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的教学探索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的教学探索

  英美文学课程的设置在英语专业课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是英语专业的主干课之一,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通过英美文学课程的学习,可以通过文学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历史渊源更加深刻的了解英美文化。同时,通过对文学作品文本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增强语言的深度及宽度。由此可见,英美文学的课堂教学就更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呆板,只是教师对语言知识点的单方面讲解,即便是有讨论的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题也是生硬的,非形象的,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得课程真正的活了起来,使得文学作品中的历史事件可以影音资料的形式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
  一、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多媒体技术以计算机为中心,通过多种系统技术把图像处理、语音、视听技术等相融合,再经过多种数据模型的解压、压缩的过程,最终实现计算机对多媒体信息的存储、加工、变换、传递、检索。由此可知,如今的多媒体技术已和以前的多媒体技术大不相同,如今的多媒体技术有三个特点:实时性、集成性、互交性。所谓的实时性,就是多媒体提供对时基媒体的处理;互交性就是多媒体与电视机、激光唱机等电器特点的差别;集成性就是多媒体的构成。这些特点才使得多媒体在教学中倍受欢迎。声音、图像、影像的结合大大提升了上课的质量和效果。
  二、多媒体在文学课堂中的教学功能
  第一,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英美课堂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因此,利用多媒体教学就可以充分的利用网络上的资源,这样教学效果就会更胜一筹。WWw.11665.coM
  第二,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复习、巩固,将多媒体联网,还可以在多媒体上进行知识资源的共享,把疑难问题放在网上让更多的人来解决,这样既提高了学习效率,还有利于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另外,利用多媒体进行预习,配合上英文光盘的辅助,既可以增加学习的兴趣,也可以加深对相关知识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模式更有利于学生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
  三、文学互动课堂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英美文学互动课堂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但其成功受制于两方面,一是教师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高的教师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其服务于文学互动课堂,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二是教师所设计或选择教学软件与教学活动的匹配程度。优秀的课件对教学内容有积极的说明和补充作用,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而低劣的课件会转移学生学习点,甚至引起学生反感而降低学习积极性。
  (一)多媒体技术在文学课堂的使用,能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自主性,实现了师生在平等的氛围下的沟通交流。例如,介绍某位名人时,学生可以分成若干小组,针对名人的事迹展开有针对性讨论,各小组运用多媒体技术向其他小组展现本组的观点,同时从他组得到意见和建议。各小组间可以进行提问,个别棘手问题教师充当解答者。
  (二)多媒体在文学课堂的使用,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加了文学文本的可理解性。例如,分析文学作品时,教师可以预先播放与作品对应的视频资料。学生在观看并对作品有初步理解时,教师引导学生模仿电影对白,或者分角色对作品进行诠释,使学生在欢乐的氛围中加深对文本的理解,使文学成为学生获得快乐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也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努力,但教师只要积极学习多媒体技术,重视课堂水平的提升,努力也是值得的。
  (三)多媒体技术在文学互动课堂中的使用,打破了学生传统思维模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方式。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使学生获得大量的、符合教学内容的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带来愉快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投身学习活动中,自身的创造性思维也在多元的学习模式中得到飞速发展,同时在交互模式的带动下,教学效果也实现了质的突破。
  英美文学教学以多媒体技术为依托取得了稳健发展,但从多媒体本身来看,其全面普及受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制约:多媒体技术是多种媒体的整合,其对存储空间和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多要强有力的人力和物质的支持。虽然多媒体技术普及难度高,但其在文学课堂中的地位不可忽视,多媒体技术在文学课堂中的应用不仅丰富课堂形式,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主动学习,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下积极实现师生互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
  英美文学互动课堂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但其成功受制于两方面,一是教师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高的教师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其服务于文学互动课堂,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二是教师所设计或选择教学软件与教学活动的匹配程度。优秀的课件对教学内容有积极的说明和补充作用,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而低劣的课件会转移学生学习点,甚至引起学生反感而降低学习积极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常红 [标签: 多媒体 文学 多媒体 发现 文学 晋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新闻传播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媒体转型与新闻传播教育改革
    浅析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合作学习的策略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新媒体传播的社会问题及其规避
    论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