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英国出版的苏联文学研究书籍

英国出版的苏联文学研究书籍

 随着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作品在西方流传,从七十年代开始,英国一些作家和文学批评家再度掀起了研究和评介苏联文学的热潮,很多出版社也竞先出版有关的图书。现将英国一九七三——一九七六年间出版的部分图书择要简介如下:
  从这几年出版的图书来看,英国文学界似乎偏重于研究和评介十九世纪的俄国文学和所谓苏联地下文学。论述十九世纪前俄国文学的著作有两种。一本是约翰·菲尼尔和安东尼·斯托克斯合著的《早期俄国文学》(johnfennell & an-tonystokes:early russianliterature,1974,faber,<sps=2078>6.50)。本书着重论述十一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俄国文学。作者按年代先后,精心选辑了一些代表作家的作品片断,为研究这一时期的俄国文学提供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资料。另一本是简科·拉弗林著的《俄国文学概论》(janko lavrin:a pano-rama of bussianliterature,1973,univ.of london press,<sps=2078>5.)。这本书对俄国文学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各个时期的特点作了简明扼要的论述,书中收入的文学史资料也比较系统可靠。约翰·费尼尔主编的《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十名俄国作家研究》(john fennellnineteenth-centuryrussianliterature:studies oftenbussianwriters,1973,faber,<sps=2078>6.50)是七十年代英国文学界研究俄国文学的重要著作之一,重点评介普希金、果戈里、冈察洛夫、屠格涅夫、莱蒙托夫、丘特契夫、费特、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和契诃夫等人的生平业绩以及他们在俄国文学史上的特殊贡献。www.11665.cOM剑桥大学出版社在一九七三年出版了理查·弗里博恩著的《俄国小说的兴起:《从<尤金·奥涅金>到<战争与和平>》(richard freeborn:theriseoftherussiannovel:studiesinthebussiannovelfrom‘eugeneonegin’to‘war and peace’,1973,cam-bridge univ.press,<sps=2078>7.50)。本书作者认为俄国小说反映了时代的风貌,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英国文学界近年来对契诃夫作品的研究也出现了新的热潮。唐纳德·雷费尔德的《契诃夫创作艺术的演变和发展》(donald ray-field:chekhov:the evoluopnofhis art,1975,elek,<sps=2078>5.95),分析了契诃夫的个人经历对他作品的深刻影响。哈维·彼特奇在一九七三年出版了《契诃夫戏剧新注》(harvey pitcher:the chekh-ov play:a new interpreta-tion,1973,chatto & windus,<sps=2078>3),作者在序言中指出:“契诃夫戏剧最本质的特征是反映了人类在情感上的交融而不是隔阂”,对契诃夫作品的时代意义和社会影响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罗纳德·辛格利主编和翻译的《契诃夫小说集,1898—1904》(ronaldhingley:oxf-ord chekhov,stories,1898—1904,vol,9,1975,oxforduniv.press,<sps=2078>8.50)于一九七五年出版了第九卷。这部多卷集译文流畅,很受文学爱好者的欢迎。
  论述十九世纪俄国其他著名作家的著作有以下几种:吉布森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宗教信仰》(a.boycegibson:the beligionofdostoevsky,1973,scmpress,<sps=2078>3.80),这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著作,作者详尽分析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宗教信仰对他作品的影响。另有两本评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著作值得一提:雍格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剧烈变革的年代》(a.de jonge: dostoevskyand the age of itensity,1975,secker & warburg,<sps=2078>4.90)和拉利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和狄更斯:文学研究》(n.m.lary:dostoevskyand dickens:study of literary influence,1973,routledge,<sps=2078>3.95)。
