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价值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价值

  一、于连的奋斗史
  于连身份卑微,但他有一颗英雄心,他渴望建功立业,渴望名垂千古,理想的种子在他心中播种、萌芽。在理想的推动作用下,他毅然离开故乡,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人生。于连的人生跌宕起伏,生命在波涛中飘摇不停。开始,于连拜师于外科医生,经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他熟练地掌握了拉丁文并对历史有了深刻的理解,凭借自己的才华他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德瑞纳市长家的家庭教师。在工作中,于连才华横溢,得到了东家的欢迎,尤其是德瑞纳夫人的青睐。这份崇拜使于连的虚荣心大大得到满足,但是于连却遭到德瑞纳市长的鄙视,德瑞纳认为于连只不过是赚钱的机器,并没有什么思想可言。于连刚刚建立起的自信备受打击,他不甘别人的贬低,受强烈自尊感的趋势,他对德瑞纳展开了一系列报复。而德瑞纳夫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则成为报复工具,于连通过对其的追求,使德瑞纳蒙羞,与此同时,于连也受到来自社会各阶层的谴责,受人唾弃,使于连的生活暗淡,前途一片迷茫。但于连对梦想的热情并没为此减少丝毫,他决定弃笔从戎,走一条“红”色道路,在军界建立功勋,名利双收,实现自身价值,创造人生的辉煌。祸不单行,于连的梦想再次破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于连命运正是在这一刻得到了奇迹般的转折。他开始了“黑”色生活,成了神学院的一名讲师,并得到了院长的格外青睐,他开始疯狂渴望穿上教师袍,成为一名风光的教师,以满足自己的欲望。WWw.11665.cOM教会世界复杂多变,派系之间的矛盾格外激烈,彼拉院长也受威胁而下野。于连靠山的下台,导致他也备受排挤。在彼拉的带领下,于连离开神学院,来到巴黎,成为一名秘书。梦想在现实中受到沉重打击,于连觉得自己的才华完全被湮没,这种种的一切压抑他的灵魂,他虽有不甘,但没有针锋相对。残酷的社会教会他将真情深深埋在虚伪与谎言下。心灵的日益黑暗,使他开始用极端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了金钱与利益,他开始追求玛特尔这一贵族小姐。玛特尔高傲、自私,令人厌烦,丝毫不能打动于连的心,但于连依旧热忱地追求她,并在她的社会地位影响下,得到了一系列好处,实现了他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将军梦。正当他沉浸在自己理想世界时,现实再次刺醒了他。贵族阶级与反动教会联合绞杀,使于连这个有理想、有抱负,充满对事业激情的青年被捕入狱。于连在监狱中,深刻反思自己的人生,他说,监狱生活是孤独寂寞的,可是他的人生是充实美好的。他有强烈的责任观念,他的责任是他生命中的灯塔,在狂风巨浪的生活中,他依靠、信赖它,即使在风雨中飘扬,在巨浪中翻滚,依旧向着灯塔,从未改变。于连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时,受社会影响,和自身价值观的偏差,曾一度失去自我。他失去理性,甚至情绪冲突杀了他的情人。但也恰恰是这个善良无辜的女人扫除了于连心中阴暗的投影,使其重新进入正确轨道。
  二、于连欲望的生成与毁灭
  《红与黑》中所表现的于连所追求的欲望,并不是单单的情欲或金钱,相反,他并不很在乎金钱和情欲。他更多追求的是他人的尊重、肯定和崇拜。主人公于连之所以有这样的心理,这与他的家庭背景和现实处境有关。在“父与子”中,首次展示了于连的家庭状况:于连很早就丧母,身体状况极差,他的精神萎靡,脸色苍白,极差的身体使贪财的父亲和粗暴的哥哥更视他为异类,怪物。家里的“亲人”都认为他是家里的负担,所以无论是在家里或是在外面玩耍,都会挨打。这样的家庭状况使于连

形成了孤僻、敏感、积极反抗的性格。他极其渴望被关注、受人尊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性格和欲望的形成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小时候的生活的影响。综上分析,儿时的于连是一个缺乏母爱且不受人尊重的人,这也是他欲望形成的根本。他渴望得到母爱,渴望被人尊敬。
