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主要影响分析

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主要影响分析

  神话及神话故事都是描写神及神奇故事的记录,是人类祖先对自身外的神奇现象及人物通过不自觉的艺术记录方式对当时生存环境和自然所做的拟人化的想象和叙述,是对于远古事物的起源、远古生物、远古神们的行为以及他们和人类之间的活动关系所作的富有神话色彩的记录和叙述。而希腊神话则被后人认为是古希腊人最初意识形态活动对自身外界世界直观记录的结果,是这一时期古希腊人对于英雄传说和神的故事的总汇,这些故事用艺术性的记录手法表达了古希腊人对当时社会和自然的集中认识,表达了他们的生活经历和自我理想,因此,希腊神话被尊崇为西方文学艺术的源头。它所表现出来的难以估量的艺术价值性和对后世文学的深远影响,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恒久的闪耀在文学的长河中,侵洗着一代又一代文学爱好者的心灵。希腊神话不仅影响着英美文学的创作,也对世界文学及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 希腊神话的文学特征
  希腊神话作为文学的源头,具有一切初始文学的特点,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她在故事情节的编排和审美特征的艺术表现手法上都是后世一切文学无法比拟和模仿的。马克思曾经这样评价希腊神话:“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宝库,而且是它的土壤。希腊文学—— 希腊艺术的前提是希腊神话。也就是已经通过人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这就是希腊艺术的题材。”因此,希腊神话的有以下的艺术特征。
  1.1 艺术表现手法的独特性
  希腊神话在艺术手法的运用上,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乎每一个神话故事都离不开浪漫主义元素,例如在奥林帕斯神话体系中,每一个神的形象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他们与凡人一样,都有着敢爱敢恨的七情六欲。Www.11665.CoM他们对人类充满了善良友好,也充满了仇恨和斗争,他们向往和平却又容忍个人之间的权利斗争,其实这些神的形象和他们的个性都是当时希腊社会生活的缩影,反应了当时人间社会的共性。对于神的形象的描写多数运用现象、夸张、浪漫的艺术手法,并且每一个神的长相都和人类的形象无比的接近,但又都略有区别。众神之神宙斯被描写成一个花心残暴的君主;赫拉美丽端庄内心却充满嫉妒;普罗米修斯被描写成为反对专制的勇敢斗士;雅典娜则是及智慧和美貌与一身;阿伽门农勇猛十足但过于刚愎自用。这些神话形象在希腊文学中的表达方式和宗教中神门则是完全不同的,希腊神话中的神更加贴近人性,和世俗社会生活基本一致,而宗教中的神则是完全神性了,他们已经完全的脱离了世俗。希腊神话中神和当时希腊社会中的贵族一样,他们享乐、任性、嫉妒、虚荣,并且都有着极强的复仇心里,争权夺利并贪图美色。
  1.2 故事情节都富于哲理性
  希腊神话在故事情节上是唯美和富于哲理的。希腊故事是一个关于神的家族和体系的故事集合,从开天辟地、神的产生、人类的起源等都充满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伦理和情感活动。神话充满了仇恨与暴力、善良与正直、忍耐和退让等。并且没个神话都有鲜明生动的情节和委婉曲折的情感,具有极高的文学艺术水平和价值。每个故事都将众神的巨大情感体验转变为栩栩如生的鲜明的具体形象,不千篇一律。故事之中又包含着永恒的生活哲理。这里不是以直接的诉求方式告诉人们的,而是穿插于每个神话故事的其中,以含蓄浪漫的元素通过叙述故事来展现希腊人对美和自然和谐因素的追求,这哲理就是人们对于美的永恒不变的追求。
  1.3 和谐统一的审美特征
  希腊人对美有着极大的热情,以美为重的观念在当时是深入人心的。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在希腊神话文学中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可以这么说,希腊神话文学的创作兼具精神与物质、世俗与神圣、幻想与现实、世俗与神圣的统一,所追求的是一切现实的和谐之美。神话故事不仅展现了众神的混乱和恐惧、邪恶与暴力,也展现了自然界的庄严和美妙。当时的希腊人所追求的是自由与民主,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不仅发现、孕育和创造了美,也创造了神和神话,他们认为完美的人既是神。把现实中的人提升到神的高度,是对美的肯定和崇拜。希腊神话因此具备着独具一格的综合之美,形成了独特的审美境界,因此,成为人类文化中最为值得珍视的文学遗产。
  2 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影响
