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英格兰文学与英国宗主国的关系

新英格兰文学与英国宗主国的关系

   美国文学是世界文学史上年轻的文学,从17世纪初叶北美拓殖开始迄今也只有三个半世纪多一点的时间,而美国文学以真正独立的姿态出现,距今也只有一百五六十年。被定义为美国文化之冠的新英格兰文学对美国文学而言有着丰富的内涵,是后来的美国“主流文学”的开端。新英格兰作为英属北美殖民地,这一地区的发展与其宗主国——英国的发展密切相关,欧洲移民中英国人的人数之多,宗教、社会、文化根基之牢固,二者在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有许多一致之处:语言、哲学、历史和古希腊、罗马的文学传统,尤其是二者对清教思想的共享。新英格兰作为旧世界习俗和制度经过新世界环境改造的产物,是两个大陆的产物。因此,新英格兰区域文学是不能只凭其中任何一个大陆的特点来解释的。本文从历史、宗教和文学发展视角地阐释新英格兰文学与英国宗主国文学的关系。
  
   一 .历史渊源
   在欧洲冲出中世纪的灰暗,跨入现代的光明之中,大规模的向大洋彼岸冒险和尝试的大气候下,英国向北美的移民活动起步较晚,始于16世纪后半叶。虽然进展比较缓慢,却后来者居上,在争夺殖民地的战争中力压群雄,成为新大陆殖民地的主要宗主国。据史书记载,到了1773年,英国人已经赶走了所有在北美的其他欧洲国家的殖民主义者,在大西洋沿岸建立起十三个殖民地,成为富饶的土地上的唯一宗主国。
   英国的殖民扩张是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的。15世纪末期,英国兴起一场规模宏大的“圈地运动”,迫使大批农民失去土地和家园,涌入城市,沦为劳动力、乞丐或是流浪者,造成了“羊吃人”的悲惨局面,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人剥削人,压迫人的真实写照。wWw.11665.coM但是客观上,“圈地运动”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积累了原始资本,造就了大批可雇用的劳动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增强了英国的国力,促进了海外扩张。1588年,英国海军打败了称霸海上的西班牙无敌舰队,成为海上第一强国,同时,开辟了通过冒险活动赢得财富和荣誉的广阔前景。但是,英国与西班牙的战争消耗了英国财力,社会贫富不均,物价上涨,许多人陷入赤贫状态。面临国内种种问题,英国政府必须要寻求新的市场,开始了对美洲大陆的殖民扩张。
   除政治、经济原因外,早期的移民还有其宗教原因。最初的北美殖民地背后,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向海外拓展眼界,进行冒险和开发,实现势力的扩张,而殖民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发现并获得更大的财富。然而在13年后,在新英格兰普利茅斯建立的北美第二个殖民点背后的原因和目的则完全不同:绝大部分前往新英格兰的欧洲移民,是为了躲避旧大陆的宗教迫害,为信仰自由寻求避难的处所。他们大多是英国的清教徒,把新大陆看作是人间的伊甸园或是圣地耶路撒冷,期望建立一个理想中的宗教之国:既没有旧教中的腐败,也没有等级森严的教会制度,教徒人人平等,可以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改善生活环境,又可以从《圣经》中找到精神上的慰藉。寻找实现他们宗教理想的“净土”。
   二.宗教思想上的移植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它的移民主要来自欧洲。欧洲移民迁居北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欧洲国家的宗教迫害,特别是英国劳德大主教的迫害,是大批英国人移民北美的主要原因,他们要到北美寻求宗教信仰自由。清教徒前辈移民于1620年登陆之后100多年间,那种称为清教主义的宗教态度支配着新英格兰的生活和写作活动。要了解新英格兰殖民地的生活与文学,就一定要了解影响美国人生活的重大因素之一——清教主义。那么,发端于英国的清教主义思想与新英格兰文学和英国宗主国有着怎么样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在二者关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是研究新英格兰文学乃至美国文学不可回避的话题。正如朱世达先生所言:论文联盟http://“清教传统像一条红线规范了从殖民时代到如今的美国的政治文化与社会文化。”[1]
   在英国,宗教改革一直与政治变革形影相随。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于1543年宣布英国圣公会与罗马天主教决裂,从而把宗教事务置于自己的统治下。但是圣公会仍然保留着天主教的传统。爱德华六世在位时,新教思想也开始在国教中逐渐占据统治地位。但是,天主教残余势力仍然很大,爱德华六世之后的女王“血腥玛丽”登位之后,于1553年宣布恢复天主教为国教,大肆迫害新教徒,迫使大批新教徒流亡欧洲大陆。这些人在欧洲大陆接受了更多的新教思想,特别是加尔文主义,使他们更加坚定了新教信念,从此埋下了清教运动的种子。伊丽莎白即位后于1558年恢复新教国教地位,逃亡欧洲的新教徒陆续回到英国,但是他们由于不满英国国教内部仍有天主教残余影响,要求清除英国国教中的腐败现象,提出改革繁文缛节的宗教礼仪。“清教”问题就此提出。这些人不满英国国教宗教改革的不彻底性而分离出来,受到迫害,于1609年移居荷兰莱顿。他们客居异国,内心惶恐不安。于是,世界历史上闻名的“五月花号”航船载着102名乘客,于1620年9月从莱顿起程,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颠簸以后抵达新英格兰的科德角。他们后来建立起普利茅斯殖民区。国王查理一世时期,任用大主教劳德实行宗教迫害,又使数万清教徒在1629—1642年间迁居北美。就这样在英国国内逐渐消沉的清教徒运动及其思想却在北美找到了白己的安身之处。这些移民北美的英国清教徒主要定居在新英格兰。
