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独立学院英美文学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独立学院英美文学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独立学院,学生基础差,学习的主动性相对于二本,一本的学生也要差一些。文学课对学生的要求又比较高,因此教师有必要正确引导学生,改革陈旧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文章结合教学实际,论证独立学院的英美文学课程课采取应采取少而精、联系实际、改革考试方法这三个措施来提升学生的文学文化素养。
  一、贯彻少而精的原则
  由于独立学院学生基础普遍较差,因此有必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教师就必须能够很好地把握教学重点,布置好每次的作业并且能够正确的引导学生深度阅读文学作品。
  教师教授的每次课都主题鲜明,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能够清楚地把握住教学重难点,每次课都有作业。最好是每次都是一个主题,课件也要做得漂亮,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90后,对视觉要求比较高。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的学兴趣。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英美文学课程中的合理运用,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英美文学的兴趣,加深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因此,高校英美文学课程授课教师应合理应用各种多媒体教学手段,如幻灯片、视频、音频文件及网络技术,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规定,英美文学课程是针对于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旨在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美文学作品的能力,了解并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对英语这一门语言的运用能力,增强对英美文学及文化的了解,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wwW.11665.com英美文学课是一门比较特殊的课程,其中作家、作品及所属流派跨越了多个时代,所归属的政治、历史时期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异,知识量特别大。在教学中,教师要把语言和文化的学习真正情景化、语境化,有效地利用多媒体资源逐步扩展文化知识的内容和范围,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提高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显得颇为重要。在网络资源及多媒体技术匮乏的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容量小、信息量传递不足,学生的知识获得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知识储备,而一个教师即使再博学,也无法达到网络资源所覆盖的信息面。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教师在教学中只有以变应变,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大胆的改革,在备课时应做好充分准备,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合理地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深度阅读是一种严肃的文化生活,而非翻阅时尚杂志,文学名著肯定不是模特儿身上的时装,不会引领潮流,但是它们一定是我们文化生活的主流和中坚。深度阅读与一切红尘滚滚的浮躁心态和功利化目的无缘,也与日趋泛滥的庸俗化娱乐化的价值取向无缘,而上述种种流弊恐怕正好是为什么我们今日那么多出版物和文学作品“见光死”的根本原因了。反观古往今来,许多文学名著流传千百年历久不衰,成为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珍品,以其无穷魅力和丰富营养滋养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的心灵。英美文学作品浩如烟海,学生不可能既深且广地掌握全部英美文学作品。因此,教师应该从学生的接受能力出发,精而又精地选择一定数量的英美文学作家、作品去了解、研读。少而精的教学,就不应满堂灌。教材发给学生去读,教师只需对所选名著提出应理解的问题,做启发式指点。之后,由学生有组织有计划地讨论。经过研读、讨论,让学生撰写读书笔记、专题发言提纲或发言稿、学科论文等。当然,这些读书、讨论、写作的过程应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师还应对学生的讨论和文章发表深入的总结性讲解,提出有待解决的问题,让学生过后去思考。在讨论的过程中让学生联系实际进行探讨,这样作品和现实生活的结合,使得学生能够更好的领悟生活。每次课都有作业,作业其实就是这次课的重点内容,通过作业的形式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本次课的教学重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多学生老是抱怨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抓不住重难点,通过每次课的作业给学生再次强化重难点,并告诉他们这些就是文学要考查的重点。在每次课要结束的时候,老师都要把作业和下次课的教学重点给学生展示下。这样有利于学生做好复习和预习。
  只有老师把握好重难点,合理引导学生深度阅读和把握好作业关,才能为后面激发学生的课堂讨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堂讨论
  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积极能动性,老师主要起引导作用。每次两个小节的课,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是学生在朗读诗歌,讨论,角色扮演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人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总是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小组讨论”改变了过去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为学生的这种个性释放提供了自由空间。