  西方文化的摇篮是希腊文化,而希腊文化的摇篮就是希腊神话,这跟西方人“言必称希腊”有异曲同工之妙。希腊神话绚丽古朴、纯美浪漫的艺术风格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历史文学长河中熠熠生辉,可以说希腊神话是整个人类文学发展的源头一点都不为过。特别是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发展和进步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同时希腊神话也被视为欧洲文学发展的基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希腊神话为英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发展和进步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同时希腊神话也被视为欧洲文学发展的基础,希腊神话故事在后来的文学创作中不断的出现在当时著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作家的作品中。古希腊著名的三大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及戏剧作家阿里斯托芬、中世纪诗人但丁、近代的欧洲的大批著名作家的作品中都有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形象。《神曲》的作者但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以长诗的叙述形式阐述了希腊神话中的神的体系和情感,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以至于流传至现在。在后来的亚历山大时期也出现许多著名的叙述神话的作家,开创了作家研究民间神话的先河。后世著名作家马克思、恩格斯的作品中也经常能看到希腊神话的影子。
  2.2 希腊神话为英美文学家提供了独特的思维方式
  希腊神话中为人们所崇拜和赞美的神并不是万能的、完美无缺和严于律己的完美者,他们同样也有爱恨情仇,有着鲜明的个性和特点。希腊神话中创造出的神或者是英雄形象,在生长的过程中都是淋漓尽致的展现自己的个性,每个形象的创造和富于都包含了深刻的哲理,他们有着独特的思维和处世方式。比如尤利乌斯潜入特洛伊军营杀死色雷斯国王瑞索斯,他使阿喀琉斯与阿伽门农重新和好。尤其是后来献计木马,使希腊联军取得了特洛伊战争的胜利。希腊神话注重人物个性特点的描写深深的影响到了英美文学的创作风格。后来的欧洲文学中的热爱现实生活、积极追求自我、自然美和人性美的表现,以及人物不断进取的乐观主义精神,推崇人的感性经验和理性思维,注重个人情感的宣泄。都能在希腊神话中找到它们的源头。这种英雄式的崇拜在当时的希腊人眼里全部都转化成了美的象征,并且这种独特的思维美也奠定了希腊文学举足轻重的源头位置。
  2.3 希腊神话成为英美文学作品内容的故事来源
  希腊神话从开始就表现的是人本精神,故事以浪漫动人的故事和富于哲理的深邃思想内涵来讴歌爱情、颂扬美丑、向往和平和厌恶战争为主,同时还有赞美神奇的自然和万物的和谐。希腊神话在讴歌英雄品质和刻画人物的与痛苦斗争的描写上一直以来都深深的吸引了广大的读者,故事百读不厌,因此,也成为了英美文学创作的丰富的故事来源。现在大量英美电影和文学体裁大都跟希腊神话故事有着极深的渊源。
  3 结语
  希腊神话是当时希腊人和社会生活的缩影,是当时历史条件下政治或者其它因素限制而没有形成文字记载的文学艺术形式。自文艺复兴后,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开始产生影响,英美作家边开始了以希腊神话为蓝本的文学创作,其作品中常常会出现希腊神话中的神、英雄和典故,不仅如此,希腊神话更影响甚至涤荡了一些作家的心灵,激发了他们的灵感,培育了他们的自由意志和自我意识,从而在作品中得以更奔放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以丰富的哲理和曲折的剧情在文学史上划下了绚烂的符号。
  希腊神话所变现的人本精神深深的影响了英美文学的创作,现代的英美文学中的人物形象几乎都表现出了对自身价值和理念的追求,所以说,希腊神话对英美文学的影响将一直持续下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永娟 [标签: 希腊 神话 文学 希腊 神话 西方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原型在中国文学及影视剧…
    浅谈古希腊神话的文学特征及其对英美文学的…
    弗莱神话原型批评理论对英美文学教学的启示
    女博士:被强加的“神话”场域——基于媒介…
    关于仡佬族神话传说生态伦理思想研究
    浅谈中国神话的仙话化发展
    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作品中生命意识的解读
    湘鄂川(渝)黔边界始祖神话初探
    《古文苑》的神话色彩探析
    中国神话学重构之作—《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
    从神话的文本溯源研究到综合研究
    神话:一面鲜明的中国旗帜——关于《中国神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