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鸦片在英国文学中的隐喻

鸦片在英国文学中的隐喻

  希腊人在公元前五世纪时把罂粟的花和果榨成汁入药,用它来止泻、镇痛、安神,但这种药除了具有神奇的药性外还带有极大地毒性,这就是被人们俗称为“大烟”的鸦片。对于我们来说它并不陌生,因为它而酿成的两次战争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悲愤刻骨,而对于战争的另一方英国来说,鸦片也是一种重要的意象贯穿于19世纪英国文学之中。鸦片意象曾在英国的文学想象领域中产生过一样的隐喻含义: 来自东方的威胁,工人阶级的麻醉品,想象灵感的源泉。本文即是从这三个角度对鸦片在英国文学中的隐喻形象进行分析的。
  一、东方性的威胁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国门被迫打开了,中英之间的交往渐渐增多,两国之间不仅贸易上的往来频繁,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文化交流,但是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的不良影响,比如在伦敦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中国式的鸦片烟馆。这使得中国的形象慢慢渗入到英国社会中,也慢慢在英国文学中滋长。
  《埃德温·德鲁德之谜》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狄更斯的最后一部小说,直至他去世时这部作品也只完成了一半, 而主人公埃德温是失踪了还是死亡了就成了一个文学之谜。贾斯柏埃德温的叔叔, 表面上的他是教堂唱诗班的指挥,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赏识,而背地里的他却是一个经常出没于伦敦陋巷烟馆里的瘾君子。在十九世纪,英国人对于鸦片的观念很复杂,即使是在知道其危害性的情况下,也还是会把偶尔吸食鸦片的行为认为是上流社会的一种休闲方式,甚至是无伤大雅的闲情逸致的行为。www.11665.COM鸦片是小说的一个中心意象,通过对贾斯柏这一反面形象的描写,作者不仅为我们揭示了鸦片的巨大危害,而且也打破了社会上对于吸食鸦片是种流行行为的看法,引导读者认清这种鸦片流行的本质问题。但是小说中带有明显的局限性,认为鸦片和东方有着内在的联系,将东方视为奢华、享乐、堕落等邪恶因子的集中聚集之处。所以,在小说的开始,狄更斯就描写了一个华丽、腐朽的充满诱惑的东方场景。而这一切又不过是贾斯柏吸食鸦片后的幻境罢了。贾斯柏虽然抵挡不了鸦片的诱惑,沉迷在其带来的感官刺激中无法自拔,但每当他意识清醒的时候,却又十分懊恼与中国佬、印度水手、下等女人为伍,常常对他们又打又骂,以此来掩饰自己的过错,将自身的堕落归咎于这些东方人。英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人们,并没有将上流社会吸食鸦片的作法视为罪过,而恶魔般的鸦片却是慢慢的将人们的心智摧毁。很多人都同小说中的贾斯柏一样,由吸食鸦片到被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片吸食,他们的行为乃至灵魂都被鸦片所控制,从而做出一系列疯狂的行为,不顾尊严的像自己侄子的未婚妻求爱,并且丧心病狂的杀死了自己的侄子。这正是作者在暗示他身上理想主义的英国性在消逝,取而代之的则是邪恶的东方性。因为吸食鸦片而形容枯槁的中国人形象已经在英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以至于将鸦片与东方性看成是一个整体,认为它们同样带有罪恶性。
  此外,狄更斯在《埃德温·德鲁德之谜》这部小说里也显现出了对于东方性侵入英国的担忧。由于中国人吸食鸦片的形象在西方社会的流传,西方社会已经认定东方人是和鸦片一样的愚昧僵化、堕落无救了,所以这样的东方性的入侵,会给西方世界带来极大的恐慌。当中国式的烟馆出现在伦敦时,他们害怕鸦片会像侵入中国那样,在英国本土肆意。但是小说中,贾斯柏与中国人、印度人与底层女人吸食鸦片的场景,只是想象中对于中国人吸鸦片情景的再现,是作者想象出来的。
  有传教士在宣传鸦片对于英国的威胁时曾说:“英国向中国贩运鸦片,如今中国人又将鸦片带回到英国,对英国来讲,这是自食其果,鸦片正像瘟疫一样在我们的社会中蔓延,侵害我们的生命。我再三描绘中国人在伦敦吸食鸦片时的可怕景象,是希望大家充分警惕,中国人正将邪恶带入到我们的社会。鸦片起于中国,但不一定终于中国” ,同他一样,狄更斯也忽视了事实上鸦片并不是起源于中国,恰恰就是英国人强行将其贩卖给中国这一关键性的问题,而将矛头直指中国和东方社会,这是不公平的。
  鸦片与东方的联系性在当时的英国社会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西方社会把东方社会妖魔化的做法也很普遍,麦都思在《中国:现状与前景》里将中国描绘成是愚昧、黑暗、堕落的所在,东方的神秘便是“感官享受、希望、恐惧、田园乐趣”,这就像是吸食鸦片所带来的刺激一般,让人沉醉。之于19世纪的英国文学作品则将这些所谓的“东方性”加以夸张放大,更加深了这种误解,使鸦片成为了东方威胁的缩影。
  二、工人阶级的麻醉品
  19世纪中期的英国,一些下层的工人为了逃避贫困和病痛的生活所带来的压力,开始吸食鸦片,企图用一时的感官刺激来缓解内心的痛苦。这就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吸食鸦片的人数的增多,犯罪率也开始提升,社会秩序混乱。为吸食鸦片去抢劫、服鸦片过量中毒、吞鸦片自杀等事件屡见不鲜,甚至一些婴儿因母亲吸食鸦片而导致中毒身亡,这不得不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于是许多作家将这一现象写入小说,希望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作家艾略特在《织工马南》里就塑造了一个悲剧的鸦片吸食者的形象——莫莉,她在遭到丈夫遗弃后,没有能力去抚养自己的女儿,面对痛苦的现实生活,她并没有去抗争,而是选择了逃避,用鸦片来麻痹和愉悦自己,最后于冰天雪地中惨死。作者对于女主人公的遭遇是同情的,并没有对她多加指责,也没有将鸦片同工人阶级的劣根性等同。同样,对鸦片的阶级偏见提出质疑的小说家还有盖斯凯尔夫人,在她的小说《玛丽·巴顿》里,对于工人阶级吸食鸦片的现象以及上流社会对鸦片的阶级偏见进行了更深刻的分析。脾气暴躁的约翰·巴顿原本是一个性情温和、乐于助人的人,但在他吸食鸦片后,竟然性情大变,变得极具攻击性,经常会对身边的人造成伤害,成为了一个十足的危险人物。作者客观的描绘了工人阶级的生活状态,“当你严厉指责这种对鸦片的使用之前,试想一种无望的生活,每天都被对食物的渴望包围着;想象你的周围弥漫着绝望情绪,看看你周围人们的眼神和境况,就知道他们是怎样挣扎在贫困和绝望的巨大压力之下。难道你就不会为了暂时忘掉这一切而高兴吗?鸦片会带给你片刻的遗忘。”,对于工人为逃避生活的重压而吸食鸦片的做法充满着同情与理解,对于社会阶层的不公进行了鞭笞。

