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民族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对策研究

民族院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对策研究

 

人文素质是指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或达到的发展程度。人文素质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具备人文知识,理解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遵循人文精神。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既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容,亦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内容。高雅的人文修养可使学生自觉关怀他人、关怀社会、关怀人类、关怀自然的意义和价值,逐步具备健全美好的人格,为构建和谐的社会而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民族院校在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其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多民族高层次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是民族院校的生命线,而人文素质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部分。英美文学课程作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的必修课,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方面起着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民族院校中对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可以从多方面进行,作者拟从下面几方面来进行讨论。
   一、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民族高校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而职业道德修养则是精心培育学生的思想道德保证。老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大学中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教室里在学校既是教书的老师,也应是育人的导师;既要向学生传授知识,用人类创造的科学知识武装学生的头脑,开发学生智力,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又要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Www.11665.cOM”(1)不可忽视的是当今国内外社会环境的变化给中国的道德教育带来较大冲击,民族高校也不列外。学校教育偏重教育的功利性,而忽略教育的育人功能,更多地在关注学校的学习,如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和计算机的过级率、考研录取率、毕业工作时的就业率。除此之外,对于社会市场经济急速发展中出现的物质上的诱惑,会使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的教师缺乏抵制诱惑的定力,会放松自己的教书育人的工作,误人子弟,甚至会为了更高的经济利益而都导致人才流失。作为在民族地区的高校中的英语文学教师,身份和要求是多样化的,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建设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恰当选择英文原声电影教学
   教师在选择原声电影教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选择跟课堂所选内容紧密相关的,最好是根据原著改编且改动不大的电影,让学生在没有时间没有条件读完整本原著的时候,可以在短时间内对作品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因为是原文字幕与声音,要求学生在课前有所准备,教师也可负责讲解关键词或者生僻词,提高接收效率。但是有的作品历经数载,会在电影中以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最大不同便是结局。1995年罗兰约菲执导的电影版《红字》就是一例。这部拍摄于二十世纪末期的影片的最后,白兰与牧师带着他们的“私生女”珠儿沐浴在明媚的阳光里共享天伦之乐。电影奏出了时代的心声,“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彻底的人性对神性的胜利……传统守旧的思想意识形态将被视自由为至上的美国人民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对人生和幸福积极自由的追求”(甘文平2001,22)。在欣赏学习的过程中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
   (二)把握好观看电影的频率。一般来说按照课程和教学计划,一学期之内只能在两个到四个学时之间,这个时间远远不够。所以笔者建议对要对英美文学的课程教学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比如利用外语专业某个学生社团的一个部门,每周或定期在固定的地方播放根据原著改编的影视作品,对象为四个年级的所有学生,尤其是还在基础阶段的一二年级的学生,让他们提前对英美文学除了在阅读之外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为高年级学习相关课程做好知识上的心理上的准备,达到更好的效果。
   三、鼓励学生参与体验实践
   鼓励学生参与体验实践,如诗歌朗诵、话剧表演(片段)等。参与实践特别是通过表演的方式进行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诗歌朗诵是重要的一个内容。通过朗诵、体会、感觉、更能准确地把握作者创作的情感及态度。除了通过播放相关的声像资料让学生学习模仿外,让学生自己实践,给他们机会、场所、时间来他们有一个真正学习、体会的环境,让他们在浓浓的人文氛围中学习,体验。如果是戏剧的学习,舞台表演是很好的一种手段。因为场地时间诸多因素的限制,这样的活动在目前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计划中是没有可能的,所以只能是对某个作品的片段在教室里进行小范围的表演,加深学生的印象,如美国戏剧家亚瑟·米勒的《推销员之死》。让学生细读台词,模拟表演,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样的人会利欲熏心最终走向绝路,体会到美国社会中的小人物的悲哀。把这样的实践变成一种长期稳定的活动需要多方面配合,从长远的眼光看,是值得的。
   四、制定阅读及记录计划
   选取其中的一些主要流派的代表作让学生做读书笔记,不仅能提高阅读书本、文章的效率,而且能提高科学研究和写作能力。所以笔者的建议是从低年级开始,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或专业带头人可以带动学生,鼓励他们制定计划多阅读,并做相应的读书报告,可以一定程度上强制性地执行。这不仅仅对于高年级开设的相关英美文学课程的学习有直接的好处,而且在词汇量的累计、写作的提高、视野的开阔上面有着水到渠成的功效,而这一切可直接地丰富学生的文化素质人文素质的内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五、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一)介绍相关时代背景
   如美国作家赫尔曼·梅尔维尔的作品大多都是海上题材,他的代表作品《白鲸》小说描写了亚哈船长为了追逐并杀死白鲸莫比·迪克的经历,最终与白鲸同归于尽的故事。对于美国捕鲸历史尤其是当时的19世纪中期黄金时期的可以略微多点补充,也可以加上鲸的种类,用途等相关知识的介绍。学生的兴趣多样化,不可能坐在教室里上文学课的学生都喜欢文学,所以在背景补充上面可以做文章,或多或少对于提起他们的兴趣是有好处的的。又比如对于海明威,大部分学生在大三上英美文学专业课之前都较熟悉他的主要长篇小说,还有一些短篇小说。在介绍这个传奇人物的时候,如果加上二战时期海明威来中国重庆的经历的介绍,因重庆与恩施相隔甚近,中国之行恍如昨日,学生接受更加立体全面,对这个对当时的中美关系和后来两国的文化交往有一定影响的作家有更深的了解。通过学习文学作品,扩大知识面,增加政治、历史、文化等多方面丰富的内容。
   (二)尝试比较中外作家或作品
   学生对于中国的不同时期的一些主要作家大致都还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学习英美文学的时候,可以尝试把作品来做一做比较。如美国文学之父欧文的短篇《瑞普·凡·温克尔》(也译《李伯大梦》)中主人公山中喝了几口酒一睡就是二十年的情节,就与中国南朝梁代文学家任昉(460~508)《述异记》中的《王质遇仙》相似。另外日本民间故事中有关浦岛太郎的故事里也有这样的情节论文联盟。再如学习乡土特色主义作家马克·吐温的时候,以湖北民院学生对象来说,就可以选取一两部恩施本土作家的作品来比较,从语言上来体验本土作者在作品中浓浓的乡土特色,缩短名著与学生的时空距离。

