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国外英语文学的特征及其意义

浅析国外英语文学的特征及其意义

  一、国外英语文学的特征
  1.注重人物的内涵和心灵美的描写。不同于中国汉语文学对人物的描写集其宠爱于一身的特点,即在中国文学中正面的主角一定是善良的、美丽的,没有缺点,在国外英语文学中更注重对人物全面的层次描写,正面的人物也可以是长得不漂亮的,也可以有缺点,以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为例。文中对jane的塑造是立体的,她长得并不漂亮,没有地位没有财富,身世凄惨,成长坎坷,感情路也不平坦,但她对人生、对挫折有着自己的看法,从未妥协。文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可以佐证:if godhad gifred me with some beauty andmuchwealth.i shouldhavemadeit ashard for you to leave me asitisnowformeto leave you.i amnottalking to younow through the medium of custom.convenionalties,nor even ofmortal flesh……还有一段是jane和罗切斯特的对话,“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这段描写也写出了女主角的一种恋爱观,即在不偏离道德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平等基础上的爱情与婚姻。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受作者本身影响很大。WWw.11665.coM文学不是主观凭空创作的,但或多或少会受到作者价值观念和所处时代背景的影响。文中上一节已经讲过《简爱》的写作背景,在此不予重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gone with the wind》中的写作背景是南北战争,是因为作者小时候就很喜欢听有关美国南北战争的故事,同样作者以《飘》命名,寓意南方的奢华被北军洗劫一空,一切随风飘去,充满了女性的独特视角和伤感,以及对南方的同情,这是因为作者是一个地道的南方人,她生长的城市亚特兰大正是南北战争中南方军队最后的据守防线。
  3.注重文字的推敲和语言的和谐。外国英语文学虽然不像中国古文诗歌一样要求押韵,平仄相宜,但也注重对文字的推敲。以一首小诗为例,“iquarreled with my brother,i do not knowwhat about.one thing led to another andsome how we fell out.the start of it wasslight,the end of it was strong,he saidhe was right i knew he was wrong.”这是一首英语入门的小诗,如果对诗进行仔细的拆分不难得出结论,以每两小句为一节,结尾单词形成押韵,如brother发音与another发音的元音部分等等,需要读者好好揣摩。这首小诗中还运用了排比的手法,此外,在英语诗歌中还包括双生、叠韵等表现手法。诗歌只是文学中仅小的一部分,以管窥豹,可见一斑。
  4.生动丰富的人物形象。国外英语文学题材多样,有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百年孤独》,有荒诞派小说《甲壳虫》,有意识流小说《墙上的斑点》等等,但无论题材的多样性还是取材的广泛性,文学创作的重点更多地突破了单一的传奇式个人英雄主义,着重于不同社会层面形形色色的人物。
  二、运用这些文学特征的意义
  1.反映历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样以《简爱》为例,文中所写的背景并不是空穴来风,正是基于当时英国社会女性地位低下,对男人服从,没有思想的背景,作者化名为男性写出了广大女性对于旧观念、就制度的抵制,渴望婚姻的平等与幸福,给千万妇女以精神上和思想道德上的指引。
  2.尊重历史,认识更透彻。文学是对生活的艺术化加工,在文学中能反映生活也能为更好地生活提供参考。正因如此,文学才有了传承和学习的意义。以著名短篇小说家莫泊桑的《漂亮朋友》为例,对小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不啻杜洛瓦的卑鄙手段,有的人对那些愿意与他为伍的上流太太小姐同情等等。但是,首先小说立意深远,重在通过小人物暴露当时社会新闻界的黑幕,莫泊桑在巴尔扎克《幻灭》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三、总结
  国外英语文学范围广阔,历史悠久,体裁多样,取材丰富,在长时间的积淀中形成了自己的特征,尤其是在尊重历史,反映历史的基础上,注重对读者价值观念和思想观念的良性引导,使读者对历史有更透彻的理解,和对时局更全面的把握。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晶 [标签: 英语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浅析国学与古代文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