  三、想象灵感的源泉
  19世纪早期,英国的大众并没有深刻意识到鸦片的巨大危害,不知道吸食过度会危害人的身心健康,也并不把服用鸦片同个人道德联系在一起,反而认为鸦片能让人获得非凡的体验,还一度将一些上流社会吸食鸦片的人作为榜样,将吸食鸦片看做是一种流行。甚至一些名人都曾有吸食鸦片的经历,如司各特、拜伦、雪莱、托马斯·德·昆西和柯勒律治等,他们为了寻求感官的刺激和获得不一样的文学灵感而服用鸦片酊。
  托马斯·德·昆西和柯勒律治二人更是由于服用大量鸦片而无法自拔,最终成为终生吸食者。不仅如此,他们的一些经典作品也往往与鸦片有关,东方既是鸦片的原产地,又是其重要的消费地,所以在西方人意识里已经把鸦片看作是东方的一个代名词,这于德昆西来说更是如此, 他在《瘾君子自白》中构建了这样一个东方梦境,“东方梦幻中,这些鬼魅出没、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让我着迷、陶醉,有时还会感到吃惊,有时甚至感到自己被一种巨大的莫名惊诧淹没了,其中还夹杂着我对自己经历的景象的恐惧、仇恨与厌恶。”并在其中经历了让人惊心的恐怖之旅,就像是吸食鸦片后的感觉一样。在作品里面他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无限激情的诗人,一个不畏艰险、极具探索精神的孤独英雄,一个借助鸦片进入了人类未知领域去探索奇妙世界的探索者。他曾这样写道,“温馨的、令一切为之倾倒的鸦片”,并将鸦片喻为是“从黑暗中心,想象世界的深处绽放的神圣花朵”,从中我们看到的是托马斯·德·昆西对鸦片的推崇。可以说德·昆西笔下的鸦片带给人们的是神秘、怪诞、恐怖和迷醉,于恐惧感中有说不出的愉悦感,而这正是19世纪的西方世界对于东方世界的想象的体现。柯勒律治这个英国浪漫主义的诗人,曾更为直白的声称他的《忽必烈汗》就是在自己服用鸦片酊后的迷醉状态下创作出来的,诗中描绘的并不是真实的忽必烈汗的经历,而是通过对一些充满神秘奇幻色彩的认识的叙写,来展现诗人自己的幻境。诗人自己认为是鸦片带给了他无尽的灵感,使他创作出了这样优美的诗歌,鸦片就是他浪漫和灵感的源泉,在给他超凡的感官体验的同时,也为其文学创作提供了有利的帮助,这更使得他甘愿忍受吸食鸦片所带来的痛苦。
  由于这些文学家的影响,在普通民众的眼中,已将鸦片看作是他们文学创作的源泉,从《忽必烈汗》到《瘾君子自白》,《织工马南》,《月亮宝石》,《玛丽·巴顿》,再到《埃德温·德鲁德之谜》和《道林·格雷画像》,无不弥漫着“鸦片”这个司空见惯的意象,成为了文人们寻求浪漫想象的捷径。即便是后来人们已经认识到鸦片的巨大危害,一些人对于鸦片的这种富于浪漫主义的想象仍没有完全消失。于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的英国文学来说,鸦片把一些文学家带入了不一样的世界,使得他们的作品带有神秘而不可知的意味,充满了对东方浪漫主义的想象,而这样获得的灵感则如罂粟花一样,美丽而又可怕。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巴杉 [标签: 英国 文学 中的 英国 英国 文学 英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互动式教学法在英美文学课中应用的…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开发内化教学法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实践探讨
    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在英美文学作品阅读中的…
    任务驱动法在英美文学课程中的应用
    论教师素质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导向作用
    试论读者反应法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论英语文学在英语语言教学中的应用
    新闻摄影的娱乐化——由威廉王子婚礼照片在…
    大学生自主性学习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探索
    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