 (三)增添多种加深文学学习的手段
   对于理解文学作品,不通过阅读难以实现。文学史的课程要求学生大量阅读美国文学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作家的代表作品,使他们能够将文学作品与特定的历史时期相联系,正确把握各个作家的创作思想、主题、题材和风格,领会文学作品中深刻的社会意义及强大的感染力。对于某一文学流派、现象或运动,不读其作品难以全面理解,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也无法做到更深入的了解,抓其核心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在枯燥的纯文学的学习中,以其他的文化形式来侧面了解,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能够增添知识性和趣味性。如讲述二十世纪英美文坛中的现代主义,文学尤其是诗歌领域里面的诸如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等等,可以通过其他领域如绘画、建筑、音乐、电影、服装等作品以图片的形式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他们体会到共同特点
   (四)适时辅之以正确的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学作品总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产生,其在当时当地的影响及价值,并不总同于其在当今时局当今社会的影响及价值。在理解作者解读欣赏作品时,可以从不同时空背景来做分析。如美国自然主义流派中的德莱塞的名作《嘉莉妹妹》,该作品在一定历史背景下,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繁荣外衣掩盖下的生存斗争,对美国贫富对立的社会作了深刻的描写。从方法论上看,这种传统历史传记式解读方式,将作家的作品和社会、生活等同起来,也许并不完整全面,我们还应注意作品的独立性以及它与占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之间的复杂关系。在自然主义作家德莱塞的笔下,嘉莉妹妹这一角色带有明显的跟道德无关的的因素,她利用自己的优势无视社会道德却取得了成功,也没有任何必然的代价与惩罚。与在中国当今的社会现实中极少数年轻女性有着相似之处,年轻貌美天真单纯却贪图享受而自甘堕落,破坏别人家庭,最后锦衣玉食而没有受到任何惩罚。道德与积极健康的思想导向在这里应由教师提出并强化,强调嘉莉妹妹的最后不可避免的陷入灵魂空虚的后果。
   六、结语
   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是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民族高校培养全面高素质大学生面临的重要任务,以上是笔者就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改革总结出来的一些具体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来实施教学改革,才能达到培养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的目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覃金菊 [标签: 文学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
    高职院校新闻传播类专业设置探析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美国文学中民族精神与特征研究
    论中职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
    提升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的现实话语权
    《康巴方式》与少数民族的汉语文学
    浅议高职院校英美文学作品研究方法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高职院校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方法新探索
    少数民族文学评论的理性自觉
    建构主义理论与师范院校的英美文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