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英美文学实践教学中读书报告的撰写

英美文学实践教学中读书报告的撰写

  一、问题的提出
  英美文学课程是英语专业本科的专业必修课,主要讲授英美文学史及选读,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美国文学的历史与特点、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与方法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课程。该课程将进一步打好学生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增加他们对英美国家历史、文学、文化及社会的了解,增强他们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与宽容性,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提高。然而课程的信息量大,学生需要理解和知记的内容较多,学起来感觉比较吃力,文学课外阅读活动在阅读教学实践中遭遇诸多尴尬。学生缺乏系统而有效的课外阅读方案,学生渴望提高思想情趣和文学修养,但是又不了解开展有效阅读的途径。
  学生在选课的过程中更多的考虑到了就业,更多地选择了实用技能的培养和商务英语等课程的学习,除去一些准备考研的学生,文学选读课的学生越来越少。这种现象的出现固然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但是传统文学课堂教学的弊端也是值得深思和改进的。教师将海量的文学作品的相关信息填鸭给学生,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很少。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英美文学教育发展趋势,英语专业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研究学生的学习心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指导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家和作品,亲自参与课堂环节的设计和资料的搜索并展示给大家。有计划地、有步骤地组织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课外开展文学作品阅读,读后进行思考并撰写读书报告,交流读书心得一项有益的尝试。
  二、读书报告及其写作
  依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读书报告,简言之,就是读完书之后的心得报告,是阅读者系统的收集、统整、研读与创作主题相关的各种材料,经分析、归纳、提炼等思维活动,提出个人见解和观点的文字作品。www.11665.coM写读书报告的目的在于增加新知、提升研究和表达能力。
  1、读书报告的撰写
  读书报告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实用体裁,它可以帮助我们记录复习学过的知识并提高我们的概括能力、综合能力、分析能力和评判能力。读书报告一本可分为两种类型即:摘要式读书报告、简评式读书报告。摘要式读书报告(summarytape book report)就是只把原作的故事情节或论述要点简要复述一遍,不掺杂自己的看法,不能随心所欲的发挥,但是必须自己审题、构思、布局,按原文顺序,运用自己的话语将原著简述出来,简评式读书报告(brief-comment book report)要求不仅把一

书的情节、要点复述一遍,而且要在简述原作的主要内容之外还必须表达自己对该书和作者的看法。也就是说,从自己的观点来写,必须包括虚实两个方面,实的方面是记录原作的内容,虚的方面是表达自己的见解。
  撰写读书报告时可首先在阅读之前准备做下笔记,例如:书名,包括其出版年月;著作的种类,小说、传记、学习辅导还是专著等;作者的姓名、国籍、出生年月;创作的背景、时间、地点;著作内的主要人物以及内容梗概,包括主要情节、论述要点等,最后要有一个初步印象式的简评,即对此著作的印象及评论。做好笔记之后。读书报告对于一本书的主要情节、论述要点等要写得少而精,要侧重自己的看法和情感、反应和评论,平时要求学生写作的也多为简评式读书报告。
  2、教师的指导
  布置学生课前预习,要求学生在图书馆或网上查阅与学习内容有关的资料等,并在课堂上进行口头交流;结合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为学生制定了英美文学必读书目,并以读书报告和口头汇报的形式定期检查学生的阅读情况。通过课前预习和课后阅读,既培养了学生动手查资料的能力,为以后的论文写作打下基础,也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动手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在指导学生选择作品时要特别考虑两个问题:(1)循序渐进,由易到难:阅读的目的是强化输入,增加语言输入量,培养学生的语感。因此,教师要认真筛选,选择适合学生水平的。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文学作品。也就是要保证学生语言输入的流畅性,争取尽可能大的输入量。(2)题材要尽量地广,使学生对英美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宗教、风土人情等有一个较全面的感知,扩大在这些领域的知识。在体裁e也要多样化,小说、散文、各类人物的传记等等,以接触多样的语言形式,理解各种语言材料,同时还要兼顾其知识性、趣味性和发展性,促进他们语言水平的不断提高。
  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定题目,鼓励他们运用基本的文学理论方法进行文本分析,要求学生按照学术规范撰写,体现他们对于文学作品所反映的社会思潮、文学流派的掌握情况,不同的维度探究文本,激发自身学习潜能,有效地培养探究性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严谨的学术素养。
  三、结语
  读书报告的撰写以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习惯为目标,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原则,注重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力,以促进其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对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施行多元化教学评价的有益尝试,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学批评能力。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徐长兰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