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议高职院校英美文学作品研究方法

浅议高职院校英美文学作品研究方法

  俗话说:“文学作品既是语言运用的经典,也是一种文化现象的体现。”英美文学可以说体现了英美文化中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它与中国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英美文学作品不像我们的诗歌、小说、散文等,但是在刻画人物方面也入木三分,通过人物的感情世界、内心活动来吸引读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予读者深刻的印象。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需要了解和研究英美文学,在文学作品中受到美的熏陶。下面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几点做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教师分析英美文学作品的能力
  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必须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使自己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彻底改变,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课堂变为自主学习的新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自己变为激励、指导、参与、监督于一体的角色,要想做到这些,就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1.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自身素质
  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适应教学形式的改革,在平时的工作中,网络资源丰富多彩,所需知识可以说应有尽有,因此我经常利用现代技术充实自己的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理解问题的能力。
  2.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
  常言道:“学无止境”,“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作为教师,学习是永远没有止境的,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机会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以便于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WwW.11665.com
  二、提高学生对英美文学作品的兴趣
  英美文学作品兼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文化、历史、哲学、自然科学等方面也有所涉及,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如何指导学生研究英美方向的小说作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进行创造性的活动,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1.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创设情景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能够主动地思考是我们教师追求的目标,可是有些作品由于距离我们的年代久远,受时空的限制,在欣赏文学作品时,很难把握作品的意境,这时我就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当时的情景声情并茂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学生的想象能力能够得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就会进一步提高。
  2.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
  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中,“启发式”教学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教学方法,它能够使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难以表达的矛盾。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采用这种方法,使学生学会阅读、能够阅读、乐于阅读,通过查找资料,了解文学作品的思想意境,
  3.改变传统的考试形式
  在考试的时候,我一改单一的考试方式,采用平时成绩和笔试成绩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考查学生的读书笔记、作业成绩等方面,使他们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在考试时不出难题偏题,引导他们进行研究学习。久而久之,学生就会注重平时的表现及学习的过程。
  三、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英美文学作品的意识
  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依赖性较强,作为一名教师,就应针对其特点,使其学会自主学习,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目的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将学习活动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力。
  1.改变单二的教学方式
  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应该把自己学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例如: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的话题交流,用英语填写一定形式的通知、信函、表格等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改变了单一的教学方式,通过多种途径使高职院校的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例如:运用院校的实验室、校园网等等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供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使他们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清楚自己的学习与职业的关系;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听讲座报告等等。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种探索性的活动,对书本上的东西要善于质疑、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这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才能在学习上加以创新。
  2.充分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
  如果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教师就应给学生充分的学习空间。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不能只让学生只是坐在教室里听自己讲解,更不应占用学生的太多时间,应该给学生预留出自主学习的时间,让他们以主人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姿态投入学习中。
  3.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教学设备
  学习资源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条件,所以我经常通过网络平台给学生提供学习的资源,使学生能够自己安排学习时间、选择学习的内容,随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现代信息技术能够给学生提供愉快学习的机会,保障他们能够顺利地进行自主学习。
  在教学中并没有固定的教学方法,为了使自己的教学达到一定的效果,作为教师就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要求。作为英美文学的作品研究,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进一步研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索研究方法,使学生打下坚实的英语基础,能够读懂蕴藏在英语文字下的“言外之意”,使他们提高解读文学作品的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谢春梅 [标签: 文学 江苏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高职院校新闻传播类专业设置探析
    浅谈高职文言文学习
    浅议大学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
    浅议初中现代散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浅议中国电视评论意识的觉醒和权威地位的确…
    浅议怎样在广播新闻中讲故”
    浅议中国古代文学形式研究
    浅议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的诵读法
    浅析英美文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浅议新媒体时代网络的“大记者”职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