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大学生自主性学习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探索

大学生自主性学习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探索

 英美文学课程是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高年级的课程,涉及英美两国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小说、诗歌、戏剧等,内容涵盖西方传统、历史、社会和文化,对于扩展学生的视野,增长西方文化背景知识,提升人文素养起着重要论文联盟http://的作用。但由于其内容涉及面广,作家作品繁多,时间跨度大,文学流派众多,教学上往往难以把握,学生也缺乏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一个重要的探索课题。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认为自主性学习模式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探索式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一、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
  在英美文学教学设计中,教师应始终把学生置于教学的中心,以学生为教学主体,从其实际情况出发,关心他们对教学内容的接受情况,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根据他们的需求随时调整教学节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客观地讲,学生也应当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和主角,理应充分发挥学生在英美课堂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应当确立自己辅助主导的地位,甘心做学生的配角,把课堂当做学生训练能力的舞台,引导学生探索知识、获得知识,同时纠正他们的不当认识,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二、课前给学生分配任务,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制作ppt文稿
  每次新课前,教师要提前告知学生下节课的主要内容和相关的作家作品,安排一定量的文学课课前任务,比如阅读相关作家的有关作品,做有关作家作品的介绍性演示,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使用相关的搜索引擎,制作ppt演示文稿,以便在上课时公开展示。WwW.11665.COM现代社会是网络信息化时代,学生可以利用网络快捷方便地搜索到相关的作家作品的英文信息和背景知识,把网络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课堂和教材延伸到网络的大世界,全面地了解相关的文学知识。每次可以给两三位学生分配主要的任务,比如甲同学做作家的生平介绍,乙同学做该作家的作品介绍,丙同学对该作家的文学作品进行简要的述评和分析。也可以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不同的具体任务,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利用网络的相关资源搜索相关信息,制作成丰富多彩、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ppt演示文稿。大概规定每个演示文稿的时间为8到10分钟左右。教师尽可能地介绍相关的英美文学专业网址和网站供学生使用,并提醒学生注意信息及其来源的可靠性和真实性。教师还要对学生制作ppt时的重点项目予以指导和强调,比如对作家的生平介绍一般应该涵盖作家的生卒年份、出生地、父母、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婚姻状况、主要职业、生活的历史背景、重大经历、朋友圈、居住过的主要城市及主要观点等;在作品介绍时,应重点包括作家的主要作品名单、代表作、成名作、传世名作及其内容简介、故事主要任务、故事主题和作品评论和简要分析。这样分工协作的课前课外学习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课堂、教材和网络资源密切联系,让学生利用网络来学习相关的文学专业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而且提高了ppt软件的使用技术,凸显出了网络时代的大学习特色。
  三、课堂上由学生演示文稿,介绍作家作品
  在课堂上,教师变为主要的主持者,首先对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作一简要介绍,包括所要学习的作家及其作品,对该作家的文学地位和文学功绩简要导入,突出本课的教学目标,吸引学生的思想关注。利用多媒体演示平台,请课前制作了ppt演示文稿的两三位同学分别做作家、作品和作品评论的介绍性展示。演示文稿图文并茂,每页都各有一个侧重知识点,比如作家肖像、家庭背景、教育状况、职业、婚姻、主要作品等都可以通过一个个完美的ppt页面来展示,直观形象地把作家作品的概貌介绍给全班同学。学生通过演示文稿可以快捷方便、全面地了解相关作家作品,不仅学习了语言知识,而且了解了文化信息,还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制作ppt演示文稿,亲自利用多媒体平台展示文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探索性,变传统的单一的输入式接受课堂为主动的探索和输出。学生可以因此而成为课堂的主角,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参与到教学中,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在学生做完相关的ppt后要加以评点,对个别有谬误的地方加以矫正,同时补充相关内容,恰当指点和引导,让全班同学更加全面地了解相关文学文化信息,掌握作家作品的基本情况。比如对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介绍,教师可以强调海明威的人生经历和他的作品的联系,特别关注他的“一战”、西班牙内战和“二战”、非洲狩猎和历险的相关经历,突出他根据个人亲身经历所创作的《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及《老人与海》等。对于其作品的分析,提醒学生关注作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主题和内涵,即战争、爱情和死亡。对于他的写作风格,要着重关注他的“冰山式”写作特点。
  四、由学生分组讨论作品内容,论文联盟http://简要发表评述
  在学生做完相关的ppt演示后,可以安排一节课的时间由学生分组讨论作家的代表作,由学生发表简要的评述。教师可以提出讨论的主要话题,给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讨论题目,比如a小组可以讨论作品的某个人物,b小组讨论作品的主题,c小组讨论作品的写作风格和特色。以《老人与海》为例,三个小组可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其中的主人公桑迪亚哥的硬汉形象,永不气馁,永不言败,敢于挑战的勇敢精神,同时探索作品语言精练,简短明晰的新闻式写作风格。通过讨论,大家可以互相启发,加强对作品的理解,更深刻地了解西方文化。教师在讨论课上扮演辅导和主持的角色,不要先入为主的灌输,答案让学生自己来探索,自己来发现,自己来提出,教师可以适时地加以评点,指点迷津,同时可以就相关问题和学生共同探讨和思索,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把握历史和文化的脉搏。
  五、课后布置简要的作品评论作业或电影观后感
  对于相关的作家作品的学习,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不可能完全涉及作品的全部,所以有必要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继续研读小说,写出简短的读后感,或观看根据相关小说改编的电影,并写出观后感。比如学习完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之后,教师可以布置相关评论作业,要求学生简要评述作品的内涵,评论美国梦和盖茨比的爱情悲剧之根源。学习完米勒的《推销员之死》后可要求学生评论美国梦的破灭和大萧条时期普通美国人的生活状况。学习完《第22条军规》之后,可以要求学生写出评论和读后感,深刻理解二战后的黑色幽默和荒诞文学。课后作业的布置有利于学生继续利用课后时间探索作品的深刻内涵,梳理相关知识点,全面深入地走进作品,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走进西方的历史、政治、社会、风俗和文化之中,以达到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目标。
  六、结语
  实践证明,在英美文学的课程教学中探索并应用自主性学习模式,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互动程度,可以更好地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探讨,可以真正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增强他们的信心,使其真正地成为课堂的主人,切实在体验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不断开拓视野,获得英美文学信息,提高人文素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安恒 [标签: 自主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中国文学课教学状…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