  《红与黑》这篇小说,整篇都以于连追求欲望的发展为线索,介绍了于连欲望的开始到泯灭的整个过程。于连刚开始凭借着自己渊博的知识到德瑞纳市长家教学,很快他就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特别是市长夫人的青睐,做家庭教师他感到无比光荣,因为他得到了尊重,得到了肯定。不久,他就和市长夫人热恋起来,由于从小缺乏母爱,市长夫人对于连的爱,使他感到空前的幸福与满足,但是这样的恋爱是建立在于连对上流社会的仇恨上面的,他仇恨像德瑞纳市长这样的贵族。他始终把爱情看成是他对贵族阶级的报复和争取自由平等的愿望。后来,他又去了神学院当了讲师,在这里他对欲望的追求更加强烈了,他不得不把自己隐藏起来,努力地适应这个自己不想适应的社会,他不想在这样的社会中实现自我。在彼拉的帮助下,于连成了一名私人秘书。在就职期间,于连的自尊心受到重创,他受到一系列不公平对待。但此时的于连,已经变得“聪明”,他纯洁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黑色的烟雾,他开始变得虚伪,狡猾,深深隐藏自己。其实真实的于连并不是这样的,真实的于连应该是像拿破仑那样穿上军装,成就一番事业的。但是他自己很清楚,作为一个资产阶级的个体,他的力量很弱。加上他极容易反抗的性格,注定一事无成。后来,他又进入木尔侯爵府,在这里他也获得了暂时的满足,整天,他沉浸在鲜花、美女、财富中,因为他的独特魅力又被木尔侯爵的女儿看中,他们热恋起来,这时,他心中便出现了一个念想,想成为木尔侯爵的司令,他不得不在心中产生邪念,占有了木尔小姐,成为了木尔家的骑士,这时的他备受关注,为了得到尊重,他不仅背叛了爱情,背叛了善良,还背叛了自己的心。然而,当于连反思自己时,他发现,自己在追求欲望的同时,是以失去自己的爱情为代价的,当他恍然大悟时,他的精神世界顿时坍塌,他发现他所追求的尊重、肯定、崇拜只不过是自己内心对这个社会的反抗和不甘心,他所追求的不过是一场梦。当他明白这场空虚的奋斗时,便真正茫然了。
  三、《红与黑》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价值
  通过对《红与黑》主人公于连工作经历的探讨和分析,为大学生求职做出了深刻的启迪。作为大学生求职者,我们首先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协调自身职业期望和现实的差距,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无独有偶,像于连这样有艰苦奋斗历程的人,在世界文坛上也有很多鲜明的人物。比如《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孙少平等。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闪光点,能引发当代大学生的深刻思考。中国现代社会与于连所生活的社会有一定的共同之处,都是处于社会的转型时期。社会转型时期是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承担起社会转型的历史责任,更要积极抓住转型时期的机遇,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大胆创业,使自身价值在社会中得到升华。我们应辩证地看待于连,从中得到正确的职业启示。当代大学生在激烈的社会大背景下,要有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对就业有明确的规划,熟练掌握适合自身的求职技巧,并为自己的理想积极奋斗。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新文 [标签: 红与黑 奋斗 奋斗 红与黑 红与黑 红与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西游记》中喜剧性的艺术表现
    论《简爱》中女性的自卑与觉醒
    从理智与情感的角度论《傲慢与偏见》中的婚…
    论《红与黑》中于连的否定之否定人生道路
    试论《三国演义》中英雄人物的死亡描写
    浅论《朝花夕拾》的双重内涵
    论《朝花夕拾》中的双重眼光
    论《基督山伯爵》的宗教情结
    探析《红楼梦》中的休闲体育文化及启示
    论《尘埃落定》叙事视角的审美意义
    从《红楼梦》看中国封建社会的“妻妾制”
    浅析《红楼梦》中的干亲文化叙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