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语言学与文学研究互动下英语教学的策略

语言学与文学研究互动下英语教学的策略

陆谷孙先生有一经典名言,“语言是一楼,文学是二楼,不要走到二楼就把一楼忘记了!”语言研究如何切入文学中,成为有价值伦理的语言学,而文学又如何获得语言学的支撑?这个纠缠的问题一直存有争议。田野(2012)认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分类中,对于语言学和文学的分类是界定在不同的一级学科中的,仅就文学说来,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的分类不是从性质上划分的,而是因其所在地域的不同和语种的不同而划分的,这样的划分都说明在文学本质上并不具有不同的属性。由此可说,语言学和文学有着各自所属学科的各研究领域,在研究对象、目标、方法和途径方面是处于相对独立状态的,但二者间存在必然的联系。笔者以自己的见解对语言学和文学的关联性语义分析,并重点探析二者的互动关系对英语教学的指导策略。
  一、语言学与文学的互动关系
  关于语言的定义,从来都无统一论。1921年,著名语言学家萨丕尔谈及,“language is a system of arbitrary vocal symbols used for human communication.”翻译过来,即“语言是一套用于人类交际任意的有声符号系统。” 取语言和文学相互关联的含义,文学是通过语言的艺术架构而形成的,语言是文学必须依赖的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质元素。欣赏文学作品的主要途径是阅读,学习者和欣赏者都需要通过阅读的途径来取得文学知识,得到文学作品的熏陶。WwW.11665.Com学生学习和掌握文学知识同样需要掌握规范的语言知识,尤其是规范的书面表达用语,在具有相应的语言知识的积淀后,才可以对文学作品进行阅读和正确理解其中的丰富含义与独特的写作风格。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不同语言的文学作品必定与其所在地域的文化和民族文化必然联系着,包括所在地域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宗教的各方面的独特色彩,不具备这些方面的语言和文化知识,也不能够很好地学习和理解衍生之上的文学作品。胡明扬(2004)言及,“文学与语言合则兼美,离者两伤。”对语言学与文学的关系,可见一般。本文认为,大学中的英语教师绝不能仅仅就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对学生讲授专业知识,必须认清语言与文学间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能够有意识地修为自己在这两个学科中的素养,以自己对语言与文学知识的兼备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地为学生打开文学之窗,点亮文学之灯。
  二、文学教学与英语教学间良性互动的基本策略
  (一)善于驾驭教材中的文学作品
  在大学英语教材中含有一些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不容忽视,教师要在认真品味的基础上,能够很好地驾驭和使用这些文学作品,用来开发大学生的文学意识和积淀他们的文学底蕴。具体到语言教师说来,无论讲授哪一门语言的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哪一门语言的基本知识,都需要利用好教材中提供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必定是所要传授的那一门语言知识的活生生教材,以文学作品中形象的语言表现来补充所讲授语言知识的抽象。具体做法如:
  1.将修辞(rhetoric)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讲授给学生
  通过将修辞(rhetoric)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讲授给学生,让学生领悟修辞对增加文学作品艺术感染力的重要性,增强掌握修辞方法的主动性,能够临摹文学作品的修辞方法,再举一反三地学会和掌握所学语言知识中的修辞特色和方法。亚里士多德曾言及,“修辞术是有用的,可使真理和正义获得胜利。”修辞学(rhetoric)在语言学学习中是必须掌握好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掌握修辞方法,具备修辞能力,才能更形象、更引人入胜地做出文学表达。通过文学作品,可将修辞方法的使用具体展现在学习者面前,让其感受和理解修辞方法运用的效果,增强其学习和掌握修辞方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修辞方法分为消极修辞(passive rhetoric)和积极修辞(active rhetoric)两个组成部分,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以实现用词造句的顺畅为目的,后者以实现语言的形象生动为目的。修辞方法的学习和掌握在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已不作为重点内容,这种做法的结果是造成了语言教师和学生对修辞知识的缺失。
  本文认为,这一做法,尚欠明智。任何语言皆有修辞,英语自不可例外。大学英语教学中,修辞方法的讲授和习得应该充实其中,通过了解和掌握修辞方法不仅能够增强学生语言知识的素养,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第二语言的兴趣。同时,讲授文学修辞的过程,本身又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感受英语语言表达魅力之必需。
  2.从语言学知识的角度来认知外语学习
  英语学习者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往往只关注对组成文章材料的理解,像对单词、词组、句子的本身的翻译,对文章具体材料的孤立的理解局限于仅满足于对语篇字面意义的理解,则是犯了“一叶障目”的通病。毋庸置疑,好的文学作品之所以具有脍炙人口和千古流传的生命力,必在词句的使用,乃至整个语篇的结构组织、逻辑关系及通篇文体的组织和使用方面出色。那么,英语教师的教学活动就应相应地调适之,以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思辨能力。
  (二)课堂授课积极引入经典佳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其情操
  要启迪学生受体思维,并熏陶其情感。在大学英语授课过程中,积极引入一些经典佳作,让学生对语言材料的接触处于充分状态。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对知识的社区是渐进性的,可理解和易接纳性知识的输入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必然选择,但不能将之认为是充分条件。学习者对于输入的理解必须是顺畅的和有效果的,只有这样才能将外界传授给自己的语言知识接纳和内化在学习者的知识系统中。因此,大学英语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于文学作品的挑选,对于学习者的习得意义重大。
  (三)组织学生欣赏并学习经典英文影视
  从实践的角度,本文认为,观看学习经典英文影视,不仅可以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在现代化教学媒介和语境条件下,教师应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教学观念,注意采用新的方法和通过新的手段和途径来组织语言教学活动。事实说明,语言学习的过程不应该是唯教材论,而应该广开教材门路,如组织学生观赏和分析文英文电影,阅读和欣赏英文名片文学作品,都不乏是可以利用的做法。不妨以《音乐之声》为例。这部音乐英文故事片并不很经典。但自问世以来,却深受人们观赏。如故事片中修女玛丽亚奉命到上校家中做家庭教师。上校的七个孩子喜欢搞恶作剧,本想气走玛丽亚,而善解人意的玛丽亚却于无声中化解了教师和学生间的情感障碍,教师的睿智感染和教育了学生。
  本文认为,欣赏经典的英文影视,不仅令学生受体可以感受语言的魄力,培养其学习英文的语感,更为重要的是,在欣赏与学习过程中,大学生可自我地融入故事情节,并循序渐进地强化了自我的人文素质,学会如何利用语言与人际和谐相处,这在现代教育背景下,显得尤为可贵。
  三、结语
  鉴于以上论述,本文认为,在当今科技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师本身应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单纯的语言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语言学与文学的有机融合,方为正道。语言学、文学乃至心理学、教育学的思想,应当在有限的课堂空间与时间内,实现理性的交融,唯有如此,大学生不仅可夯实其语言基础,更可借助对文学作品的理解,激发其兴趣,提高其语言运用能力,并培养其自然而生的人文素质,实现知识、兴趣、素养的合一。当然,具体的实施策略会因人而异,这也需要众多大学英语授课教师不断地摸索与积累。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耿维峰 [标签: 文学 英语 有效 语言学纲要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分层次培养教学管理制度…
    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汉语言文学教学课改之我见
    中学汉语言文学教学之探索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从语言顺应论角度看文学作品的人物语言
    论海明威的文学作品中人物语言风格
    解释学与新闻传播的关系探讨
    英美文学与华文文学的多元文化语境对比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