。
  6、加强“隐性”应收款项的催收
  以上提到的是帐面上有挂帐的往来款的管理,而对于一些已经签订合同应该收取的款项和学生欠费的“隐性”往来款,则要区别对待加强管理。已经签订合同明确收款时间的,财务部门要配合经办部门实行合同款催收制度,也就是在合同收款时间前半个月以书面的收款通知单形式告知付款单位按时付款。现阶段学生欠费是各高校的一大心病,有的高校长年学费欠费率高达15%以上,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要制定学费收缴管理制度,将学费收缴情况与辅导员等相关人员的绩效挂钩,根据本系的学生收缴情况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与一些大纲外的考试考核结合起来,在学生学费未缴清的情况下不予办理,给那些恶意欠费的学生以震摄力。
  7、提升财务电算化软件功能
  目前高校所使用的财务软件基本上是天大天财或上海财大的财务软件,在其较完善的功能上建议增加一个往来款提示功能,也就是对超过还款期限的往来款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提示窗口,提示往来款的初始借款时间、金额、已经预付的时间等,便于及时分析有针对性的加以管理。
  8、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
  在加强财务人员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加强计算机操作能力培养,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端正服务思想。要建立激励机制,对于成绩突出的要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以调动广大财务人员的积极性。
  9、建立往来信息的反馈制度
  信息具有时效性,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到位都会严重影响工作效果。因此,财务人员应定期向往来款相关人员传递与其有关的应收、应付余额、账龄、风险分析等资料,并与其进行往来账款清理进度及计划方面的交流;同时要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往来账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风险分析报告及解决方案,便于领导做出正确决策。财务部门、相关业务部门及管理部门应定期进行交流,相互配合,上传下达,共同做好往来账款的管理工作。
  往来款管理是一项发生频繁、结算繁琐、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做起来确有很大难度。往来款的管理控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高校内部各部门之间应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形成一个往来款管理控制的组织体系,对往来款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力求将往来款控制在较合理的水平,保证学校资金正常运转。高校往来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高校财务管理予以规范的同时,政府主管部门相应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以明确有关高教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规范高校举债权限和规模、债权债务核销等相关事宜。相信随着财务管理制度、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再加上高校内部的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高校往来账的管理将不再是难题。

  参考文献:
  [1]顾华晔, 建立高校“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机制[j].财政监督,2010,(1).
  [2]施林静.新形势下高校部门“小金库”问题刍议[j].网络财富,2009,(22).
  [3]杨梅菊,赵东星.高校内部“小金库”屡禁不止的原因及纠治措施[j].现代商业,2007,(30).
  [4]赵曼,王希文,程雯蔚.高校“小金库”的成因分析与治理对策研究[j].陕西农业科学,2007,(5).
  [5]郭峻,郑丽.高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研究[j].金融经济,2009,(1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大福 [标签: 审计 管理办法 对账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