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析英语文学语篇的文学特征

试析英语文学语篇的文学特征

  各国学者对《草叶集》的研究成果非常多,大多都局限于作者沃尔特·惠特曼的创作背景、创作风格以及《草叶集》所反映的美国社会实践、主题思想、哲学意义等进行研究,而很少从英语文学的本质出发,探究《草叶集》中所体现的文学特征。因此,本文将从《草叶集》及其作者的概述出发,探讨《草叶集》创作的文学背景和主要宗旨,从而具体分析《草叶集》中所表现的文学特征。其文学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浪漫主义文学的特征,体现了文学中反映自然、反映人类的特质,体现了文学中的民主精神。
  一 《草叶集》概述
  1 《草叶集》简介
  《草叶集》是一部由19世纪美国著名作家惠特曼所创作的诗集,它从1855年第一次出版的十二首诗歌到最后(1892年)的四百零一首诗歌,记载了作者一生的思索历程,深刻地反映了作者当时生活的时代和政治现状。《草叶集》这部诗集的名称得自于“哪里有土,哪里有水,哪里就长着草”这样一句诗句。它被誉赞为美国大地上长满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芳草,时刻散发着生气蓬勃的诱人芳香,从而成为美国乃至世界闻名的著作。在整部诗集中,作者惠特曼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打破过去传统的格律创作形式,开始了“自由体”的创作形式,将断句看成为韵律基础,其诗歌节奏奔放自由,舒卷自如、汪洋恣肆,所有作品都有着容纳万物的海量和一泻千里的磅礴气势。《草叶集》通过最基本、最有生命力、最普通的事物来反映和歌颂美国蓬勃发展的态势,立足于“自我”形象和“自我”感受,形象地展现出美国蒸蒸日上的情境。www.11665.Com《草叶集》所展现的思想非常丰富,所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其所要表达的主题就是:民族、创造、自我。
  2 沃尔特·惠特曼简介
  沃尔特·惠特曼(walt whitman,1819-1892),生于纽约州长岛,他是美国19世纪最为著名的人文主义者、诗人之一,他创造了诗歌的自由体(free verse),是美国现代诗歌创作之父,其代表作品是诗集《草叶集》。惠特曼一生非常坎坷曲折,11岁辍学开始谋生,一生做过泥水匠、木工、报纸编辑、记者、乡村教师、排字工人等工作。他非常勤奋好学,在业余时间博览群书,阅读了许多世界名著。19世纪40年代是惠特曼长期工作的第一个收获期:1841年他出版了一些短篇故事,一年后他在纽约出版了小说《富兰克林·埃文斯》(franklin evans)。第一版的《草叶集》是他自己付费出版的,出版于1855年,也是他父亲去世的那年。一年后,《草叶集》的第二版连同爱默生的祝贺信一同被出版;第二版共有20组诗。诗集《草叶集》是惠特曼生活经历的涌现,是吸收成千上万个人的生活元素,其诗歌中的那种陶醉、那种热烈、那种亲密是任何文学都无法比拟的。
  二 《草叶集》创作的文学背景和主要宗旨
  1 《草叶集》创作的文学背景
  《草叶集》出版之前,在美国文学界出现了超验主义哲学运动和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结合发展,从而使得美国文学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尽管它是作为英国文学在新大陆的传统移植。在诗歌界,当时的英格兰学院派控制着整个文学发展,他们的因循守旧跟美国当时日新月异和蒸蒸日上的经济、政治形势不相对称,越来越多的文学家、诗人开始追寻新的、属于美国自身的文学,从而出现了以爱默生为代表的思想革命派。就在进行美国式文学革命时期,惠特曼走了出来,他以美国崭新的姿态进行高昂的歌唱,创作了《草叶集》。《草叶集》不单单是惠特曼本人文学生涯的开端,同时也是美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大转折。《草叶集》不仅在内容上,而是在形式、思想和语言上,跟当时美国比较流行的文学风格大相径庭,它是标新立异、是突破循规蹈矩、是一次革新,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美国文学界对它的评价只有无情的冷落、恶毒的谩骂和嘲讽。因为每一次革命都是人们的不接受到接受的过程。爱默生在《草叶集》出版后给惠特曼寄发了贺信,说《草叶集》是美国文学发展史上最不平凡的明睿和机智的贡献。
  在《草叶集》出版之后,掀起了美国文学的改革之风,惠特曼指出,美国大多的诗歌都立足于过去或者它们的现状,而今天的诗歌将立足于美国的未来。在对英国传统文学的批判和抵制上,惠特曼相对于爱默生走得更远。但同时,惠特曼也在不断地学习和吸收别人的文学知识,也对英美传统文学中的各种有利营养进行吸收,他通过对传统文学精华的继承和借鉴,创新出适合其“自我”发展以及美国发展的新文学。最终版的《草叶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它是美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是英国传统文学发展在美国的一次转折。
  2 《草叶集》创作的主要宗旨
  惠特曼在对自己历程进行回顾的时候说到,《草叶集》创作的主要宗旨或者动机就是表现其所生活的“特殊的环境和时代以及当时的民主和美国”。他指出,在他所生活的时代,他并没有获得这个时代的承认,他必须发愤以诗或者用文学的形式将其自身的、美学的、智力的、道德的、情感的个性明白无误和坚定不移地表现出来。于是,他必

