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铁路企业财务风险

 提要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深化发展,铁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定存在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客观上对生产经营造成一种威胁。探讨铁路企业增强规避风险的能力,对提高整体竞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铁路企业;财务风险
 
  随着铁路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铁路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影响企业的各种风险因素也在增强,其中财务风险越来越受到关注。因为管理者和经营者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财务成果,所以在现实的经济发展中,铁路企业应树立财务风险意识,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积极促进企业财务系统的健康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及主要内容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活动的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的预期收益偏离实际收益而使企业蒙受损失的可能性。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利率风险。企业通过贷款借入的资金必须按规定到期还本付息,因此利率的变动使企业面临着因利率上升无法按期偿付本金和利息的风险,严重时会导致企业因资不抵债而进行破产清算。
  (二)流动性风险。企业的流动性资产应当保持一定的比例,以保证资产的变现能力和债务偿付能力。存在大量固定资产和不能变现的有价证券的企业,很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因为资金周转速度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销售循环,进而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三)信用风险。信用风险主要是在资金的收回过程中产生的,当交易的对方不愿意或没有能力履行合约时就会产生信用风险。wwW.11665.cOM由于市场经济中一部分企业履行债务的意识较弱,付款方到期不能偿还商品款,造成赊销方的损失。类似的是银行贷款业务,当贷款企业因生产经营不善不能到期还本付息,破产清算又不能归还全部贷款额时,银行就会产生巨额损失。
  (四)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企业以货币资金、实物资产以及无形资产等方式进行投资,由于被投资企业经营管理不善而不能收到预期投资收益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随着企业投资品种的多样化和投资项目的扩大,投资风险也在增加。投资风险主要表现在有价证券的变现风险、购买力风险和收益风险。
  (五)汇率风险。汇率风险是企业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中形成的,随着资本全球化的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汇率的变动幅度也越来越大。在某一会计期间内,企业的收益可能随着汇率的变动产生损失,尤其是外汇交易额较大的业务。同时,投资者所参与的外国投资额也会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
  (六)收益分配风险。收益分配风险是指由于管理者制定了不合理的收益分配方案而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其中最重要的是股利分配政策。股利政策制定不当会影响企业的变现能力和偿债能力。
  二、铁路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生产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
  (一)财务管理体制不合理。目前,铁路企业财务管理的性质和内涵与发展的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体制存在着不适应。铁路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导致铁道部政企不分,铁路局为出资者代表,而站段为实际资产的使用者和管理者,这种模式给财务风险控制带来的影响很大。
  (二)资本结构不合理。在铁路建设筹资过程中,为降低资本成本,更多的采用债务融资方式,从而导致债务资本在总资本中的比例过高,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无法及时偿还到期债务,就会陷入财务困境。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铁路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逐渐显现,因为在生产规模扩张以及流动资金不足时,首先会向银行借款。
  (三)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传统的财务管理中,财务人员认为只要合理利用企业的各项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没有意识到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这是导致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


  (四)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目前,铁路企业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的现象,尤其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在分析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过程中,未能科学判断投资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对未来现金流量产生的影响,从而造成投资失误,项目预期收益无法实现,产生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加强财务管理的适应能力。虽然体制不受企业管理人员的控制,但是企业应当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和风险调控机制,提高财务人员综合判断环境变化的能力,以充分研究应对环境变化的策略,将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各种环境因素降到最低水平。
  (二)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关键是使其意识到财务风险存在于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风险意识应贯穿于整个财务管理过程。建立专门的财务风险管理机构,设专人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过程进行总体协调与具体规划,集中管理和处理企业的财务风险。在财务部门中,也要进一步明确管理过程中的权责,理顺关系,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监督管理作用。在利益分配方面,也要起到促进公平、兼顾各方利益的作用。
  (三)合理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片面追求财务杠杆效应而增加负债筹资是不科学的。在现实中,企业应当通过各种财务指标分析确定负债融资与权益融资的最佳比例,以达到资本结构最优,并实现财务杠杆效应的最大化。此外,在个别多经企业从事的行业发展不景气时,应降低负债额度,以避免收益减少而负债压力增大的风险;在行业经济持续发展阶段,企业应增加债务促进生产,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四)提高财务决策水平。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影响决策的各种因素,运用经济模型进行科学决策,坚决杜绝主观决策所产生的财务风险。根据模型分析,选择风险较少而收益较大的财务决策方案来规避风险。
  四、结论
  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财务风险的加剧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当充分分析和认识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并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来预防风险的发生。在当前铁路改革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财务管理人员尤其要重视财务风险管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孙运珍.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防范浅析[j].中国农业会计,2010.1.
  [2]苏文成.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现代审计与经济,2009.6.
  [3]卡伦.a.霍契.财务风险管理最佳实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乔峰 [标签: 企业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