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其核心就是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文学是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文化的载体。这一特点决定了英国文学课不仅是我们学习英语语言,了解英美文化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培养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英国文学课作为高校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其意义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的同时培养其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所以这门课完全可以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成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人文精神的最佳平台。
  一、英国文学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国内近几年文学课研究调查报告中不难发现“超过60%的教师仍然沿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程爱民等),教师“满堂灌”,不能有效地指导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复杂、深入和富有想象力的思考,而文学作品中固有的智慧、感情、想象力以及审美意识,都在这刻板、僵化的模式教学中渐渐丧失,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受到严重的压抑和损害,甚至对文学课失去了兴趣,更谈不上人文素质的提高了。近几年来国内文学课教学研究一直围绕着“如何教”这一主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课堂上鼓励学生参与讨论,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用丰富生动的音、画、影、像去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WWW.11665.cOM(王守仁)但由于文学课内容庞杂而课时安排有限,课上过多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排讨论对已习惯于听课、记笔记的中国学生来说收效不大。再有,学生面对于功能强大的网络技术及内容丰富的网络资源往往无所适从,不知哪些可用、哪些不可。
  二、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最早是由瑞典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后来通过维果斯基、乔纳生等人的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从而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建构主义强调学习者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模式,重视学生的个体认知差异。认为认知不是通过教师的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学习过程中教师作为引导着、帮助者,努力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促成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
  如何在“建构主义理论”框架指导下,探索一条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文学素养和人文素质的英国文学教学新模式呢?
  三、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笔者通过本校英语专业07级和08级两届学生的实践教学总结出了一条集教师课堂讲授、学生主动参与、多媒体、网络为辅助的多元互动英国文学教学新模式。
  (一)课堂教学
  课堂上以多媒体课件辅助下的教师讲授为主,内容包括这一时期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及文学特点,目的在于将文学置于广阔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中,从宏观的角度分析文学,同时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化的理解。鼓励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专题讨论。教师针对作品选读部分设计思考题,安排学生在课上做学习报告,激励学生借助网络研究课题,得出结论,培养他们独立研究的能力。除此之外,教师就一些文学界中争议比较大的作品组织学生讨论和辩论,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入手,鼓励学生针对作品提出自己的观点,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论证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二)课外文学学习活动
  课外活动同样是在教师的有序指导下完成。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自主学习教室的资料库,阅读课上讨论的经典文学作品选读的全文,深刻理解作品的精髓。作业要求学生根据学过的文学知识进行诗歌、散文或短篇小说创作,以及翻译诗歌、续写故事、给故事中的人物写信、文学作品评论等活动。为学生开设各种文学讲座,对各个时期重要的文艺理论家和主要的文学理论进行足够的讲解,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学敏感性,以顺应时代发展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要求。除此,还组织和指导学生参与英国诗歌朗诵比赛、戏剧表演等活动,激发学生文学阅读与欣赏的兴趣、提高对文学的感性认识。在网络空间建立师生共同参与的互动文学博客。学生的读书报告提交到网络博客,打破以往教师一人写评语的模式。学生的读书报告要发表在班级博客,除了教师以外会有更多的同学甚至一些素未相识的读者阅读和评价。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另一方面使得学生意识到自己是创作活动的主体,从而大大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由外教每周组织文学沙龙和学生探讨文学作品的创作动因、情节安排、作品创作的历史文化背景、人物塑造等元素,丰富学生的阅读视角。
  (三)考核体系
  笔者在从事英国文学课教学过程中尝试了“形成性评价”为主的成绩考核方法,改变过去一张卷纸定乾坤的评价标准。增加考核评价的广度,内容包括期末考试、作业、课内外活动参与程度等。考试减少一些死记硬背的题目,增加一些考查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表达的题目。作业包括小说改写、结尾续写、诗歌创作、戏剧表演、读书报告、短篇小说创作、学期论文。课内活动包括课堂讨论,课题研究。课外活动包括:读书报告互评,网络即时讨论交流,学习反思报告撰写。针对每一项考核内容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成绩分别由老师、同学和学生本人给出。此种考核方式不仅达到了良好的考核目的,更易培养出一批有创造性、有真知灼见的学生。
  四、结语
  学期末对全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2.5%的学生认为课堂上多媒体课件十分有利于其对作家生平及文学作品的理解,特别是视频的使用激发了其对文学的兴趣和热爱。14.3%原来对文学毫无兴趣的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对文学产生了一定的兴趣。究其文学兴趣改变的原因,80%的学生选择的是因为教学模式的改变。对于提交作业到网络博客,23%的同学选择非常同意,39%的学生选择“同意”。开放式问题提到多媒体课件使用上存在的不足,有10%的学生提到了多媒体课件能否网络化?这也是本项研究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冰 [标签: 英国 建构 建构 建构 建构 学习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基于对外传播意识的一种新闻发现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基于网上探究活动的英美文学教学探析
    基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要求的学生活动设计
    基于“服务为王”理念的微博湿营销模式构建
    基于人才培养的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
    基于传播学视域中的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基于文学与影像互读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