   清教思想对于美国文学,特别是早期的新英格兰文学的影响是深刻的,不论是诗歌、游记还是宗教著作,早期文学作品充满了宗教色彩,揭示了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内心世界和心灵感受。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思潮的不断涌入,清教思想也在不断地经历着冲击和重塑,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文学作品中。
   清教主义思想贯穿早期的新英格兰殖民文学至19世纪新英格兰超验主义的文学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经历了由表及里、由明转暗的曲折发展,摆脱了英国宗主国的宗教束缚,最终形成具有美国特色的清教价值体系。尽管早期清教徒们在新大陆建立宗教王国的梦想早已破灭,清教主义的宗教狂热到18世纪也逐渐冷却下来,但是清教主义的文化基因不仅被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传承下来,而且还直接地、活生生地生长在以后的年代,最终造就了鲜明而独特的美国精神、文化和国民性。
   三.文学上的师承关系
   17世纪新英格兰殖民文学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国人写的。从文学发展角度看,这一时期的文学是英国文学在美洲大陆的延续。“英国人”充当着美国文学的执笔人,写下了数量可观的反映殖民地生活的日记、游记、报道、历史、传记、布道文稿和宗教性的诗歌。这些作品都是美国文学的发端。虽然17世纪的新英格兰殖民文学确立了自己在这片大陆上的文学地位,但是其本身并没有立即成为独立的文学现象,至少在名义上仍属英国文学的一个分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从题材到主题,从形式到内容,甚至文学作品的风格,都追随着模仿着英国的潮流。英国文学的标准就是新英格兰殖民文学的标准,英国的文学口味即是新英格兰殖民文学的口味,这一点十分容易理解:刚刚置足北美大陆的欧洲移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双手,一步一个脚印向荒原里挺进。在与严酷的环境抗衡的生活中,移民们变得更加讲求实际,享受文学是一种奢侈,创作自己的文学更无从说起。只有享用由欧洲进口来的文学作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独立革命之后的美国,彻底从英国殖民者的牢笼里解放出来,获得了政权,获得了土地,更获得了自由。独立战争后初期,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相当程度上仍受英国殖民者的束缚,于是在1812年的第二次美英战争中取得胜利,彻底的摆脱了外来的军事威胁,巩固了新生的共和国。战后,美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与政治独立和经济发展相呼应,美国文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对宗主国文学的参考、借鉴、模仿是不可否认的。司各特、柯勒律治、华兹华斯、拜伦及彭斯等文学巨匠对新英格兰文学在小说、诗歌等领域的文学创作发挥过不可磨灭的作用。
   19世纪前半叶,在欧洲浪漫主义文学潮流的冲击下,活跃在美国文坛上的诗人和作家继承了早期英国文学的风格,揭起了新英格兰历史上的文学繁荣运动。19世纪的这一批新英格兰诗人活跃在美国文坛上,他们继承欧洲大陆传统,运用精湛的写作技巧,把英国诗歌的语言风格和技巧与美国的乡土主题和方言融为一体。
   19世纪30、40年代的新英格兰超验主义是美国独立后的第一次思想文化活动。新英格兰超验主义思潮一方面是同两百多年来的清教宗教原则决裂的一种努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政治上摆脱了宗主国统治之后的美国在意识形态等方面摆脱“旧大陆”影响,使美国在精神和思想领域中取得独立的呼声和愿望。作为运动的领袖人物爱默生的思想不仅对美国浪漫主义文学起到理论概括和指导作用,而且对美国的思想和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四.结语
   清教的新英格兰,传统上被视为美国人理想和制度的故土和发祥地。而新英格兰文学被认为是美国文学的发端,享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关于美国思想的批评研究都必然在环绕马萨诸塞海湾的各个殖民地寻找端倪,进而探究造就了新英格兰独特性格的气质和目的,正是这些气质给美国的生活打上了烙印。新英格兰文学对美国文学而言有着丰富的内涵。美国文学的历史和经典将注意力集中于新英格兰的贡献上,即使经典的定义已经被扩大和修改,但是经典的修订永远不会把新英格兰文学排除在美国文学之外。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赵月 [标签: 英国 宗主国 地区 宗主国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