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美国文学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关系分析

美国文学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关系分析

  美国文学最初就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发展的,所以说美国文学一直具有全球化的性质,在大力发展本国文学精髓的前提下,不断融合世界先进的文学精华,不仅推动了美国本国文学的发展,也为世界文学在二十世纪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一、美国文学民族性的全球性发展
  在全球化的发展中,文化全球化是指文化精神超出本国或本民族的限制,在世界共同的精神文明范围内,将世界文化与本土文化相融合,形成一种全球共享的文化。这种文化在尽量保持各国特色的同时,又能兼容其他社会意识和形态,普遍存在于世界的各个地区。由于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建国初期的美国文学,主要的文学形式应该是印第安文学,主要通过民众口头传诵的形式传播,美国的印第安移民作家在当时的文学界占有很高的地位。因此,那个时期的文学主要是印第安人的诗歌和小说。但是美国的主流文学一直将印第安文学排斥在外,因为欧洲移民的出现,使美国文学受欧洲文学的影响更深一些,尤其是英国文学。在十六世界后期,英国移民来到美国,英国文学成为正式有记载的文学形式,加之英国文学本身就具有融合欧洲不同地区的特点,所以说美国文学从一开始就具有全球性。
  虽然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印第安文学和英国文学对其影响巨大,但美国文学也不是单纯的欧洲文学翻版。自从北美大陆被哥伦布的船队发现后,殖民者始终对这块新土地怀着希望和失望,从满足殖民者的占有欲来讲,北美大陆的出现无疑是一个新的政治平台,但是在这块土地上原有的文化文明还有待开发。wWw.11665.cOm
  美国的民族首先是由欧洲的民族移民过去的,接着,世界各地域的民众也开始移民美国,所以说美国文学的发展有着各民族文学的发论文联盟http://展印记,不是单纯的复制欧洲文学,这与单一民族文学发展与演变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在文学全球化的浪潮中不让本土文化被外来文化所排斥,被欧洲文化所取代,在文学全球化的过程中就要保证本土文化具有明显的独立性和兼容性,并且从外来文学中获取最精彩的部分。美国文化在发展之初就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更为二十世纪美国文学的输出提供了基础。二十世纪后,美国文化逐渐繁荣,甚至产生了美国文化的霸权主义,在全球文学的发展中,美国无疑利用了良好的契机吸收了对自己最有利的部分。
  二、美国文学的发展历程
  政治性文学是美国早期的文学形式,主流的美国文学也是从政治性文学开始兴起的,这样的文学发展历程为今后美国文学对全世界文学的影响奠定了重要基础,并且造就了二十世纪美国本土文学的兴盛。
  首先,由于美国文学是由欧洲传承过来的,在政治色彩上还保留着欧洲政治的特色。其次,二十世纪世界政局的动荡也影响着美国文学的发展。近代欧洲哲学思想发展迅速,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许多伟大的政治哲学家,例如法国的孟德斯鸠、英国的密尔、意大利的马基雅维利。虽然各国的政治哲学内容不尽相同,但是其主要内容都是强调人权和自由主义,人人生而平等。美国在殖民地时期,通过不断将这些自由主义的思想植入本国,使美国逐渐成为一个人权思想很重的国家。《独立宣言》使美国政治性文学达到了顶峰,杰弗逊起草时主要引用的哲学观点是欧洲的自由主义,并且用简明流畅的语言将英国与法国的哲学思想相融合,具有很高的文学性和可读性。美国文学早期的政治性文学对美国文学后期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为在这一阶段的文学创作,都是在欧洲政治哲学的影响下进行的。其实美国的文学发展道路与欧洲的文学发展历程大致相似,大致可以概括为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五个时期,但是由于美国的建国时间较短,由深受欧洲文学的影响,只经历了很小部分的浪漫主义阶段和现实主义阶段就步入现代主义,与世界文学正式接轨。浪漫主义在美国的发展时间短暂主要是由于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迅速,尤其是在民主革命胜利之后,大量的资本积累加剧了资本主义与普通民众的矛盾,使贫富差距拉大,以揭露社会现实为目的的现实主义文学逐渐涌出,加速了美国文学向现代主义的发展。
  三、美国文学对世界文学的影响与贡献
  美国从建国至今,虽然只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在这二百多年之中,其文学艺术发展的成就不可忽视。在欧洲文学垄断的时期,美国文学能够突破界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世界文学发展的繁荣与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大批的文学家如艾默生、海明威、马克吐温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伟大作家,美国作家所创作的小说、诗歌、戏剧也以不同形式在世界各地传播,先后更是有是一位文学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尽管美国建国初期的文学形式和内容主要来源于欧洲的文化和文学,但是在二十世纪后期,美国文学已经彻底转变输入和输出关系,将,美国本土文学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虽然我们经常说资源共享,但是在文学全球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以本国为基础的进行文学的输入和输出。在本质上,文学的输入就是指强国向弱国的输入,但是这不仅仅是建立在国家的文化基础上的,还跟经济与政治有着很大的关系。美国在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政治、经济逐渐成熟,在世界上取得了霸主的地位。美国通过世界强国的地位为其文学的发展带来更大更多的空间,同时美国文学的输出也为其政治做出一定的贡献,不单纯是文学的输出,政治文学作为美国文学的主要形式,从文化精神层面向世界传播,向其他国家进行文化殖民。为此,美国政府不仅向世界各地派出文学文化的传播者,还大量招收其他地方的相关人员在美国进行思想培训。所以说文学的传播与政治、经济的传播无异,都是发达国家进行霸权主义的手段。
  美国文学的输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美国的后现代主义文学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引进大量后现代主义作品后,文学界对其评价很高,对中国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使中国作家纷纷效仿,学习先进的文学创作。但是在崇拜的同时,中国还需要冷静的思考美国的文学主义是否符合我国国家和民众的接受程度,从而记忆改进。所以说,美国文学的输出在扩展我国文学多元化等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为中国文学带来一定的弊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马玉 [标签: 美国 全球化 美国 文学 美国 文学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