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关于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关于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文学和语言教学不是,也不应该相互分割,而是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的。高等院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度文化修养的人,也就是说要开发智力,而智力的基础是文化知识。文学是社会生活的集中和典型反映。
  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是开设英语文学课的前提,文学课又帮助学生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这种巩固和提高的作用应该是英语文学课的一个重要任务。通过阅读和分析文学作品,可以帮助学生自觉了解西方文化,对比中西文化的异同、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接受能力;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掌握英语听说读写基本功、扩大知识面和加深对西方文化的理解,还使学生通过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和讨论,提高理解、分析、鉴赏能力;可以帮助学生克服在阅读原文英语文学作品时遇到的语言、智力、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困难,使他们既在语言掌握方面有所长进,又丰富知识,同时学会一定的文学评论方法。原教育部1982年印发的《高等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史与英美文学选读)教学大纲(试行草案)》指出:“《英美文学史与英美文学选读》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的主要课程。必须按照教学大纲开设。”文学课在英语教学中的一席之地正在日益巩固,无论在理论和实践上已确确实实成为一门“重要课程”。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中指出21世纪外语人才应该具备的五个方面的特征: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好的素质。其中宽广的知识面是指英语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英语专业知识包括文学、语言学和相关国家社会与文化的知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传统支柱课程的英美文学教学凸现出不少的问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文学课程受到冷落,已经是不可回避的实事。如何应对这一现实,李公昭教授说:“除了从社会、环境、教育思想等方面找原因外,我们更应从自身去找原因。比如,我们应自问: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中,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英美文学课究竟应该如何设置,英美文学课的教材究竟应该如何编,编入哪些内容才更科学,更符合学生实际;英美文学课究竟应该怎样上才能更有效地吸引最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讲授英美文学课的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广大讲授外国文学课的教师来参加讨论,并拿出有效的办法,以推动外语专业外国文学课的教授” 。笔者就自己为英语专业本科生开设英美文学课的教学经历来探讨一下英美文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课程改革的思路。
  
  一、 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应该说各大院校在英语教学方面尽管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英语语言文学本科和硕士学位授予专业增多,这些专业设置了英美文学课程;英美文学教材的质量和数量大幅度提高;文学作品和文学评论研究十分活跃,培育出大批专业人才和文学爱好者。尽管有上述丰硕成果,但目前英美文学教学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由于社会外部环境和我国高校内部结构的影响,学生把学习的热情转向与市场关系较大、有助于就业的实用性课程,如商务英语、法律英语、旅游英语、外贸英语等,在某种意义上忽略对英美传统文学的重视和学习。另外,由于社会上目前普遍存在的急躁、急近功利的心里作祟,人们很难深入阅读文学原著,对真正的传世之作只有跑马观花。对外文院校的师生来说,很多人又分化到语言学、翻译研究、双语词典研究、文化研究的阵营去了,目前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在萎缩,这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
  2000年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文学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上述目标的实现要求在教学中必须将文学史和文学作品两者并重,史料结合。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却因为教学内容过多以及时间安排不合理,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上述教学目标。常常是在学期结束时,教学内容还停留在浪漫主义时期,或者尚未完成18世纪英国小说,这样学生对作家和作品的理解支离破碎,就无法形成对文学史的框架理解。
  虽然新制定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统领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开列了多种英、美、澳、加文学名著,但在我国英美文学实际的教学中,有相当数量的本科生未阅读到10种以上的经典名著。对英美文学经典作品的阅读亦多局限于“选读”论文联盟http://阶段,整本书阅读的情况较少。有的本科英语专业英美文学史及其选读所占比例严重不足;有的院校受教材教学内容的局限,英美文学教学出现知识结构单一、内容老化等问题。教材质量也存在不小的问题。由于教材的限制,教师往往只能从选用的文学文本中精选一些片断进行讲解分析,学生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教学效果不理想。教材的编写不注重对现代化技术的运用。教材内容和语言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国内有一学者就这一问题举出一个生动的事例。“按照现行教材的体系,学生首次开始学习文学的体验,就遭遇到最为苦涩、艰难的古英语诗歌‘贝奥伍夫’。教学的实践表明,为了达到起码的理解,都不得不花去大量时间解释诗歌用词、术语、格律等,文学课成了变相的精读和语法课......”
  有些院校英美文学的教学手段落后、教法单一。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沿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学生被动接受成分较多,易消耗学生对文学课的兴趣,更无从谈创新与发现。这种形式的文学课授课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对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外语专业的本科生往往缺乏相关学科的知识。部分学生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偏低直接影响了英语文学课的教学效果。
  另外,国内的外语许多院校,都存在着老教师退出第一线、中年骨干教师短缺、青年教师不稳的问题。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影响,不少教师没把全部精力放在教学上,在外兼职或从事其他与教学科研没有直接关系但经济利益好的工作,造成师资隐形流失,形势令人担忧。师生比例不合理,远远超出教育部规定的师生1:8的比例。
  
