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探析加强高等学校财务分析工作

  论文关键词:高校 财务分析 对策

  论文摘要:随着高等教育体制的逐步改革,财务分析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但在实践中,高校的一些实际情况却使得财务分析的作用难以正常发挥。鉴于此,应从完善考核体系、完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和共享、改进财务分析方法等几个方面着手,不断完善与发展高校的财务分析工作。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的财务工作正逐步从核算型向分析型、管理型转变。高校的各类经济决策行为将更加依赖于财务分析得出的结果,财务分析的地位日益突出。但是,目前高校存在的一些问题,使高校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与及时披露大打折扣。要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高校及高校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财务分析评价体系,改进财务分析方法,提高会计数据的使用价值,从而提高高校的财务分析水平。
  一、高校财务分析的含义和内容
  高校财务分析是指高校的财务人员以事业计划、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专门的方法,对高校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进行系统剖析、比较和评价,进而得到对高校一段时期内经济活动和事业发展状况的一种规律性认识。
  高校财务分析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管理层了解和评价学校现状、预测未来的重要依据。其目的是为优化、强化高校管理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服务。通过财务分析,第一,可以正确分析学校财务运行和财务管理状况,发现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为学校改善管理,提高效益提供科学依据;第二,可以及时掌握学校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的利用情况和效益情况,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务管理,增加收入,降低消耗,节约支出,杜绝浪费,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提供具体的措施和途径;第三,可以促进高校加强预算管理,保证单位收支预算的顺利实现,引导高校财务管理走向良性循环的道路;第四,可以帮助财政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等相关投资主体正确把握高校的财务状况和发展趋势,了解宏观信息和投资效益,为科学经济决策提供依据。WWW.11665.cOm
  二、当前高校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高校对财务分析普遍都不太重视,有些学校甚至还谈不上有财务分析。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高校的过度行政化
  高校管理行政化是指不顾教育规律和学术规律,完全依靠行政权力,按照行政手段、行政方式、行政运行机制管理教育、管理学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有些高校处理得很好,很协调、和谐。但也有不少高校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上级领导事事强调“一把手负责制”、“第一责任人制”,在有些学校却演变成事事由“一把手”说了算。“一把手”可以随意进人、随意用钱、随意批条子,导致权力过分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在这种情况下,财务分析很难起到参谋作用,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也就缺乏进行财务分析的积极性。
  (二)缺乏外部可比数据
  每所高校上面都有主管部门,高校实际上成为政府教育行政机关的附属机构;高校正副校长都由上级党政机关任命;高校办学经费由上级行政机关下拨,包括专项费、重大科研项目及经费等。因此,高校无须对外提供财务报告。比较分析法是最基本的财务分析方法,包括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两个方面。由于无法正常取得其他高校的财务报告,所以没办法进行横向比较。缺乏横向比较的财务分析,其作用大大降低。
  (三)分析指标体系不完善
  尽管高等学校财务会计制度统一了核算口径、提供了财务分析指标,但是财务分析指标没有涵盖事业发展速度、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财务分析指标不健全;同时,长期以来,忽视财务分析,没有研究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因而缺乏经验分析数据,造成进行纵向比较分析困难重重。
  (四)财务分析方法不完善
  许多高校的财务分析方法仍然是以比较分析法为主要分析方法,并且主要是对学校整体的大收大支进行历年的纵向比较分析(因缺乏外校数据无法进行横向比较),而对可以解决比较分析法许多弱点的趋势分析法、动态分析法以及因素分析法则基本不用,对高校许多专项资金来源及许多特殊性项目支出很少单列进行财务分析。
  三、加强高校财务分析的措施
  (一)将财务分析纳入考核范畴
  由于高校的行政化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因此领导的重视是加强财务分析的关键。无论是高校的上级机关还是高校的校领导,都应重视高校财务分析的参谋作用,可将其纳入考核范畴,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考核相关人员的重要依据。这样,上至学校领导,下至财务部门负责人甚至一般财务人员,就会认识到财务分析工作的实际作用和意义,进而积极地开展工作。
  (二)高校主管部门应促进各高校财务数据的共享
  高校信息是进行财务分析的基础,没有及时、完备、准确的信息,要保证财务分析的正确性是不可能的。因此,完善信息披露体制是搞好财务分析的前提条件。虽然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我们暂时做不到像国外高校那样将财务报告向社会公开,但是我们的各级高校主管部门可以在体系内共享财务决算报表等财务数据,让各高校通过分析兄弟院校的数据,从而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完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在年终财务报告的基础上,高校可以从财务状况、预算执行情况、财务风险及资金运用绩效状况等四个方面进行财务分析,并设计相应的分析指标体系。

  1.财务状况分析指标
  净资产增长率=本年净资产增长额/上年净资产额×100%
  当年支出中固定资产形成比率=当年资本性支出总额/当年固定基金贷方发生额×100%
  固定资产增长率=本年固定基金增长额/上年固定基金余额×100%
  经费自给率=(教育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其他收入)/(教育事业支出+经营支出)×100%
  2.预算执行状况分析指标
  收入预算完成率=学校决算收入总额/预算收入总额×100%
  支出预算完成率=学校决算支出总额/预算收入总额×100%
  收入结构=各项收入/总收入×100%
  支出结构=各项支出/事业支出×100%
  3.财务风险指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现金比率=货币资金/流动负债×100%
  其他应收款占流动资产比率=其他应收款/流动资产期末余额×100%
  其他应付款占流动资产比率=其他应付款/流动资产期末余额×100%
  4.资金运用绩效指标
  资金运用绩效分析就是分析投入产出的效果,对于高校就是评价培养人的质量和效果,即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校的办学实力。可从两方面体现:
  (1)学生培养质量方面指标:主要从对教学经费投入状况对学生就业、获奖等情况的拉动作用。主要有四六级英语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学生参加全国性比赛的获奖情况、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情况等。
  (2)学校办学实力方面指标:指教学经费投入状况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拉动作用。主要在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上来体现,主要有院士数量、教学名师数量、国家级科研成果的数量和国家级或省部级精品教材、精品课程、教改立项情况以及重点学科及重点建设学科的数量、教师发表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的数量、核心期刊论文的数量、获得科研经费的能力等。通过经费投入对上述成果的贡献率或拉动作用来体现办学实力绩效。
  (四)改进高校财务分析方法
  传统的分析技术,如比率分析、趋势分析、结构分析等,仍是现代财务分析的基本技术之一。同时,一些新的分析技术,如预测分析技术、实证分析技术、价值评估技术、电算化分析技术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现代财务分析技术体现了传统分析技术与现代分析技术的结合、手工分析技术与电算化分析技术的结合、规范分析技术与实证分析技术的结合、事后评价分析技术与事前预测分析技术的结合,因此,高校的财务分析工作应采用现代化的财务信息处理设备与软件,充分利用现代财务分析技术,以便高质量地完成高校的财务分析工作。
  
  参考文献:
  [1] 江雪梅.高校财务分析的探讨[j].经济师,2006,(8).
  [2] 刘日龙.浅谈如何完善和发展高等学校财务分析工作[j].会计师,2010,(4).
  [3] 齐红,孙文贤.高校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 [j].中国高等教育,201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利 彭晓虹 [标签: 财务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行政诉讼法对加强行政管理作用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