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研究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研究

  网络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已成为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改革的必然趋势,对网络资源和现代教学辅助手段的充分利用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转变师生角色,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本门课程教学效果的目的。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课程网络平台的构建是否科学,合理,有效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本文将以b-slim理论为理论依据,对英美文学课程网络平台模块进行划分和设计,并论证其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一 b-slim理论简介
  b-slim理论本质上来讲是一种语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学模式,由世界著名英语二语教学专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毕拉希(bilash)博士,于2002年创立,全称为“毕拉希成功语言引导模式”(bilash’s success-based language instruction model, b-slim)1。大量的教学实验和科学实验证明,这是一种成功的语言教学模式。笔者把此教学模式理论用于网络平台的构建之中是因为笔者认为网络平台的构建必须与教学模式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使网络平台与课堂教学达到紧密的结合。
  b-slim模式的教学目标是:一,开发学习者的自主学习;二,保证每一位学习者在学习中成功;三,帮助学习者开发其语言的各方面;四,保证学习者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工具。基于以上目标,b-slim教学模式包括五部分:教学计划和准备(planning & preparation),输入与内化(input & intake),输出(output & proving it),评价(assessment),和结果评价(evaluation)1。wWw.11665.comb-slim理论的五部分与其教学目标紧密结合,输入与内化保证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输出部分保证了学习者把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工具,评价部分通过积极的鼓励保证学习者在学习中取得成功,激发其积极性。在这一教学模式的框架下进行课程网络平台的构建,必将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提高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效率。
  二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课程网络平台的模块划分和构建
  基于上述理论,课程网络平台的构建要体现以下原则:一,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生动,实用的资源平台,保证网络平台能够吸引不同水平不同兴趣的学生,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二,网络平台要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布置一些创造型的任务,保证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加以实践,同时也要把好的作品加以展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网络平台要给师生,生生之间提供交流互动的桥梁,加强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交流和联系,这也是促进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四,网络平台要为师生提供一个互通有无的渠道,鼓励师生把自己掌握的好的信息和资源加以共享,充分发挥丰富的网络资源的优势;五,网络平台要给教师提供对学生做出积极评价的有效机制,对每个学生的优点和进步教师能够即时地给予鼓励,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相信如果课程网络平台的构建能够达到上述原则并在实践中加以有效运用,英美文学课的教学效果肯定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基于以上理论和原则,设计如下英美文学课程网络平台模块:
  (一) 准备
  这部分包括本课程的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内容,一方面使学生对本门课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知道本门可需要学习的内容,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学生课堂上没理解的部分在课下可以弥补。
  (二) 输入
  这部分主要包括教师给学生提供的相关资源,如关于文学史,文学理论,电子版小说原著,诗歌原文,戏剧剧本,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及相关作品的评论等。使网络平台成为本门课程庞大的资源库,保证学生能够找到所需要的资源。
  (三) 输出
  这部分主要用来展现学生的优秀作品,鼓励学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创作实践,并对优秀的作品通过展示加以激励。
  (四) 互动
  互动部分包括师生和生生之间进行资源的交流和共享,信息的发布,论坛。教师和学生有好的资源或者最新的信息,或者针对此门课程有什么问题都可在在这里进行交流和互助。在进行知识学习的同时也加强了师生和生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喜欢基础上的教学才是真正人性化的教学。
  (五) 评价
  这部分包括老师对学生个性化的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学生对此门课程的评价。教师要明确指出每个学生优点,不足,进行相应的指导。学生也可以对教师的教授进行评价,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对教学方法,内容做出调整。对此门课程学生也可以做出评价,如果出现学生对此门课程有认识上的偏差,教师可以给予正确的引导。
  三结论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课程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生动,实用的资源平台,展现自我的平台,给师生,生生之间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桥梁,互通有无的渠道,也给教师提供对学生做出积极评价的有效机制。通过网络平台和课堂教学的有效结合可以实现传统教学模式到网络化教学模式的转变,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效率,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的一些弊端;可以加强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实现师生角色的转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造性;可以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解决学生两级分化和需求多样化的问题。总之,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课程网络平台可以成为教师的强有力的助手,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课程平台的构建也可用于其他课程的网络平台建设中,具有很大的实用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艳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基于对外传播意识的一种新闻发现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基于网上探究活动的英美文学教学探析
    基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要求的学生活动设计
    基于“服务为王”理念的微博湿营销模式构建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基于人才培养的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
    基于传播学视域中的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基于文学与影像互读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