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古希腊神话的文学特征及其对英美文学的影响

浅谈古希腊神话的文学特征及其对英美文学的影响

  希腊神话起源于古老的爱琴文明,在远古的时代人们对人的生死和一些自然现象充满了神秘感和畏惧感,人们就开始对这些现象开始了无限的想象和虚化。在想象的过程中,人类对他们的社会和自然的认识进行了叙述,同时集中了他们的理想和经验。当爱琴文明遭到外人的入侵后,他们不得不进行一些战争,在战争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英雄豪杰,人们崇拜这些英雄豪杰因而出现了一些关于民族英雄的的神话故事。这些关于原始生物、人类、诸神的故事,经过长时间的传承最终成为了现在的“希腊神话”。“希腊神话”是西方文学的发展源泉,对西方的文学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本文主要从希腊神话的文学性特征和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影响两个方面来对古希腊的神话进行了探析。
  在希腊神话成形的最初阶段,人们只是对这些神话进行口头相传,直到西元前七世纪大诗人荷马将希腊神话的神话故事记录在《史诗》之中。这样避免了希腊神话的文化流失,使后人能够更加的了解希腊神话。
  一、希腊神话的文学性特征
  希腊神话是西方文学的源泉,相比与其他的文化,在艺术表达、故事情节和审美特性方面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后世的文学都无法对希腊的神话进行模仿和超越。
  1、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
  在艺术表现形式方面,传奇色彩和浪漫主义元素在希腊神话表现的淋漓尽致。例如:在众神之中,宙斯是一个花心和凶残的形象;普罗米修斯是一个意志坚韧,追求自由反对独裁专政,是人们心中民族英雄的典型代表;雅典娜女神是一个外表美丽,内心充满智慧的人物形象;阿伽门农是一个勇猛的勇士,但是为人过于自傲。WWw.11665.com在诸神之中,神们有着像人类一样的性格和习惯,有着自己的爱、恨、情、仇,每个神都有着自己鲜活的个性特点。在希腊的神话中,人们发挥想象力充分运用了浪漫、想象和夸张的艺术表达方式,将每个神形象的描绘成像我们人类一样的,有着各自的优点和不足之处。
  2、富于哲理的故事情节
  在故事的情节方面,希腊神话的故事不但故事情节让人们称赞,并且在每个故事的结尾的时候都富于哲理,让人们意味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长。希腊的神话故事不仅仅包括了天地的起源、众神的产生、人类的起源、诸神之间的战斗,而且还包括了众神之间的爱、恨、情、仇等一系列复杂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有的故事充满了善良和正义;有的故事充满来了凶残和仇恨;有的故事则充满了坚韧和容忍。这些故事情节委婉曲折,故事中的众神形象个性鲜明,有着较高的文学艺术水平,对西方的文学起源和发展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3、和谐统一的审美特征
  在审美特征方面,古希腊人在生活中充满了美的表现,在现实的生活中充满了对美的热爱和追求。因此,以美为基础的艺术表达手法在希腊神话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在希腊的神话中,既有神圣的一面也有世俗的一面;既有感性的一面也有理性的一面;既有现实的一面也有虚幻的一面,在故事中不仅向人们展示了诸神正义、勇敢和善良的一面,同时还向人们展示了众神暴力、邪恶和丑陋的一面,从而实现了艺术表现上的和谐之美。在希腊的神话中,人们追求意志自由,提倡尊重人和关怀人,实现人人平等,是古希腊神话的人本精神。是人类文化中最为值得珍惜的文化遗产。
  二、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影响
  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希腊神话是希腊文化的起源,西方文化也正是在希腊文化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说希腊神话是西方文化的发展源泉和基础,对英美文学的发展和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1、为英美文学家提供独特的思维方式
  在希腊神话中,人们所崇拜和歌颂的并不是那些无所不能的神,而是各具个性的众神。比如尤利乌斯潜入特洛伊军营杀死色雷斯国王瑞索斯,他使阿喀琉斯与阿伽门农重新和好。尤其是后来献计木马,使希腊联军取得了特洛伊战争的胜利,在整个的故事中,他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着深刻的哲理。希腊神话这种富有个性的表现手法对后来的诗人和作家的作品风格有着深远的影响。从西方的文艺复兴开始,诗人和作家们就对希腊的神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的关注。诗人和作家们纷纷对希腊神话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将希腊神话中的众神和故事情节作为创作的素材,来进行文学的创作。
  2、为英美文学作品提供丰富的故事来源
  希腊神话中的远古人类不屈服与命运的安排,以超人的力量来和大自然进行斗争,表现了他们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神话故事激发了读者们浓厚的兴趣和无限的遐想,一直以来深深地吸引着广大的读者。很多英美的文学家纷纷用希腊神话作为创作的素材,成为英美文学家的创作材料的源泉。
  希腊神话在西方社会的影响极广,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在航天方面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军事方面的波寒冬号潜水艇;以及各个地方的名字和人名:特洛伊的木马、潘多拉的盒子和不和的苹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希腊神话使我们人类史上重要的文化遗产。希腊神话是西方文学的发展源泉,培养了后来文艺复兴时期诗人和作家们的自由意识和人人平等的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希腊文化中丰富的人物形象和复杂的故事情节成为了诗人和作家们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故事来源。我们要想充分的了解和欣赏英美的文学作品时,就要从英美文学的源泉出发,深刻的了解希腊的神话。只有在将希腊神话的背景了解以后,才能对英美语言的文化内涵更深刻的见解。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对西方文学的学习兴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彬 [标签: 文学 古希腊 神话 古希腊 神话 古希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古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原型在中国文学及影视剧…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