须立足于“自我”,将其生活的美国、民主、时代特征通过其个性化的形式表述出来,这就是他创作《草叶集》的梦想和目标,是其37年不懈努力奋斗的基石。通过《草叶集》的创作,诗人将美国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背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将当时作者的生活环境描绘得绘声绘色。
  三 《草叶集》所体现的文学特征  1 《草叶集》体现了浪漫主义文学的特征
  惠特曼通过其强烈的抒情表现,在《草叶集》中充分展现了其独到的艺术风格和不一般的情节描绘,使得《草叶集》中的主人公大多活动于异国情调浓厚的边缘部落或者是奇异美好的自然环境。其所用到的超现实的艺术手法充分展现出了浪漫主义文学的特征。比如在其中的诗歌《我在春天歌唱着这些》中,主人公从花园中走出,然后随性地望着野外,他仿佛遇到了一群灵魂,在这些灵魂的陪伴下,他四处游览,边歌唱、边送于灵魂们嫩枝和鲜花。通过这种浪漫氛围的描写展现出作者浓浓友情与和煦阳光相互交织的文学艺术感,充分体现了作者心中愉悦之情节。再如,《向世界致敬》这篇诗歌,它是惠特曼浪漫主义色彩特征的最有利的证据,是主人公神游世界的充分写照,其刚开始是描绘了主人公的灵魂带着诗人遨游天下,然后将地球比作为主人公的身体,在自己的身体上,他看到了每个地方的不同景色,聆听着各个地区、各个种族、各个行业的声音,将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生活生产、风土人情都一览无余,他给予他们问候和敬意。诗人通过这种浪漫主义文学艺术表达了美国人民辛勤劳动、勇于开拓的精神,也展示了美国浪漫主义文学所绽放的美丽色彩。
  2 《草叶集》体现了文学中反映自然、反映人类的特质
  文学主要是对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的一种反映,是自然和人类的镜子。《草叶集》也不例外,其也体现着对自然、对自我人类的映射,其中的诗歌有着对大自然和人类的泛神主义歌颂,其崇拜自然,赞美自然的伟大、神奇、壮丽;同时,它也歌颂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表扬人类自豪无比的活力,这跟其他文学发泄人类痛苦现实恰恰相反。惠特曼在他的《自己之歌》中指出,“大自然孕育了完美的种子”,不管是小河、青草、山岳、星辰,还是小虫,它们的存在都是赋予一定目的的,它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向前、向上的发展运动。因此,在《自己之歌》之后,他又创作了《大路之歌》,对美国的大好山河进行歌颂,将美国的大海、田野、草原、森林等自然景色描绘得绘声绘色,给人们一种奋发向上的快感。再如《斧头之歌》,它对劳动者进行歌颂,讴歌那些建设一切美好、开发一切美好的劳动人民,将歌颂目光焦聚到普通劳动者的日常生活上,如那些拉纤者、筑路者、排字工、纺纱女、木匠、铁匠、船夫、赶车人,等等。总之,在惠特曼的《草叶集》中,其并不像其他文学作品那样,对社会上的精英进行大幅歌颂和称赞,其所歌颂的就是最真实的自然和普通的劳动人民。也正是这种最为底层的、最为真实的表示,充分展现了文学中反映自然、反映人类的本质特征。
  3 《草叶集》体现了文学中的民主精神
  纵观《草叶集》中的三百多首诗歌,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存在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那便是美国的“民主精神”,也就是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使得惠特曼对世界万物(包括自然、人类)坚定了看法和观点。惠特曼身上所展现的民主精神,首先表现在其对废奴的态度上,他通过他的诗文表达了个人对废奴运动的立场——支持废奴战争,并对奴隶主的丑陋行为进行了勇敢地披露。在内战时期,他创作的《啊,船长,我的船长哟》《当紫丁香在庭中开放的时候》等诗歌,对反奴隶主、废奴等行为进行歌颂,他将林肯称作为民主的代表、反蓄奴制的战士,他的诗歌成为了当时革命战争的号角;同时,在诗歌《敲吧!敲吧!鼓啊》中,惠特曼通过其夸张的手法鼓吹战争的正义性,号召人们站起来奋斗,为自由奋

斗;在《自由之歌》中,惠特曼十分同情那些遭受蓄奴制迫害的黑奴,描绘了其救助一位为了获得自由而不断受伤逃亡的黑人奴隶,他通过诗词赞叹黑奴圣洁的灵魂、健美的身躯以及远大的前程。在内战之后,惠特曼创作了《致政府》这篇诗歌,对资产阶级道德和民主的堕落进行了精确的批判,对那些资产阶级中的贪婪和残酷行为进行了鞭挞。最后,惠特曼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世界各地,他通过他的诗歌声援世界各国人民为自由而奋斗的革命,如《向世界致敬》《永挂在心头的一个思想》《欧罗巴》等诗歌。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惠特曼为了争取自由、为了民主而树立的正确信念,也充分证实了《草叶集》所赋予的文学民主性特征。正是这种民主精神和文学特征,使惠特曼通过《草叶集》不断地宣传“世界大爱”、“人类之爱”,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大自然、人类进行描述,歌唱人生、歌唱世界、歌唱未来,并憧憬世界的公平、正义、民主和自由。
  四 结语
  综上所述,《草叶集》是美国著名作家沃尔特·惠特曼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它的出现,开始了美国“自由体”的创作形式,是英语文学在美国的一种转折。《草叶集》具体体现了浪漫主义文学的特征,体现了文学中反映自然、反映人类的特质,体现了文学中的民主精神。《草叶集》的出现赋予了美国人对未来、对世界、对自然、对自身的乐观态度,表达了人们追求美好、追求自由的心声。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林静 [标签: 英语 文学 商务英语 特征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中职英语专业引入英美文学课程的调查与分析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试析《瓦尔登湖》双关现象汉译
    试析古代文学美女形象塑造中的男性立场
    国内古英语文学研究30年述评
    从语言的模糊性看英语文学艺术作品的翻译
    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出路
    语言学与文学研究互动下英语教学的策略
    从英语文学翻译看中西文化的差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