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出路

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出路

  英美文学课教学在传统的英语专业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英语专业重要的必修课程。据相关调查,早在1953年我国高校开始设立英美文学课,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2000年新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把英美文学课重新确立为必修课,提出“文学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开阔思维,拓宽知识结构。通过阅读和分析一定数量的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
  9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的冲击,急于培养实用型外语人才的思想在很多高校占据了主导地位。“实用英语” 理念泛滥,文学课课时逐渐被实用性强的课程,诸如商务英语、外贸英语、文秘英语等取代,许多学生还对其冠以“不实用”的称号。针对这一现象,作为一线教师应当深思,如何在当今的形势下,实施文学课的教学。本文针对目前教学现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调整和改革的策略。
  一、英美文学的教学困境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一)课程设置不够合理,课时数量相对不足
  省内同类院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在教学计划中已被“边缘化”,外语院系一般都在本科三年级开设英美文学课,学习时间从半年至两年时间不等,每周开设两节课的学校很多,尤其是非重点高师院校的外语院系;而另一些院校将英美文学课程设为可有可无的选修课。WWW.11665.cOm显而易见,在有限的课时里欣赏一定数量的文学作品就变成“蜻蜓点水”式的解读,忽略了文本内涵的挖掘。a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陈旧
  英美文学课因为课时紧、任务重,为了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多掌握文学知识,教师往往采用满堂灌的方法。从历史背景、作者生平、写作风格、艺术特色、人物性格等等,教师讲得累,学生为了跟上老师的思路也手忙脚乱的。组织课上讨论,学生也总是不能进入角色,无论教师怎样鼓励,学生都反应冷淡,万般无奈之下,教师只能按照四段式模式进行独白式授课。于是,课堂上缺乏热情,对教师的授课产生厌烦情绪,久而久之,从内心深处将英美文学打入冷宫。
  (三)英美文学教师素质参差不齐
  近年来,许多学校只是因为英语专业较为热门才功利性地开设了这一专业,但与之配套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均跟不上,文学课的师资尤为落后。英美文学的教学内容涉及面广,内涵丰富,文体结构复杂,这些特点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加强英美文学方面的师资建设是一项长远、艰巨而又不可不为的任务。
  (四)学生本身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之下,多数学生搁置社会理想,个人主义至上,进而对文学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此外,学习方法不当,依赖心理严重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实际上,较多的学生,由于基础阶段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阅读文学作品显得很吃力。
  二、英美文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策略
  针对上述高等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寻提高英美文学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对英语专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进行课程设置调整
  英美文学的课程规划需要实现从“一人言”到“众人议”的转变,即英美文学课程在整体规划上可以采用讲座型的方式,由多位教师共同承担英国文学或美国文学的教学任务。这种设计模式既实现了教师研究成果之间的互取所长、互补所短,又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文学知识。最后,可适当增加文学课的课时量。
  (二)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
  教师可以提前一周或两周给学生布置一个讨论主题,让学生课下查阅资料,进行课堂讨论。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学作品或段落写读书报告,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图书馆来查找相关资料。这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寻找和发

现自己在英美文学方面的兴趣点,还可以让学生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利用多媒体的教学优势调剂英美课堂教学,根据英美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等都可以成为英美文学课堂教学的一部分。
  (三)多渠道提高英美文学教师的素质
  好的教师能够吸引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激发学生对文学课的学习兴趣,学校方面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首先提前广泛地搜集材料,精心备好教案,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此外,教师本身也必须拓宽自身的人文知识和文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主动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最新信息,有效地提升专业素质。
  (四)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对文学的正确认识
  王守仁教授提出:“英美文学是一门素质培养课,学生通过阅读英美文学作品,主动参与文本意义的寻找、发现、创造过程,逐步养成敏锐的感受能力,掌握严谨的分析方法,形成准确的表达方式。这种把丰富的感性经验上升到抽象的理性认识的感受、分析、表达能力,将使学生受益无穷。”当今教育的重要问题就是人文精神的失落,而文学教育则是弘扬人文精神的最佳途径。因此,英美文学教学应在实用主义的策略支持下寻求永恒的人文精神,要同时正视学生的需求,将学生的“功利心”激发成为学习的动力。
  三、结语
  英美文学作为高等院校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高校英语专业在顾及商务英语、口笔译等实用课程的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英美文学教学,培养复合型的高级人才。英美文学教师应该积极优化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努力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化技能和人文素质修养,为新时期的高等教育多作贡献。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芋枚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中职英语专业引入英美文学课程的调查与分析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