  二、 英美文学教学改革的建议
  
  笔者就目前英美文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改革思路:
  第一、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转变非常重要。学校应打破长期沿用的纯文学、纯语言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树立学生主体意识,重视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教育应处理好本科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关系,为学生将来的深造和成为专业性人才奠定基础,而不应满足于一般书本知识的机械传授。由于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已呈多元化的趋势,市场对纯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正逐渐减少。因此,外语专业必须从单科的“经院式”人才培养模式转向宽口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学校应加强师资队伍的交流与建设,建立人才引进、交流机制。学校应采取得力措施,稳定教师队伍,避免外语人才流失,花费大力气吸引优秀人才。在努力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应加大对现有师资的整合利用和培养。应打破学校、部门限制,逐步形成“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机制,以达到交流、共享、共同提高的成效;这样做既保证了对校内外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又保证了本校师资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有利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融和学习,一举数得,受益的自然是学校、学生。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基础。
  第二、英美文学授课应将课堂教学与阅读相结合。英语专业的学生不同于文学专业的学生,大多没有经过系统正规的文学基本知识的训练,也缺乏比较扎实的文学理论素养,更无从谈起运用文学理论来分析文学文本的思路和方法。学生要理解文学作品,学会分析文学作品首先要大量阅读,既要读文学原文,又要阅读一定的评论文章。教师应鼓励学生多渠道借阅原著。文学课的效果取决于学生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学生不阅读原著,只凭教师课堂上的讲解分析,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为了确保学生对文学史及其相关作品的框架性把握,在英美文学授课之初,教师可把英美文学史上的主要文学流派和代表作家按编年史的顺序列出清单分发给学生,对每个文学流派或代表作家,指定一位学生来尽可能收集相关资料,由该生写出读书报告,分发给全体同学。在教师授课时,课堂讲解力求少而精。对教材中已提及或学生通过阅读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尽量留给学生解决。对各作家及代表性作品要提纲挈领,理清思路和框架,阐释要点和方法,把思考的余地留给学生。讲授的同时,教师应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展开有个性的、有深度的讨论。这样学生会有一定压力,准备的会相对比较充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既避免了“满堂灌”导致的学生对文学兴趣的丧失,又解决了读史与读文的矛盾,史料结合,学生不仅从宏观上了解和把握了英美文学的经纬,更重要的是使学生掌握了文学文本分析的角度和方法,对学生来说,收益无穷。
  在教学过程中应改变以往的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采用新的辅助教学手段以强化教学效果。比如,广播、电影、录像、多媒体等技术的运用。这些方式灵活多样、认识直观有效。另外,学生根据原著自编自演也是非常有效的学习途径。笔者的学生在每次上课时都要表演在原著的基础上再创作的文学作品,学生对作品的把握和演绎带来出人意料的震撼。学生在编、导、演的过程中,能充分理解把握原著的历史背景、人物和情感体验。这无疑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
  正如夏仲翼教授所言:“成熟的教学方式是应该学术讲坛式的,英美文学教学当然实以知识传授为主,但授予学生解读文学作品的方法也相当重要。不同的方法适用解读不同的作家和作品。而不是从一而终地用一种固定不变似乎统领一切的分析方法来讲授性质不同的流派和作品。在生动运用批评视角里展示每部作品的特色,要告诉学生解释可以各各不同的,这是读者的理解,作品的本义和读者的理解有时并不等同,这将会使学生终身受益。授课教师用自己的学术观念来阐释文学作品,一个讲坛,培养一个学派,出现一批学者。文学的繁荣就将进入自觉的时代。”
   第三、选用开放式教材。不同条件的学校要求也不同,教材的选择也可以不同。我们既可选用推荐教材,又可依据教学大纲自编教材,但是终究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框架,那就是教学大纲。教材的编写应该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文学史的框架。教材最好以史实为主,客观叙述,给学生提供较大的思维空间。所选作品力求题材广泛,难易适度,形式多样。同时,教材要有个性,具有一定学术倾向。教材还应反映时代的变化,不仅着眼于知识的传授,而且要有助于学生的鉴赏批评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选用的教材应开发配套的应用软件,能够便于使用多媒体、网络等手段学习、阅读。开设与复合学科有关的专业课、专业倾向课或专业知识课,加强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在确保外语专业技能训练课的前提下,开设一定数量的中文课,以弥补学生在汉语写作方面的不足。注重英语文学课与其它课程的合作和配合,吸收各有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使文学课教学向纵深发展。
  
  三、结论
  
  我们必须全面反省英美文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走出英美文学教学的困境。我们应该看到,即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国高校仍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的任务。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即我国每年仅需要少量的外语与语言学、外语与文学相结合的专业人才以从事语言学与外国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而大量需要的则是外语与其他有关学科——如外交、经贸、法律、新闻等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这种复合型人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语专业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要求。我们应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自主确立人才培养模式,并选择复合的专业,努力培养出受社会欢迎、有特色、高质量的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创出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生珍 [标签: 文学 改革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中职英语专业引入英美文学课程的调查与分析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关于提高对外汉语专业古代文学教学效果的几…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国内古英语文学研究30年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