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课堂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课堂

  现代教学观认为,教师和学生是任何教学活动的两个基本构成要素,学生的学习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是相互统一的,教师要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中,能否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是评价教学好坏与否的重要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更是现阶段教学改革的必然发展趋势。作为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一门主要课程的“英美文学”课教学也不例外,尤其是现阶段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文学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缺失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实背景下,本文试图基于教师角度围绕英美文学教学中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进行尝试分析。
  一、学生主体性缺失的归因
  (一)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
  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浮躁的社会风气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人们的价值观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受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大学校园里以往理想主义人生观、价值观正受到巨大冲击。许多英语专业学生受实用主义价值观的影响,只想学一些实用的可以立竿见影的知识,以期获得用人单位更多的青睐。因此,我们可以感觉到英语专业的学生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那些能直接用证书衡量的课程上,而对英美文学课重要性的认识却有下降的趋势。学生们慢慢对文学产生了偏见,不能正确认识文学的作用及欣赏文学,相反对文学的学习只是停留在简单和感性的阅读基础上。
  (二)短期市场需求的诱惑
  受短期市场需求的影响,现在一些学校过于重视外语语言的工具性,因此像商务英语、旅游英语、外贸英语等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和课程就随之产生。WwW.11665.CoM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旨在人文熏陶的英美文学课受到冷落。长此以往,学生出于对功利化的实际的考虑,不再关注文学素养的养成和文学知识的积累,学生在文学课教学中的主体性自然受到很大的影响。
  (三)课程结构过于单一
  我国现行的英美文学课程主要由文学史和文学选读构成,课程结构过于单一。其中,文学史教材编写得面面俱到,而文学知识点过于琐碎和庞杂。文学选读课程往往从古典作品开始,使得大多数还不具备阅读英语古典作品语言能力的学生对文学提不起兴趣。并且文学课课时紧、任务重,为了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更多地掌握文学知识,英美文学课往往采取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就基本上固定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学生基本上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几乎不能形成自己对文学作品的见解。长此以往,学生就表现出更多的惰性,学习经典作品成为应付考试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重建学生在英美文学学习中的主体性,是新时期新型英美文学课程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乐学”课堂
  (一)教学内容的转变
  英美文学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应当从文学史的介绍转变到文学作品的欣赏上来。我国传统意义上的英美文学课程结构过于单一。如前所述,课程主要由文学史和文学选读构成,并且主要偏重于对英美文学知识的系统传授。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文学的积极性,让学生既乐于阅读经典,又能达到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目的。在高校学生层次各异的特定现实条件下,我们有必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文学史”这条主线下,加强对文学文本尤其是各个流派的经典作品的细读。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要定位在英美文学的基础知识和主要经典作品上。
  (二)“三步走”的教学模式
  建构主义认为,任何知识不能仅仅通过教师传授而获得,学习应该是一个借助他人(尤其是老师)的帮助主动获取知识、建构知识的过程,教师有责任成为学生建构知识的帮助者。教师应该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完成新知识体系的建构。这正是如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学习环境中的“情境”一定要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情境的创设是教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学设计要创设有利于学生建构意义的问题。针对以上教学内容的转变和侧重点的不同,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三步走”的教学策略。
  1.课前的自学要求。这主要是针对作为课程主线的文学史的讲解来说的。在有

限的课时条件下,对文学史的讲解可以采取自学的方式,当然这需要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下进行。课前教师可以紧扣教学内容设置疑问,从而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创设活跃的思维环境。教师所设置的疑问还要富于启发性和探索性,要避免过于简单化或者难度过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培养学生“主体学习”能力的目的。
  2.课堂上的文本细读。在掌握文学史主线的前提下,文学文本的讲授可以借鉴美国学者勒内·韦勒克和奥斯汀·沃伦大力提倡的文本细读法。文本细读法要求学生对所学文本有一个深层次精读的过程,这是解决学生语言问题的必由之路。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精心设计一些具有启发性,能激起学生探讨兴趣的问题来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为学生的阅读提供方向。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深入挖掘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语言特色,这有助于培养学生边阅读边思考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启发学生畅所欲言地就文本中的某一特定部分或某一人物形象从语言学、修辞学或文学等各个角度进行讨论。这样既提高了学生某一方面的修养,又可以加强学生的多方面的理解能力。

  3.课后的评论。对文本的细读是英美文学教与学的基础,但是这样也只是停留在简单的感性的阅读上,不能达到文学的启迪作用及做到真正地欣赏文学。
  因此,在教授完一部文学作品后,鼓励学生对其进行评论尤为重要。通过课下的文本评论,既深化学生对外国文学作品甚至外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又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从对作品的感悟式的欣赏提升到理性的认识阶段。这样学生们才能逐渐形成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的能力。
  (三)多样化教学方式的使用
  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体学习动机是推动人从事学习活动的内部心理动力,即学生的求知欲或者学习兴趣。教学中教师有必要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营造出一种积极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根据不同的文学题材,英美文学课程可以增加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及操作演示。教师在讲解文学作品时,除了简单介绍作家的创作历程及代表作之外,还可以在课堂上针对所教授的有关内容,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排演作品中的经典场景,以此引导学生分析剧中人物性格特征,思考作品主题及作品风格。
  课堂上,教师还应充分利用多媒体这一有效工具,穿插放映和教学内容相关的忠实于原著的电影片段,或关于背景知识的视频资料。多媒体演示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可以刺激学生多种感官参与认知活动,引起学生与文学作品的共鸣。另外,教师可以安排配乐诗歌朗诵会,让学生在朗诵过程中体会诗歌或散文名篇中蕴涵的意境和内涵。
  (四)竞争机制的引入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竞争机制引入到日常课堂教学,无疑是

一种理想的教学策略。竞争机制的引入要选择合适的教学环节并要注意教学时间的分配。
  根据青年人有争强好胜和爱活动的特点,在课堂上适当组织一些竞赛,如文学知识竞赛、朗诵竞赛、作品欣赏评论竞赛、小组讨论比赛和辩论赛等。这些竞赛能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学生学习文学的原动力,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很好地发挥出来。竞争机制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调动其学习的内在动力。同时,组员之间互相沟通,个人和集体的智慧紧密结合,更有助于个人的不断进步。
  这些竞争机制下的多样化的课堂活动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特点,既训练了文学阅读理解能力,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它终将唤起学生参与英美文学课的热情,使学生乐于参与到英美文学的学习中。
  三、结语
  英美文学课对外语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国家开始在各高校建设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这都给人才培养带来了希望。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教师,我们要充分认识英美文学课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有计划地、扎扎实实地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合格专业人才。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曾秀烨 [标签: 主体 文学 主体 主体 加藤英美里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怎样调动学生在文言文学习中的积极性
    古代文学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审美理念
    现代诗歌教学与学生口语能力训练
    提高大学生对西方文学课程学习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