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指导下的英美文学教学探析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指导下的英美文学教学探析

 一、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又称作结构主义,是认知理论的一个分支,是西方教育心理学的最新教学理论,最早由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j.piaget)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皮亚杰的认知和发展理论同维果茨基的文化心理学理论引起了教育心理学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同时,布鲁纳发现学习理论和奥苏伯尔意义学习理论的提出,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建构主义的提倡者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的。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建构主义最大的贡献在于强调了人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认识主体的能动作用。
  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与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契合
  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将来的发展趋势。中国要想适应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就必须意识到外语教育的重要性。时代的发展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21世纪需要的外语人才不仅要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而且要具备较强的能力。wwW.11665.COm2000年修订颁布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非常重视英语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明确提出了应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独立提出见解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大纲》尤其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与手段部分作了充分的阐述。创新能力成为外语人才生存、发展、出成果的重要保证(黄源深,2001)。为此,《大纲》的教学原则明确提出要有意识地将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机地融入英语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通过学科课程渗透或融入创新教育思想或内容是实施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这样的形势下,很多专家学者对于外语教育的改革,特别是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戴炜栋认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可以采取多种途径,但以下原则应该是共同遵循的:(1)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外语教学中模仿和机械的语言技能训练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3)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课堂教学重在启发、引导,要为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空间,课外活动要精心设计,充分利用广播、录音、投影、电影、电视、录像、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外语专业教学服务(戴炜栋,1999)。
  从戴炜栋的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与戴炜栋所认为的教学改革中应该遵循的原则有着内在的联系和契合点。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主要是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探索创新的能力。另外,协作型的活动模式也充分提高了学生协同合作沟通交流的能力,为学生健康的人格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为他们以后进入社会做好了准备。
  三、在英美文学教学中应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最佳途径——网上探究活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世界范围内运用互联网进行教学的教学实践活动已经越来越普遍。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bernie dodge于1995年将该活动首次命名为“网上探究活动”(webquest),提出该活动“是一种以问题探究为中心的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学习者与之发生互动的一部分或全部的信息来源于网络提供的各种资源”。网上探究活动与其他网络活动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它不是让学生漫无目的地在网上浏览查阅信息,而是给予学生一个可行性的任务,引导他们积极地思考,有目的地查阅检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网上探究活动的理论依据便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也是通过网上探究活动得以实施的。活动各环节如下。
  1.介绍背景。介绍背景主要对于即将进行的活动进行介绍,并对其涉及的主题及相关的领域做详细的介绍,使学生明确将要研究什么问题。
  2.设计任务。设计任务主要是根据要研究的主题,对于学生明确提出需要完成的任务,以及最终需要得出的研究成果,并介绍研究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的技能。
  3.规划过程。这是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是向学生介绍活动具体进行的研究路径,从而使其在探究路径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任务。
  4.推荐相关的网络资源,使学生直接进入与主题相关的资源,而不至于因为学生自己漫无目的地搜索而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
  5.实施探究活动。学生集体协作或单独完成小组探究活动,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可以集体研究活动的主题,自主分工实施探究并最后提出探究成果。
  6.对探究活动进行评估。在以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的网上探究活动中,学习者在评估自身学习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活动评价标准由教师启发学生参与制定,考查学生是否理解学习过程,以及通过学习所建构的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四、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
  英美文学是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并掌握英美文学中的文学思潮,重要作家及其作品,锻炼思辨能力,提高欣赏水平,并初步培养学术研究能力。把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引入英美文学教学能更好地把“教—学”过程扩展为“教—学—研究”的过程,教学方式主要采用“专题研究”,引导学生在阅读原著的基础上对某一个作家作品开展广泛而且有一定深度的探索,目的就是引导学生透过文本,了解形成这种文本的历史、哲学和社会背景,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独立思考,运用文学理论对于作品进行分析鉴赏,并最终形成自己的具有创新性的思想。采用教—学—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对这个阶段的学生来说,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论文联盟力是教学的当务之急,要求学生对某一专题开展综合性的分析,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用最有效的手段完成学习任务。对语言学习者来说,这种活动的过程甚至比活动的结果更为重要。
  目前许多学校的英美文学课采用“文学史+选读”的模式。由于课时有限,上课时,教师罗列一大堆文学史知识,让学生死记硬背。学生因为是被动地接受老师的“复述”,形成对文学作品的见解便无从谈起。其实,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当代大学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网络、百科全书光盘等途径搜寻到这些知识。因此,英美文学课的重点应放在指导学生欣赏和分析作品上面。以英美小说为例,在阅读作品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分析主题表现、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叙述角度、象征细节、语言风格等。
  在提倡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以培养其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为目标这一方面,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指导下的网上探究活动与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之间高度契合,为英美文学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模式。可以把教材中的经典作家作品作为活动的主题,在原来的班级授课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开展网上探究活动。老师提前要求学生读某部作品,网络的发展,更让图书馆走入历史走入网络。现今网络服务已是图书馆的主要服务项目。同学们可以通过远程的期刊数据库或全文数据库检索系统,轻松地获得所需数据。
  以美国文学史中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老师提前让学生阅读菲茨杰拉德简介及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课堂上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推荐网络资源,对于这一经典作品的主题、人物塑造、象征手法的运用及其语言和写作风格中的某一项进行网上探究活动,最后要求学生以课堂陈述或者书面文字的方式汇报探究活动的成果,对其进行评估,从而使学生在网上探究过程中深入地分析鉴赏这一经典力作,使学生在欣赏其优美语言的基础上提高科研能力,培养创造性思维。
  五、结语
  以上阐述了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及其与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的契合,在英美文学中应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最佳途径——网上探究活动,以及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英美文学中的应用。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网上探究活动是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是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设计的趋势,对学习和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积极的设想。在高校外语专业英美文学教学中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为指导,通过网上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思维及创新能力,达到为21世纪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目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相云燕 [标签: 建构 数学 学习 英语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简爱形象的女性主义解读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女性主义视角下的《理智与情感》解读
    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藏当代新闻传播
    西方生态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流派研究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人文主义教育与高校英美文学教学
    浅谈美国经典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文学地域…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