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基于计算机网络的高职高专英语专业研究性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究

基于计算机网络的高职高专英语专业研究性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究

高职高专是面向市场、与社会需求接轨的教育,以“实际、实用、实践、实训、实效”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越来越多的高职高专所采用。高职高专英语专业应秉承强化实践、突出实训、注重实效的教育理念,在注重英语听、说、读、写技能训练的同时,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开放优势,克服教学时间不足及传统灌输型教学模式的弊端,实施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以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应用型的英语专业人才。
  一、以计算机网络促进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中的文史结合
  在英美文学教学中,教师无论是介绍文学基本知识还是对文学作品进行独立分析,都需要涉及作者的社会背景、生活经历、创作历史,探讨其对作品创作的必然影响。如果按照传统模式由教师照本宣科地讲述,不仅教学氛围沉闷,还容易引发学生的心理疲劳,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以计算机网络为媒介的学生研究性学习,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矛盾,为实现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文史结合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比如:对丹尼尔·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教师就应该先引导学生自主在网络世界探寻作者的生平。包括:作者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的抛开小康家庭,出海闯天下的生活经历,作者的作品对当时追求冒险,倡导个人奋斗的社会风气的促进作用,以及作者在英国乃至欧洲小说史中的地位等。在学生从宏观上了解和把握文学经纬,理清了文学史线索,获得相关历史时期整体文学发展观念和整体态势后,再通过细读的方法展开文史结合的文学精品赏析,就能够更加透彻地理解作品,扎实学生文学鉴赏、审美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根基。wWW.11665.cOm
  二、以计算机网络促进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中的文论结合
  要深化对英美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欣赏,仅仅阅读作品是不够的,还需要阅读一定量的相关文学评论,了解包括培根的唯物主义经验论、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和意识流、萨特的无神论、存在主义等哲学理论和心理学观点。要获取这些理论,我们有必要引导学生借助计算机网络,拓展信息渠道,通过师生间、同学间的研究和探讨,形成比较完善的基本文学理论体系,进而应用到英美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中。比如:在阅读欣赏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时,由于学生在计算机网络中了解了弗洛伊德心理分析理论,并能够以此领悟作家所受到的影响和作品中的心理问题描述,从文学研究和文学批评的角度明确作品对人物性格、角色冲突、社会矛盾的深刻揭示,进而更深层次的理解作品内涵,避免了流于肤浅的简单文本分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以计算机网络促进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中的讲读结合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明确指出:“文学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英美文学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应用传统的教师主讲学生记笔记的方法显然难以解决文学作品浩如烟海而文学课课时偏少的矛盾。教师应指定一定的必读书目,组织学生应用计算机网络自主进行课外阅读,在学生广泛阅读并了解文学史料和创作背景的基础上,通过有针对性的老师讲解,学生小组讲评等多种形式,把英美文学作品的讲读融为一体,让学生运用文学、哲学和美学基本常识及文学批评理论,独立总结文学阅读、欣赏和分析的各方面技巧,以论文联盟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合作探究深化阅读实践。
  四、以计算机网络促进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中的中英结合
  文学是民族文化的体现,不同的文化背景塑造了不同的文学奇葩。利用计算机网络在英美文学研究性教学中展开中外文学对比,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英美文学作品的思想深度,客观地评价中外文学所具有的价值特点。比如: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以切换、并格、关键词提取等方式把中英文学结合起来,直观对比英国作家亨利·菲尔丁的《汤姆·琼斯》和同时代的中国作家曹雪芹的《红楼梦》。以两部作品对东西两个截然不同社会各自进行的全景式、史诗般地刻画,感悟亨利·菲尔丁和曹雪芹两人的作品在人物塑造和反映社会生活等方面具有的异曲同工之妙。从而实现英美文学课程以提高学生文学修养为出发点的根本目的。
  无论是学生求职就业,还是未来的职业发展,高职高专英语专业英美文学修养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高职高专英语专业研究性英美文学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网络提供的无以计数的书面资料、音像影像资料中自主探究,以耳目一新的多媒体授课方式提高学生的兴趣,是进一步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综合人文素质的有效途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管英杰 [标签: 文学 高中 起点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基于B—SLIM理论的英美文学网络平台模块划分…
    基于对外传播意识的一种新闻发现
    基于实训的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的…
    基于网上探究活动的英美文学教学探析
    基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能力要求的学生活动设计
    基于“服务为王”理念的微博湿营销模式构建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基于人才培养的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
    基于传播学视域中的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