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英美文学作品在高中英语选修课教学中的应用和地位

浅谈英美文学作品在高中英语选修课教学中的应用和地位

英美文学是对时代生活的审美表现,是英美人民创造性使用英语语言的产物。指导高中学生阅读英美文学作品,是了解西方文化的一条重要途径,可以帮助中学生了解历史与现实、社会与人生、文化与心理,扩展人们的自然和人文知识,丰富人们的生活经验和生存智慧,升华人们的精神境界,提高人们的道德品质,净化人们的灵魂。高中学生若能经常享受这样的作品欣赏,不但对其英文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感受到英语音乐性的语调和五光十色的语汇,回味其“弦外之音”,有利于培养和提高高中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利于学生一生的精神享受。
  一、 高中学生学习英美文学作品的可行性:
  英美文学作品阅读,咋一听,对高中学生是可望而不可及,近乎不可能的。因为人们通常认为英文小说、诗歌、剧本、科幻小说等都非常高深,单词多而难,句子长而复杂,思想内容深刻而微妙。这些因素,使他们启动阅读时,困难重重,从而失去阅读意志力,缺乏阅读兴趣,不能持久,终难以修成正果。然而,在我校很多学生基础好,好学勤奋,英语学习热情高,相当一部分学生已经具有一定量的词汇、句法和词法知识。在进行文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完全可以挑选一些经过适当改编的作品供学生阅读,在不同年级,开设英语文学选修课,选择英语基础较好且对英语学习有较浓厚兴趣的学生参与学习,由浅入深、逐步深入。
  二、指导高中学生阅读英美文学作品的策略与方法:阅读,欣赏,分析
  在阅读中欣赏:
  1.文学作品的阅读包括课前阅读和课后阅读。Www.11665.cOM课前阅读要求学生对所讨论的文本有一基本印象,了解作品的背景知识、主题思想、基本情节等基本内容。课后阅读则要求学生进一步阅读某一特定作家的其他作品或所讨论作品的其他章节或其他相关信息与资料,加深对所讨论作品的理解和欣赏能力。
  2.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贯彻精讲的原则,在有限的课堂单位时间内,教师的讲解应以“精”为主。“精”应该是对理解和欣赏作品起到关键的东西,能够引发学生发散性思维的东西。
  3.引导学生掌握文学鉴赏的方法。文学鉴赏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它不仅包括感受与重建,读者从头至尾把握作品的语言符号的过程,同时也是重建艺术形象的过程。还有体验与共鸣,通过读者在阅读作品时情感上的跃动,逐步进入对作品的体验过程,达到为作品中的艺术形象所打动,产生一定的认同感应即共鸣。还有读者的理解和领悟,、判断与回味,共同完成对一部文学作品的鉴赏过程。
  在表演中欣赏:
  高中学生兴趣广泛、活泼好动、思维敏捷,他们普遍喜爱多彩多姿的学习方式,像戏剧表演则是高中学生最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适当介绍当代英美著名作家的文学创作,向有能力的学生推荐优秀作品。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各种方法,如研读短篇小说,背诵诗歌,朗读剧本、扮演角色等,使学生不仅学习英语语言,也了解英美文学,加深对英美文化的认识。有一些英美文学名著是以戏剧的形式出现的,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分角色进行英语戏剧表演。参加表演的学生精心准备,自己制作服装、道具、背台词,可以极大地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并能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在电影中欣赏:
  大量的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这促进了文学的发展以及人们对英美文学作品的兴趣。电影艺术为学生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全面真实的情况提供了一个更加直观的场景,拉近了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电影艺术的声情并茂,情景交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高中学生文学作品阅读的价值:
  1、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增加词汇量,培养英语语感。
  2、文学语言是艺术的语言,是语言大师经过雕琢的语言,具有形象生动、精美凝练、典雅深邃的特点,是学生学习和模仿语言的最好材料。
  3、英美文学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英美文学名著这些艺术珍品以新颖独特的艺术形式,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多姿多彩的艺术技巧,荡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不仅孕育着我们的审美意识,培养提高着我们的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获得一种审美经验,形成一种审美个性,构筑起学生诗意心灵世界。
  4、文学作品不仅是语言综合运用的典范论文联盟,更是一种文化的集中体现。英美文学作品无疑反映了英美文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它们完全迥异于中国文化。通过英美文学教学研习异域文化,领略异域文化风采,可以开阔胸襟,逐渐培养学生的文化宽容精神。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绪萍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Dornyei的外语学习动机理论对英美文学教学的…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英美文学作品中典故的翻译技巧与文学魅力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英美文学教学模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