  教师提出问题由学生分组合作解决,或者全班共同讨论解决,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思考被激发后,往往能在原有基础上产生新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如教学《哈姆雷特》时,学生对哈姆雷特这个人物认识不统一,有的学生认为哈姆雷特过于注重思考,有点神经质;有的态度截然相反,认为姆雷特是人文主义的杰出代表,出现这种情况,教师不要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态度,而是让学生找出根据,陈述理由,进行辩论,在辩论中把哈姆雷特的性格分析出来。然后再启发学生读书不仅要读出自己的见解,而且要学会论述和确立自己的见解。又如,在学习《呼啸山庄》、《傲慢与偏见》时,可让学生讨论:西斯克里夫的对于凯瑟琳的爱情;《傲慢与偏见》中的婚姻观等。学生在小组和全班讨论中发表自己见解,既认识到各自看法的偏差,又在原有基础上拓宽思维、深化认识,并自发写讨论笔记,一举两得。有时学生在小组里解决不了问题,甚至离开座位,到其他组中去寻求答案,大家各抒己见,大胆发言,大胆提出反对意见,洋溢着集体的智慧,其乐融融。

  这样的合作学习很有好处:第一,深化学生的认识。“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学生在小组和全班讨论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交流见解,往往能拓宽思维,激发思维的火花,深化学生的认识。第二,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小组和全班的群体交流,发言者都要通过语言的表达来交锋,这是对听说能力的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第三,可以培养全班合作精神。社会发展使合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讨论这种学习方式,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进行合作、自主解决问题的极好方式。
  课堂讨论是学生在掌握重难点,结合自身实际对文学作品的重新解读,可以激发学生的批评性思维和合作精神。这个是文学课必不可少的环节。
  三、改革考试方法
  文学课的考试方法单一。以往对英美文学课是靠一张卷子来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考试内容死板,方法单一。这种靠期末考试一锤定音的方法忽略了对学生实际能力的考核,已经完全不适应当前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应该对其进行改革。个人意见是,文学课对于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良好文化修养的培养,重点在与过程和学生自身的领悟,不能用单一的考试给定分数。应该是平时成绩占50分,组成是:(1)出勤10分,缺勤一次扣2分,有5次没有参加这门课就不能通过。(2)作业10分,作业包含课后的书面作业,每次课的作业都要完成,按照作业质量和数量打分。满分10分。(3)课堂讨论,包括戏剧表演15分。(4)小论文15分。小论文必须按照论文规范书写,不少于1200字。期末成绩以笔试闭卷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相关知识点的记忆,对作品的分析等,占总成绩的50%。
  文学强调整体性和完整性,但是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不可能在课堂上能仔细研读一部文学作品,这个工作只能发挥动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通过让学生在课外自主研读经典,体验莎翁的魅力,不但提升了他们的文学修养,保持了文学作品的完整性还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与其他同学合作的能力。学生都能按照进度完成。文学作品的研读体会如果不能写下来的,就如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因此这学期除了每次都有作业外,还要学生完成一个小论文。小论文占平时成绩的15分。
  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更加注重平时上课,而不是仅仅关注期末考试。这种把重点放在过程中的模式,可以优化教学效果。
  四、结论及展望
  尽管独立学院的学生基础不好,学生主动性不高,但是通过合理引导一定也能够达到文学课的目标。文学是对学生个人情感的陶冶,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因此,课程内外要大量阅读,深度阅读文学作品;课堂中集思广益,热情探讨,包容激发不同的观点;作业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环节,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把握重难点。正如培根说的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writing an exact man。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使人严谨。在整个文学课上鼓励学生读书(戏剧);课堂讨论(讨论);作业和小论文(写作),这3个方面都考虑到了学生通过文学课就能够过得充实,变得更加的机敏和严谨。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程垫丰 [标签: 文学 模式 晋江 文学 加藤英美里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独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
    中国现代文学的学科独立与“双翼”舞动
    文学院学生投身于对外汉语事业应有的素质
    贺州学院英语本科生英美文学自主学习现状
    新闻学院的高水平报道
    美国的“十大新闻传播学院”
    对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现状的思考
    从经典作品中探究女性的独立人格
    关于老子的独立精神研究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傀儡——《三国演义…
    勃朗特三姐妹的女性独立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