  英国在一九七四年又出版了一部新的托尔斯论文联盟http://泰评传,作者是爱德华·克兰克肖(edward crank-shaw:tolstoy:the making ofa novelist,1974,weidenfield& nicolson,<sps=2078>4.75),本书设计新颖美观,附有大量色彩鲜明的插图。e.b格林乌德所写的《托尔斯泰面面观》(e.b.green-woodstolstoy:thecomp-rehensive vision,1975,dent,<sps=2078>475)对托氏生平事迹作了全面的考证,作者认为托尔斯泰与其说是一位文学巨匠,不如说是一个怀有人道主义情感的艺术家和哲学家。
  诺拉·戈特里布和雷蒙·查普曼翻译和主编的《写给女演员的信——屠格涅夫和玛丽亚·加芙莉洛夫娜·莎维纳的恋爱故事》(noragottlieb&raymondchap-man;letters to an actress:thestory of ivanturgedevand marya gavrilovna savi-na,1973,allison&busby, <sps=2078>2.8 0)叙述了屠格涅夫和青年女演员莎维纳之间的一段曲折离奇的恋爱故事。
  海涅曼教育图书公司在一九七六年出版了两部评介十九世纪俄国文学的著作,一部是安格斯·考尔德的《十九世纪俄国文学——从普希金到契诃夫》(angus calder:nineteenth·century russianliteraturefrompushkin tochekhov,1976,heinemanneducational books,<sps=2078>5.50),另一部是莫尔和帕利合著的《二十世纪俄国文学》(harry t.moore&albertparry:twentietb-centusy russian literature,1976,heinemann educationalbook,<sps=2078>3.00)。后书论述的范围相当广泛,从苏维埃共和国诞生前后一直写到当代苏联地下文学的兴起,所论的作家有契诃夫、高尔基、肖洛霍夫、马雅可夫斯基、巴贝尔、帕斯捷尔纳克和索尔仁尼琴等人。
  有关苏联当代文学的研究著作,比较引人注目的有以下几种:
  布朗主编的《苏联重要作家评论集》(edwardj.brown:major soviet writers:essaysincriticism,1973,oxforduniv.press,<sps=2078>2.25)。这是一本关于苏联诗人和散文作家的文学评论集,除个别论文译自俄文外,绝大部分都是英国文学批评家的评论文章。另一部比较重要的文艺理论著作是《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起源和理论》(c.vaughan james:sovietsocialismrealism:origins andtheory,1973,macmillan,<sps=2078>2.95),这本书从文艺理论上探讨了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并就它对苏联文学的影响作了论述。黑克尔的《诗人和革命:亚历山大·勃洛克的<第十二个>》(sergei hackel:thepoetandbeoolution:ale-xanderblok’s‘the twelve’,1975,clarendon press,<sps=2078>10.50)除全文翻译了《第十二个》外,还简要地评介了诗人的生平及其创作特点。布朗的《曼捷尔施塔姆》(clar-ence brown:madelstam,1973,cambridge univ.press,<sps=2078>6.)是英国目前所能看到的关于曼捷尔施塔姆最全面的一本传记。作者还对二十年代以来苏联诗歌创作的发展道路作了简要的回顾和分析。维斯伯特主编的《战后俄国诗选》(danielweissbort:post-warbussian poetry,1974,penguin,0.60pbk)汇集和翻译了战后苏联二十六名诗人的代表作。亨利选编的《现代苏联讽刺文学》(peterhenry:modern soviet satire,1974,collet’s,<sps=2078>2.25)收入斯大林逝世后在苏联公开发表的原作片断,每篇作品都附有注释和有关作者的简短评论。莫迪的《索尔仁尼琴》(christopher moody:sol-zhenitsyn,1973,oliver&boyd,<sps=2078>lpbk)对索尔仁尼琴的作品风格和语言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看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国 苏联 文学 苏联 文学 英国 苏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出版传播60年
    浅谈当代英国文学的发展与特征
    《英国文学简史》述评
    英国文学作品中不同时期的服饰风尚
    英国文学史著对比刍议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鸦片在英国文学中的隐喻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的辉煌
    论英国文学中西藏神秘形象的建构
    新时期英国文学史研究中前辈学者的贡献
    当代英国文学的发展现状与特征研究
    关于英国文学教学的几点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