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一、“交互式”理论在民办高校对文学教学的指导作用
  在民办高校开设英美文学课程,其主要目的就是增加学生对西方文化知识的积累,通过对西方文学的鉴赏,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在民办院校中,学生本来就较其他本科院校的学生基础知识要薄弱一些,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种新模式的教学法——交互式教学法。交互式教学法又称互动教学法,是20世纪70年代初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法。它强调语言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应提供真实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使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它最早由帕林萨(palincsar,1982)提出,是一种适应时代的教学理论和策略。交互式教学法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学生能在不同的交际场合运用所学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言与不同的对象进行有效、得体的交际。今天我们把它运用到了大学,尤其是民办本科的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实践中。
  英美文学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而且还有助于学生了解英美文化。文学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学生可以通过朗读或背诵文学作品,提高口语能力,而文化又代表着一个国家历史的发展,因此,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掌握好英美文化至关重要,但传统的教学仍旧不能满足多数人对文学课堂的期望。鉴于文学课堂在民办高校的重要性,将交互式教学法引入英美文学的课堂。
  二、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一)双主模式在英美文学课堂中应用
  双主模式是交互式所阐释的一种新模式,其主旨是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wWw.11665.cOM该模式是把行为主义与建构主义有机融合的产物,这种模式在当前英语教学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有待于在英美文学教学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让学生通过对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加深对西方文化的了解。笔者在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的英国文学课教学中亲自以“交互式”理论指导教学,如讲解作品《威尼斯商人》时,在开始新课讲解前就给学生布置任务,首先,让学生在上课前对作品作家进行简要介绍,加深学生对作家的背景知识的掌握;再次,让学生进行演讲,通过做presentation,然后分组对剧中不同场景角色进行扮演,也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分享资源,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经过对《威尼斯商人》这节课程的实验讲解,学生的确较以前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达到了教学目标所期待的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新应用
  发挥多媒体的新用法,教师应主动从自身的模式中进行改革。首先,在课堂中,英美文学课件摆脱了传统古板的课件模式,引入多媒体,老师可以通过播放ppt增加效果,改变传统课件的单调性和枯燥性,老师精选一些经典影片视频,针对民办高校学生的不同知识掌握程度,紧扣教材内容,使文字与影片视频同步授课。另外,老师剪辑一些经典电影对白,减少学生盲目观看整部电影而没有重点,浪费课堂时间,没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该掌握的知识。老师在精选电影对话中,让学生进行角色模仿,并且进行英语原著电影配音,从而提高了他们的课堂积极性,加入讨论的热潮。如笔者在讲解作品《呼啸山庄》时,就将剧中的高潮部分凯瑟琳与西斯克里夫最后一次见面的经典对白剪辑成影片短剧,在课堂播放的同时进行文字的讲解,并让同学进行模仿,而且鼓励学生对影片对白进行配音。学生立刻就积极主动地加入课堂中,成为课堂的主角。通过真实课堂实验,学生果真明显比之前更加热爱英美文学。多媒体的新的应用,通过新颖课件和影片剪辑的介入,以及学生模仿、配音、讨论,学生真真正正地成为了课堂的主体,真正达到了交互式教学提倡的角色转换、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目标。英美文学课再也不是枯燥乏味的课堂了。民办高校的学生本来就较本科院校基础要薄弱,只有将“交互式”教学法与英美文学课堂结合,才能刺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调动学习热情,缩小与本科院校的差距。
  三、结语
  英美文学课程是民办高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文学学习者活用英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英美文学对英语专业的学生的重要性,教师和学生都必须首先明白语言背景知识对语言学习者的重要性。同时,理解文学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在有效的语言交流中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为什么本文笔者强调将交互式教学模式引入到英美文学的课堂上的重要性。利用交互式教学法讲授英美文学知识,不仅有助于加强学生对文学课的热情,培养学习兴趣,提高语言交际水平,还能有助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全新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用心体会并感悟英美文学作品的内涵,加强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了解,增强对英美文学的兴趣。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把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体验与语言学习结合起来,主动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使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整体文学素养都得以提高,真正实现英美文学在民办高校中的作用。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姚永香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高校古代文学课程面临的困境及对策探讨
    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出路
    基于人才培养的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
    高校新闻传播类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思考
    空白理论在高校古代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