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一、英美文学教学的重要性
  (一)丰富学生的跨文化知识
  文学本身属于文化的范畴,它包含了文化的各种特征和因素。西方文学深深的扎根于西方文化的土壤之中,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学课堂作为一种教学手段,通过对作品内容的分析,在学生获得文学知识、提高文学鉴赏力的同时,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历史发展和哲学思想等。一个学生如果意识不到所学语言国家文化因素在前其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的话,那么该生对该国语言的学习将无论如何大达不到精通的地步。因此,英语教学过程中强调语言学习与文化学习并用,并将文学作品作为综合而集中地体现和传递文化的最好媒介,使学生在欣赏文学作品,获得跨文化知识的同时又反过来深化语言的学习。
  (二)英美文学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了解西方习俗,加强文化交流
  语言的根本目的在于交流。英美作品中包含着西方文化礼仪和思维方式,这为学生了解西方提供了大量鲜活的实例,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便可渐渐学习到西方的风俗和交际习惯,学会如何与西方人士相处,如何理解英美人士的幽默,甚至如何与他们很好地交流沟通。
  (三)文学对学生的品德修养、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和交际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英美文学教学对于提高学生文化修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培养文化鉴赏和跨文化能力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英美文学学习中,学生可以不受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尽情翱翔于历史的海洋中,亲身感受英美人民文明的进程。WWw.11665.CoM学生通过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可以体察到人类对平等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为之而奋斗的艰苦历程,也会领略到历代战争和经济危机给英美人民带来的灾难,可以感受到世界人民对和平的企盼,对帝国主义的嫉恶,对人类命运的迷惘和关切。在这万花筒般的天地里,学生的价值观和思想将会得到纯净升华,他们的价值取向和思辨将找到正确的航向,他们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将得到验证、巩固和进一步的补充和发展。
  二、英美文学课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一)内容多与课时少的矛盾
  英美文学课涉及范围广, 时间跨度长, 包括英美两国的众多作家和作品, 可课时却有限。英美文学课教学内容比较多, 既包括文学史, 又包括作品欣赏, 因而与课时少的矛盾比较突出。许多教师在处理英美文学教学内容时, 往往是面面俱到, 对教学内容详略主次不能作到科学的把握合理的取舍。
  (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陈旧
  教学方法陈旧、单一,大多数的教师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那种注人式、满堂灌的四段论教学方法或视文学课为泛读课教学方法; 不用或很少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学生主体地位被忽略,教师主体性危机也在不断的加剧,英美文学课堂改革的步伐极其的缓慢。崇高的社会理想让位给个人理想, 而个人理想又表现为趋于实利的内涵这一现实使大多数学生对文学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更无法意识到文学课在其语言学习、语言沟通能力的培养和文化素养的提高等方面所发挥的特殊作用。此外,学习方法不当,自主能力不强,依赖心理严重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三)国内教育考核制度的限制
  “根据调查,目前超过50%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闭卷考试的形式。”一方面倡导开放性、对话性这一互动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却紧扣课本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来考察学生的文学鉴赏力。在高分的“威逼利诱”下,学生在课堂上一味地一字不差地记笔记,参与课堂活动的意识会被渐渐瓦解,他们也由积极地吸收知识变为消极地接受知识,更谈不上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和文学鉴赏力。因此,考核制度不改革,英美文学课堂教学的改革就会毫无前途。
  三、英美文学教学中的相应解决措施
  可以创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用来促进教学作为主要的目标,由老师运用多种手段参与其中,对学生的各种能力、血虚过程以及结果惊醒多样化的评价活动,称之为多元化评价,在进行英美文学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4+1的评价体系,学生的考勤情况、课外作业、在课堂上的表现以及论文跟考试结果,各自按照一定的比例算到学生的总成绩中。让学生打好文学基础,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因此就要让学生明确美国文学跟英国的文学有着必然的联系,让学生掌握一定程度的英国文学知识是学习美国文学的必要前提条件,学习英美文学要求学生要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能力,特别是高阶的英语阅读方面的理解能力。通过对英美文学的学习,不仅能够进一步的促进学生的英语语感,还能够提高语言方面的基本功跟人文素质的提高。在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下,主要是以学生作为主体,老师作为主导者,教学任务为中心,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要求跟目的,对学生采用讲解跟启发探讨的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并引导学生在课外充分的利用图书馆以及互联网、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探究的习惯能力。根据教学内容跟任务,合理的运用计算机等信息教学设备,向学生播放英文诗歌录音、播放幻灯片以及文字等,进行灵活有效以及多样化形式的课堂教学,同时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断的扩充学生文学自主学生的资源。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赵一迪 [标签: 英语 文学 文学 文学 英语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中国文学课教学状…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分层次培养教学管理制度…
    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中职英语专业引入英美文学课程的调查与分析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